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頌讚vs.詛咒

參考經文: 雅各書3章1~18節

3:1 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不應該個個都想當教師,因為,你們知道當教師的要比別人受更嚴重的裁判。 2 我們常常犯錯誤。那在言語上沒有過錯的便是一個完全人;他能夠控制整個自己。 3 我們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就能使牠馴服,驅使牠到我們要去的地方。 4 再看,一條船雖然那麼大,在大風的吹襲下,只用一個小小的舵操縱,就可以隨著舵手的意思,使船朝目的地走。 5 同樣,舌頭雖然很小,卻能夠說大話。試想,星星之火不是可以燎原嗎? 6 舌頭正像火一樣,在我們的肢體中是邪惡的世界,會污染全身;它藉著地獄的火燒毀我們整個人生的路程。 7 人能夠制伏野獸、飛禽、爬蟲,和水族;其實,他已經制伏了各類動物。 8 但是,人從來不能制伏舌頭;它是控制不了的邪惡,充滿著致命的毒氣。 9 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也用舌頭詛咒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 10 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弟兄姊妹們,這是不應該的! 11 從同一泉源能夠湧出甜和苦兩種水來嗎? 12 弟兄姊妹們,無花果樹不能結橄欖;葡萄樹不能結無花果;鹹澀的水源也流不出甘甜的水來。 13 你們當中有聰明智慧的人嗎?如果有,他就應該以充滿著謙卑和智慧的好行為,來表現他有美好的生活。 14 既然你們心裏有惡毒的嫉妒和自私,你們就不可以自誇,不可以撒謊敵對真理。 15 你們的所謂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而是屬世,屬情慾,屬魔鬼的。 16 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的行為。 17 但是,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第一是純潔,其次是和平、謙和、友善,充滿著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 18 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

禍從口出、言多必失,這是很多人的真實人生經歷。在華人的文化中,對於話語非常看重。小時候,常聽大人說:「囝仔人有耳無嘴。」一方面是大人們在講話,不希望小孩插嘴,另一方面則怕小孩說出不得體或失禮的話。華人對於話語的禮儀非常講究,不僅在講話時要求注意用詞,在文字的使用上更是力求適切。

今天,雅各書作者提醒我們要謹慎口舌,不要變成「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也用舌頭詛咒上帝按照自己的形像所造出來的人。」(3章9節)作者提醒基督徒,要成為表裡合一的人,而不要變成在聖殿中是一個敬拜上帝的人,離開聖殿卻是一個詛咒別人的人。如福音書中的宗教領袖和祭司長,他們在聖殿裡帶領人獻祭、悔罪,私底下卻密謀要殺害耶穌。如此邪惡的事,竟發生在宗教領袖身上,這是何等諷刺。

「頌讚和詛咒都是從同一張嘴巴出來!弟兄姊妹們,這是不應該的!」(10節)雅各書提醒我們,要作一個頌讚上帝的基督徒,切勿禮拜中是一套,禮拜後又是另一套,讓頌讚與詛咒都從同一張嘴巴出來。我們應該活出頌讚上帝的樣貌,榮耀上帝的聖名。

那麼,該如何檢視頌讚者的言語是發自內心呢?真實發出頌讚的人,必定顯露生命見證。雅各書作者指出:「從上面來的智慧有幾樣特徵:第一是純潔,其次是和平、謙和、友善,充滿著仁慈,能結出豐富的善果,沒有偏私,沒有虛偽。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17~18節)發出詛咒的人則無法結出正義的果子:「你們所謂的智慧不是從天上來的,而是屬世,屬情慾,屬魔鬼的。凡是有嫉妒和自私的地方,就有紛亂和各種邪惡的行為。」(15~16節)頌讚與詛咒,帶來截然不同的兩種結果。頌讚之人蒙上帝喜悅,詛咒之人屬乎魔鬼。

求主幫助我們的口發出頌讚之聲,帶來純潔、和平、謙和、友善、充滿仁慈的果實。讓我們棄絕詛咒之口,不被魔鬼所引誘,不因情慾和忌妒帶來紛亂與邪惡的行為。但願我們的口湧出甘甜的水泉,成為眾人的幫助、世人的祝福,讓更多人因我們說出的話語,得到鼓勵、安慰與造就。



默想:
我是否一方面發出頌讚上帝的聲音,另一方面又說出詛咒人的話語呢?如何才能成為言行一致的人?

祈禱:
主上帝,感謝祢賜下口舌,讓我能發出頌讚之聲,向祢表達真誠的敬拜、感謝、讚美與稱頌。願祢幫助我,在言語上頌讚祢,在行為上榮耀祢,並能造就人。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