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思想起,續堅持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3章1~6節

3:1 蒙上帝選召的信徒朋友們,你們應該思想耶穌;他是我們信仰宣認的使者和大祭司。 2 他忠心於選召他來工作的上帝,正像摩西忠心為上帝之家工作一樣。 3 蓋房子的人所得的榮耀超過了他所蓋的房子。同樣,耶穌比摩西配得更多的榮耀。 4 每一所房子都是人所建造的,但是上帝創造萬物。 5 摩西在上帝之家作忠心的僕人,為上帝在將來所要說的話作證。 6 然而,基督以兒子的身份忠心治理上帝之家。如果我們堅持所盼望的信念和勇氣,我們就是上帝一家的人了。

對於信仰面臨考驗的信徒,希伯來書作者告訴他們要思想耶穌,因為耶穌是信仰宣認的使者和大祭司(3章1節)。作者藉耶穌忠於領受上帝的召命而配得榮耀,希望信徒在面對苦難時,能堅持所盼望的信念和勇氣,真正成為上帝家裡的人(6節)。

面對苦難時,我們的信仰往往受到真實的考驗。我們能堅持信仰嗎?或是在苦難中放棄呢?在1960年代白色恐佈時期,西螺教會長老廖溫進因「台灣民主獨立黨」案,被以「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的罪名,判刑12年。他與廖史豪、林奉恩等親友,都因同案而被羈押在台北市青島東路的軍法處看所守,等待軍法審判。有些人因情節重大,甚至被銬上腳鐐。在看守所的押房內,除了上述幾位,還有多位基督徒,包括:霧峰教會的黃重光、江炳興、陳新吉等。他們被送到軍法處看守所以前,都在調查局承受許多酷刑。面對軍法審判的恐懼,讓他們心理承受很大壓力。

每個禮拜日,這群基督徒受難者會相聚一起,廖溫進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禮拜儀式,帶領這群難友敬拜上帝。他們在禮拜中宣召、讀經、讀啟應文,並且唱詩讚美上帝。雖然面對生離死別、家破人亡的苦難,不知明天還會遇到什麼難處,他們仍然相聚一起敬拜上帝,把自己的命運與對家人的思念完全交託給上帝。

監牢裡的禮拜,時間不可能很長,或許也沒有講道,他們仍珍惜一起唱詩、祈禱、讀聖經的機會。那是上帝與他們同在的時刻,也是他們重新得力面對苦難日子的時刻。他們並沒有因為受迫害而放棄信仰,相反地,他們因為信仰而互相鼓勵、彼此安慰。

希伯來書作者希望,信徒不論面對何種迫害和苦難,都能堅持所相信、所盼望的耶穌基督,成為忠於上帝的信徒。在現今民主自由的台灣社會,我們可能不會再遭遇到希伯來書那群讀者所受的壓迫,也不太會像廖溫進長老他們一樣,受到殘酷的政治迫害。但我們所面對的考驗,卻可能更甚於他們。在多元豐富的網路世界,我們可能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在凡事講求速度的時代,更讓人在忙碌中迷失自我。在不斷更新的科技產品中,我們努力追上腳步,卻常感疲乏困倦,失去信心、愛心與耐心。我們是否時刻思想耶穌呢?



默想:
面對便利的現代科技所帶來的誘惑,我是受制於它,還是能夠掌控它呢?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成為我們的幫助,讓我們能親近祢。求祢的靈幫助我,讓我在陷入苦難時,可以想起主耶穌的慈愛與憐憫,回到祢面前來倚靠祢。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