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尊重每一個人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2章11~17節

2:11 親愛的朋友們,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我勸你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這種情慾老在跟靈魂爭戰。 12 在外邦人當中,你們應該有端正的品行,使那些說你們壞話、指責你們做壞事的人,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就在主再來的日子,歸榮耀給上帝。 13 為了主的緣故,你們要順從人間的掌權者:就是在上的君王 14 和他所委派執行獎善罰惡的長官。 15 因為上帝的旨意是要你們以好行為來堵住那班糊塗人的無知之口。 16 你們是自由人,但不要用自由來掩蓋任何邪惡;要作上帝的奴僕。 17 你們要尊重每一個人;要愛信主的弟兄姊妹;要敬畏上帝;要尊敬君王。

彼得前書的收信對象,是當時散居小亞細亞的信仰群體。他們是一群委身耶穌基督的人,因著相信基督而改變他們的態度和行為,卻也引起誤會、批評、誹謗、侮辱、藐視,甚至攻擊,使他們處於社會的邊緣。彼得前書也對今日的基督徒說話,鼓勵因為信仰而被誤解、排斥的基督徒要靠主得勝,勝過各種挑戰。

今天的經文提醒基督徒:「你們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我勸你們,不要放縱肉體的情慾;這種情慾老在跟靈魂爭戰。」(彼得前書2章11節)就像以色列民漂流曠野一樣,彼得鼓勵當時的信仰群體要約束他們的心,不要放縱私慾,應該有端正的行為,使周遭毀謗他們的人,因看見他們的好行為,歸榮耀給上帝。這不是要信徒抽離社會,而是要他們活出屬基督的身分。信仰群體是上帝的子民,而非由種族、政治、經濟、文化定義身分、價值和意義。

經文接著關切,在各種權力結構下,基督徒該如何面對掌權者。彼得提醒上帝的子民,該敬畏的對象是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而不是任何掌權者。但他也教導信徒要尊重每個人,尊敬在上的君王和有權勢的長官,並維繫與其他人的和諧,因為上帝的旨意是要他們以好行為來堵住那些糊塗無知的口(15節)。當時,基督徒因生活方式和社會的期待有落差,例如為了信仰的緣故拒絕參與帝國崇拜或異教崇拜,而被邊緣化和排斥,也引發掌權者懷疑,最終被敵視。彼得勉勵信徒坦然面對周遭的敵意,努力活出與自己身分相符的善行,雖然與社會的生活方式不同,仍可與人保持和睦,以避免不必要的詆毀。彼得並非教導信徒視君王為無條件順服的對象,因耶穌基督才是至高君王,祂統轄所有天使和天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參閱彼得前書3章22節)。換言之,彼得前書不能作為向任何政治權力效忠的根據。信仰群體在世上是寄居的,是旅客,在生活上,要以基督為榜樣,尊重差異,以行善來堵住無知的口。

今天,屬基督的信仰群體要如何實踐信仰?和過去的信徒一樣,我們應臣服於上帝的主權,而不是順服人;要彼此真誠相愛,互相款待,看重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我們要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上帝創造的價值,學習尊重與包容不同文化的群體,這也是彼得前書所說的敬畏上帝,尊重上帝的創造。



默想:
我如何以行善堵住無知的口?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在每一個人身上看見祢創造的美善,尊重他們,並且愛主內的弟兄姊妹。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