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親近上帝

參考經文: 雅各書4章1~10節

4:1 你們當中的衝突爭吵是哪裏來的呢?是從你們當中爭戰著的慾望來的! 2 你們要抓要取,得不到就殺人;你們要貪要婪,得不到手就爭就鬥。你們得不到所要的,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 3 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 4 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誰要跟世界做朋友,誰就是上帝的敵人! 5 聖經上說:「上帝安置在我們裏面的靈有強烈的慾望。」你們以為這話沒有意思嗎? 6 然而,上帝所賜的恩典更為豐富,正如聖經所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7 所以,你們要順服上帝;要抗拒魔鬼,魔鬼就會逃避。 8 你們親近上帝,上帝就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偽善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心! 9 你們要悲傷,哀慟,哭泣;要把歡笑變為哀哭,喜樂變為悲愁。 10 要在主面前謙卑,他就提升你們。

當嬰孩從母親的肚腹順利生產出來,首要學習維持生命的能力,便是吃奶。藉由母親的哺育,讓孩子可以得到適當的營養,而能健康成長。因此,許多嬰孩從小就喜歡黏在母親身旁,因為餓了就有奶可以吃。這是身為父親難以取代的,所以嬰孩總是想要找母親甚於找父親。

基督信仰也是如此,若我們常常親近上帝、領受祂的靈糧,就能在信仰中獲得足夠的營養。若我們平時不靈修、禮拜日不到教會領受上帝的話,就很容易失去信仰。雅各書作者說:「你們要抓要取,得不到就殺人;你們嫉妒貪婪,得不到手就爭就鬥。你們得不到所要的,是因為你們沒有向上帝求。你們求仍然得不到,是因為你們的動機不好;你們所求的不過是要揮霍享樂罷了!」(4章2~3節)基督徒一旦離開上帝,就很容易受世俗引誘,去做上帝所不喜悅的事。從此眼目會隨從世界的潮流,而非定睛仰望上帝,於是對他來說,信仰就變得不再重要,上帝也不再是生命中的首位。

雅各書作者提醒我們,要時常親近上帝,以免被世界引誘,只想追求揮霍享樂。作者勸勉我們:「上帝所賜的恩典更為豐富,正如聖經所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6節)我們要常親近上帝,因為當我們越親近上帝,便越能明白祂的偉大,而曉得更加謙卑。第10節便強調:「要在主面前謙卑,祂就提升你們。」我們要時常親近上帝,讓上帝來提升我們。

「你們這班不忠不信的人哪,難道不曉得跟世界做朋友就是敵對上帝嗎?誰要跟世界做朋友,誰就是上帝的敵人!」(4節)雅各書作者並非要我們與世界為敵,而是提醒我們不要被世界同化,不要被世界的潮流影響。他深知人的軟弱與有限,因此提醒我們應該藉由不斷親近上帝,保持與上帝的連結,幫助我們有智慧拒絕世俗世界的誘惑,好讓我們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最好每一天都有親近上帝的時間。假若我們輕忽靈修生活,將導致我們被世俗的世界潮流牽著鼻子走,忘記自己是上帝子民的身分。若忽略與上帝親近的時刻,我們將被世界的忙亂纏擾,終至迷失方向和信仰。讓我們立定心志,無論如何都要保持與上帝親密的關係,這樣必能帶領我們活出更精采的人生。



默想:
我是否有每日親近上帝的時刻呢?

祈禱:
陪伴在我身旁的主上帝,感謝祢一路以來的帶領,願祢幫助我定睛在祢身上,使我不致於迷思在世俗的世界中,讓我每天都有親近祢的時刻,與祢相遇。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