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充滿盼望的生命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1章1~12節

1:1 我─彼得是耶穌基督的使徒。我寫信給上帝所選召的子民:那些因避難散居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細亞、庇推尼各地的信徒們。 2 你們蒙選召是按照父上帝預定的旨意,是藉著聖靈而成為聖潔的,為要順服耶穌基督,並受他的血的潔淨。願上帝豐豐富富地賜恩典、平安給你們! 3 我們要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上帝!由於他無限的仁慈,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 4 來承受上帝為他的子民保留在天上的福澤;這福澤是不敗壞、不污損、不衰殘的, 5 是要給你們這些因信上帝而蒙他大能保守的人,好使你們獲得那已經預備好、將在歷史的終點實現的拯救。 6 因此,你們要喜樂,雖然現在因種種的試煉或許必須暫時受苦; 7 這種經歷無非要證明你們的確有堅定的信心。甚至那能毀壞的金子也得經過火煉;你們的信心比金子貴重多了,更必須受考驗,好使你們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日子得到稱讚、光榮,和尊貴。 8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愛他;雖然現在看不見他,卻信他。你們有言語所不能表達的那無限的喜樂; 9 因為你們正在領受信心的效果,就是你們靈魂的得救。 10 論到這拯救,先知們已經有了詳細的尋求和探究,並預言關於上帝要賜給你們的這恩典。 11 他們探索,要知道基督的靈在他們裏面所指示的─就是預言基督必須受苦難,後來必定得榮耀這事─會在甚麼時候,在哪一種情況下實現。 12 上帝讓先知們知道,他們的工作並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你們。他們所說的這些事,現在已經藉著福音的使者們,靠著從天上來的聖靈的能力,傳給你們了;這些事連天使也希望明白呢!

彼得前書是一封為艱困中的信仰群體而寫的書信,具體回應真實處境的信仰反思。作者彼得透過書信,安慰那些正在經歷苦難的弟兄姊妹,提醒他們藉著聖靈得以成聖,為要順服耶穌基督,而不是順服人。信中指出,因為上帝無限的仁慈,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使人有從祂而來的新生命,這生命是充滿盼望的。這樣的盼望,就是承受上帝為我們保留在天上不朽壞、不玷汙、不衰殘的產業,就是上帝所預備的救恩。也就是說,耶穌基督是收信人新生命的開始,祂是新生命的根源,祂的生命是信仰群體的榜樣。

這段經文讓當時的收信人聯想到,他們當下的處境與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和進迦南的處境相像。在當時的社會中,信仰群體面對的挑戰,可能讓人偏離信仰,但彼得安慰他們,在百般試探中或許暫時受苦,但要堅定信心,靠主而喜樂。因為,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有活的盼望。」(彼得前書1章3節b)耶穌基督讓人的生命充滿盼望,這盼望不是倚靠任何權勢得到的滿足和驕傲,而是上帝賜下新生命的喜樂。

彼得前書沒有具體描寫收信人的處境,呈現出信仰群體因耶穌基督而有的身分,成為他們在艱困處境中跟從耶穌的力量。他們雖然沒有見過耶穌基督,卻經歷上帝的慈愛與恩典。彼得鼓勵他們,要愛祂,信靠祂,要喜樂,「因為你們正在領受信心的效果,就是你們靈魂的得救。」(9節)這裡提到的「靈魂」得救,不是指人的一部分,而是整個生命都得拯救。信仰群體若因信耶穌而經歷苦難,不用感到害怕,因為他們會因為對耶穌的忠誠,而救了自己的生命,最後生命將更加成長、也更趨成熟。

同樣地,彼得前書也安慰今日正處在孤單、恐懼、害怕、悲傷、難過的我們,這些處境將使我們經歷上帝的慈愛與大能,提醒我們要把一切的憂慮都卸給祂,讓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來關心我們。彼得前書5章10節指出:「你們受了短暫的苦難以後,那位賜一切恩典的上帝,就是呼召你們藉著跟基督耶穌連結來分享祂永遠的榮耀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願基督的靈賜下新生命,使我們的生命充滿盼望,因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使我們也經歷重生。



默想:
當我處在艱難的環境時,內心曾因哪些話語而被觸動?

祈禱:
主啊!願祢的靈賜下新生命,讓所有相信祢的人生命充滿盼望。感謝主,因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讓人雖然遭受苦難,仍能經歷重生的喜樂。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