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忍耐的榜樣

參考經文: 雅各書5章7~11節

5:7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 8 你們也必須忍耐。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 9 弟兄姊妹們,不要互相埋怨,免得上帝審判你們。審判的主快要來了,就在門口了。 10 弟兄姊妹們,要記得奉主名說話的先知們,要學習他們受苦和忍耐的榜樣。 11 因為他們忍耐到底,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

在生活中,你願意忍耐的原因是什麼?有一位母親天天為孩子禱告,在生活中忍耐著孩子的少不更事、無理幼稚、叛逆無知,盼望有一天他會長大成熟,知道父母用心良苦,願意敞開心門與父母溝通、和好。有一位員工天天為老闆禱告,在工作中忍耐著老闆的冷嘲熱諷、任意妄為、剝削壓榨,盼望有一天自己該學的學會了,可以找到適合的路,出去自己闖蕩,不用再看老闆的臉色;或者希望老闆能察覺、同理員工的繁忙,引導員工更精進,適時給員工加薪、升遷,善待員工如家人,一起在職場上擴張境界。

事實上,像這樣的忍耐並不少見,只是角色互換了。可能是孩子在忍耐父母、老闆在忍耐員工,或在其他關係中忍耐對方。可見,若沒有「關係」,就不需要忍耐了。不論如何,從忍耐他人的還未成熟,忍耐自己的還沒有學會,到忍耐環境的艱難,人之所以忍耐,是因為還心存盼望!若沒有盼望的目標,人就不會再忍耐了。人之所以忍耐,是因為有一個盼望,正如保羅所說:「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因為我們知道患難培養忍耐,忍耐蒙上帝嘉許,上帝的嘉許帶來盼望。這盼望不至於落空;因為上帝藉著祂賜給我們的聖靈,已把祂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章3~5節)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田裡寶貴的出產,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雅各書5章7節)雅各書提醒,在艱難中之所以忍耐,是因為相信上帝的公義必臨到;因為心裡還有愛,所以能放下論斷、收回批評;因為深知上帝的慈愛與公義,所以相信一切有祂的掌權和安排。

一位年輕人,曾在人際關係上受過傷害,讓他自信全失,甚至自尊心低落。面對人時,總覺得他人帶著各種異樣眼光看他,讓他感到不被接納而覺得丟臉,也擔心自己是否又冒犯了人。在參與教會團契生活之後,他開始學習忍耐的功課──忍耐別人的噓寒問暖、忍耐與人同工的磨合、忍耐自己的反省修正。為什麼是「忍耐」呢?因為這跟他原來的自己有太多衝突,他需要耐著性子來學習接受人們對他的愛,需要耐著性子勇敢說出真正的想法,需要耐著性子練習相信自己是被愛的人。在上帝的塑造中,他學會忍耐。

忍耐是關乎不落空的公義,關乎不放棄的盼望。我們若相信上帝的話語,正如奉主名說話的先知,我們也會成為忍耐的榜樣!



默想:
在各種關係中,我為什麼而忍耐?

祈禱:
主啊!求祢啟示我忍耐的真義,讓我的忍耐成就祢的慈愛與公義。奉主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