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話,入骨於無形

參考經文: 希伯來書4章12~13節

4:12 上帝的話活潑有效,比雙刃的劍還要鋒利,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刺透。它能判斷人心中的慾望和意念。 13 沒有一件事能向上帝隱瞞;一切被造的都赤裸裸地暴露在他眼前。我們都必須向他交帳。

希伯來書4章12節是基督徒很熟悉的一段經文,但你有沒有懷疑過,「上帝的話活潑有效」這樣的陳述是否為真呢?上帝的話「連靈和魂,關節和骨髓,都能剌透」是真的嗎?或者那只是一種文學上的修飾法呢?我們讀聖經時,或許能很快地把經文閱讀過,實際上卻沒有好好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信息。希伯來書作者想要表達的,其實是上帝的話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不是在遙遠的彼岸。有時候,這種相關並不會明顯地展現出來,或者立即呈現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而是上帝的話會融入我們的生命中,直到有一天突然開花、結果。

2022年3月3日,彭明敏教授接受盧俊義牧師的施洗,歸入上帝的名下。盧俊義牧師在4月24日《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投書〈從沉思生命到重新受洗的彭明敏教授〉,說明彭明敏教授受洗的歷程。文中指出,2020年11月彭明敏教授向他提問:「想了解,人死了,火化後,是不是就沒有了?若是,這豈不是很恐怖嗎?」於是,盧牧師與彭明敏教授討論聖經對復活、對生命的教導。直到今年2月28日,彭明敏教授向盧牧師表明要相信耶穌,想要受洗。

彭明敏教授在《逃亡》一書中,自述當年在準備逃離台灣前,最後一次回高雄看母親的情形。他說,母親那時覺得他的作為有異,以為他想自殺,但並未透露她的懷疑。直到他準備搭火車回台北前不久,她突然很嚴肅地告訴兒子:「你必須要相信上帝,你一定要相信永生。」「她帶著幾乎生氣的聲音說:『你一定要有信仰,一定要常禱告,常讀聖經,不然的話,你的生命沒有用了。』」彭明敏教授一定有將母親的話牢記在心,不論流亡海外或回到台灣都沒忘記。晚年的他,透過幾位牧師的帶領逐漸了解信仰、了解生命,最後決定再次回到耶穌基督的信仰,相信復活的耶穌是他的救主。

上帝的話語並沒有如觸電般地讓彭明敏教授立即感受到,而是透過母親與他離別前的一席話,在他的生命中逐漸發酵,慢慢浸入他的靈與魂,與他的生活相連結。最後,習慣理性探索事物的彭教授,願意重新回到信仰的道路,接受耶穌為救主。上帝的話語的確活潑有力,會剌入我們的靈與魂、關節與骨髓於無形!



默想:
上帝的話語和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呢?

祈禱:
主上帝,求祢赦免我,因我常把祢的話語當耳邊風,只在有需要的時刻求告祢,把祢當作「有應公」。求祢的靈幫助我,在日常生活中思想、體驗祢話語的豐富與活潑。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