202208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盼望蒙恩的日子來臨

參考經文: 提多書2章1~15節

2:1 至於你,你的教導必須合乎健全的教義。 2 你要勸老年人,要他們嚴肅,有好品格,管束自己,要有健全的信心、愛心,和耐心。 3 你也要勸年老的婦女,要行為謹慎。不可搬弄是非,不作酒的奴隸。要作好榜樣, 4 善導年輕婦女,訓練她們怎樣愛丈夫和兒女, 5 怎樣管束自己,要貞潔,勤於家務,慈善,順服丈夫,免得上帝的道受毀謗。 6 同樣,你也要勸年輕人,要他們管束自己。 7 你自己呢,無論在甚麼事上都要有好行為,作別人的模範。教導人要誠懇、嚴肅, 8 言語要恰當,讓人家沒有批評的餘地。這樣,那些敵對的人,因為找不到我們的錯處,就會覺得慚愧,無話可說。 9 你要勸作奴僕的,要他們服從主人,事事討主人的喜歡,不可頂撞他們, 10 也不可偷竊,卻要事事表現忠厚可靠,好使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讓有關我們救主上帝的教義更受尊重。 11 因為上帝拯救全人類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了。 12 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 13 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那時候,至尊的上帝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要顯現。 14 基督為我們獻上自己,救贖我們,脫離一切邪惡,使我們成為他純潔的子民,歸屬於他,熱心行善。 15 你要講論這些事,充分運用你的職權來勸勉人或責備人。不要讓人輕看你。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種烏托邦的生活,彷彿進了教會、有了信仰,就能活出與社會不同、完全理想的生活。實際上,信仰生活與社會是不可分的,唯一不同的是,基督徒要在生活中努力活出上帝恩典的記號。我們相信上帝透過耶穌基督拯救我們,但我們若把信仰與生活分開,似乎也表示祂的救恩與我們的生命無關。

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提醒老年人、年老的婦女、年輕婦女、年輕人和作奴僕的,在生活上要有好品格、成為好榜樣、善待人、言語恰當,讓人沒有批評的餘地。有些提醒或許與現代人的觀念有別,然而就像我們在今日盡力行出當代認同的好行為,這些提醒確實使當時的基督徒謹慎言行,使他們無論任何年齡層、性別,或者在社會的角色如何,都能負起應有的責任,成為基督的見證者。

就如保羅對提多的勸勉:「這恩典訓練我們棄絕不敬虔的行為和屬世的私慾,在世上過著自制、正直、敬虔的生活,等待我們所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提多書2章12~13節a)當我們過著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就與得到的救恩有分。對保羅來說,基督徒在世上的生活,是享受救贖恩典的時刻,並盼望著基督再臨、蒙恩的日子臨到。因此,我們的好行為和敬虔不是為了得著更多恩典,而是活出與恩典相稱的行為,等待那蒙恩的日子來臨。

過去,長老教會的信仰前輩面對社會的不公不義時,都願意挺身而出,堅持對的事;在日常生活中,也都謹言慎行,期待自己的生活能不辱沒上帝的名。這些都不是為了想要得著更多的恩典,而是在得著救贖恩典後,期待自己的生活能與所得的恩典相稱。他們在面對別人談論自己的善行時,也不自傲,只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這也提醒我們,任何與恩典相稱的行為,都是出自於上帝的恩典,使我們透過這些行為等待基督再臨,盼望那蒙恩的日子來臨。

因此,不要誤以為得到耶穌救贖的恩典之後,我們可以什麼都不做,還繼續活在罪惡的日子中。相反地,我們反倒要因這恩典,活出自制、正直和敬虔的生活,好讓我們的生命能見證基督的恩典,讓有關我們救主的福音更受尊重。不要以為基督徒的生活可以與社會完全分開,其實,我們心知肚明,那是不可能的。



默想:
我在社會、家庭的角色是什麼?我如何在這些角色中,見證基督復活的恩典?

祈禱:
恩典滿滿的上帝,求祢堅固我的心,讓我在生活中的各種角色上,都能展現出與基督十架的恩典相稱的行為,得以榮耀祢的名。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