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持守信仰精髓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2章1~4節

2:1 因此,我們必須更加堅守所聽到的真理,免得被潮流沖走。 2 天使所傳給我們的信息已經證實都有效力,所有不遵從這信息的人已經受到應得的懲罰。 3 既然這樣,如果我們忽略這麼偉大的拯救,怎能逃避懲罰呢?主本身首先宣告了這拯救;那些聽見的人也已經向我們證實。 4 同時,上帝自己用異能、奇事,和各樣的神蹟來加強他們的見證。他又按照自己的旨意,把聖靈的恩賜分給我們。

生活在基督徒是少數的社會裡,我們常面對不同挑戰。有些挑戰,我們很容易就能拒絕;有些挑戰卻不易分辨對錯,甚至就將其合理化地帶進教會。教會必須打破藩籬,才可能用一般人能理解的語言來傳揚福音,然而,許多時候教會卻舉起「傳福音」的大旗,不經信仰反省就跟著潮流走。我們的信仰在堅守真理與跟隨潮流之間不斷拉扯、掙扎,常使我們迷失在社會,無法成為光與鹽。

這幾年,長老教會在選舉制度上似乎已被潮流沖走。從總會幹部和總幹事的選舉,到地方教會牧師及長執的選舉,我們都能看到動員、拉票等社會上的選舉動作,甚至有人要求「候選人」發表「政見」。也有些牧師主張,信徒一年要出席主日禮拜幾次、要有月定奉獻,才能參與教會選舉。在現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中,對會員資格的認定是,一年內只要出席禮拜一次,就算在籍現有陪餐會員。但是在牧師和長執選舉時,那些平常不來教會的信徒,很容易被動員來影響選舉結果。所以,教會界就出現這種「要從嚴限制投票權,以杜絕不當動員」的聲音。

然而,教會的選舉與一般社會的選舉一樣嗎?絕對不一樣,特別是對長老教會而言。在長老教會的信仰傳統中,把會議視為耶穌基督親自臨在共同參與討論和議決,因此會議就是一場敬拜。然而,我們卻將會議與選舉視為爭奪權力的手段,高過於敬拜,一旦少了敬拜的心,就失去教會舉行會議或選舉的真正精神了。

希伯來書的讀者正是一群面臨困難的信徒,常需承受來自社會大眾的壓力,致使他們產生是否要放棄信仰的危機。他們並不是社會的多數,常面臨「如何做」的抉擇──按照社會的方式做?還是按照信仰的教導做?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對他們直言:「我們必須更加堅守所聽到的真理,免得被潮流沖走。」(2章1節)作者希望他們能看清事情背後所隱藏的「拯救」真理。這真理不是人為的,乃是主本身首先宣告的(3節),並且是上帝按照自己的旨意,把聖靈的恩賜分給我們的(4節)。因此,在面對多數大眾時,我們不可隨之起舞,而是要回到信仰,再次注目於耶穌基督,找到信仰的本質,堅持信守下去。



默想:
我的信仰理念有哪部分受社會觀點影響?哪部分能影響社會?

祈禱:
親愛的主,祢知道我們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失去對祢的信心、愛心與盼望。求祢幫助我,不論在任何環境,都可以持守信心,可以更愛祢,並在祢裡面得著盼望。求祢使我不被世俗潮流沖走,乃是能跟隨祢而行。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