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應許得著生命冠冕

參考經文: 雅各書1章9~15節

1:9 貧賤的信徒蒙上帝提升,應該高興; 10 富貴的人被貶低,也該這樣。富有的人要像野花一樣凋謝。 11 烈日一出,熱風一吹,草木枯乾,花朵凋謝,所有的美就消失了。同樣,富有的人在事業上孜孜經營,也會消失。 12 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因為通過考驗之後,他將領受上帝向愛他的人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 13 人如果經歷這種試煉,不可以說:「上帝在試誘我」;因為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也不試誘人。 14 一個人受試誘,是被自己的慾望勾引去的。 15 他的慾望懷了胎,生出罪惡,罪惡一旦長成就產生死亡。

「人窮志不窮」是對貧困者一種勸勉,雖然外在環境與條件皆落於人後,但若自身願意努力奮發向上,仍舊可以有不錯的未來。「英雄不怕出身低」,就怕自己缺乏信心。台灣不乏貧困者最終出頭天的故事,麻雀變成鳳凰的故事也在我們身旁不斷上演。今日,雅各書作者讓我們再次省思,貧與富之間不是爭競的關係,而是應該朝著更高的目標而行。

磨難與挑戰,不會因貧窮或富有而增減,僅是有所不同而已。貧困者要克服外在的惡劣環境和本身的欠缺,奮發向上;富有者要面對財富衍生的煩惱,學會知足。雅各書1章12節說:「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因為通過考驗之後,他將領受上帝向愛祂的人所應許那生命的冠冕。」作者所提的「遭受試煉而忍耐到底的人有福了」,這與本章一開始的教導相同:「你們要忍耐到底才能達到十全十美,沒有任何缺欠。」(4節)簡言之,當信仰受試煉,憑信心可生出忍耐,一旦通過磨難與挑戰的檢驗,將可領受上帝所應許的生命冠冕。上帝要賞賜那些忍耐到底的人,他們終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那不因眼前惡劣景況喪失信心的人,最終必會贏得生命的獎賞,就是從永生上帝那裡得著永恆的生命,並與基督一同掌權。

不過,想要得著上帝賞賜的生命冠冕,過程中卻也充滿重重難關、危機四伏。無論貧窮者或是富足者,皆面臨不同的挑戰。因為人總是隨從自己的罪性和慾望而行,常常無法忍耐到底。一旦嚐到慾望的甜頭,人往往無法自拔地不斷墮落,不僅迷失自己,更陷入罪的網羅,失去此生最大的盼望。因此,我們當懇求上帝引領,讓我們能堅定倚靠祂,靠信心面對生命的難關、罪惡的引誘及內心的軟弱,使我們勝過一切。

雅各書進一步提醒:「上帝不受邪惡的試誘,也不試誘人。」(13節b)相反地,魔鬼卻千方百計地誘惑人,想讓我們遠離上帝。上帝定意要將生命的冠冕賜給尋求祂的人,但是魔鬼卻要人陷入罪的網羅,藉由倚靠自己的聰明而失去那最終的獎賞。那落入試探者,最終非但不能得著那應許的生命冠冕,反而遭受審判而站立不住,正如作者所說:「他的慾望懷了胎,生出罪惡,罪惡一旦長成就產生死亡。」(15節)



默想:
我該如何才不受自身慾望的牽引,陷入罪的網羅?

祈禱:
永生的主上帝,求祢堅固我的信心,使我可以在遭受試煉時忍耐到底,並成為那最有福氣的人,能得著生命的冠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