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基督的榜樣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2章18~25節

2:18 作奴僕的,你們要恭敬服從主人,不但對良善溫和的主人這樣,對嚴酷的主人也要這樣。 19 如果你們因領會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你們。 20 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甚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上帝賜福。 21 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 22 他沒有犯過罪;沒有人聽見過他撒謊。 23 他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 24 基督親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只為公義而活。由於他所受的創傷,你們得到了醫治。 25 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

彼得前書2章21~25節,彼得藉著以賽亞書53章「受苦的僕人」形象,描述耶穌基督的受苦是無辜的受苦,祂只仰望那位公義的審判者。由於耶穌基督為拯救人而受苦,迷路的羊得以歸回牧者。同樣地,信仰群體跟隨基督的腳蹤,在世上也會受苦,他們所走的路是基督走過的路,也就是拒絕以暴制暴、以牙還牙的道路。彼得教導信徒要以基督為榜樣,他指出耶穌無辜受苦,卻沒有惡言相向,反倒將自己交付給公正審判的上帝,並提醒當時的信仰群體,遭遇敵意和誹謗是少不了的,鼓勵他們在受到不公義的苦難中,仍然要有合宜的行為。

今天的經文提到基督的受苦,藉此勉勵艱困中的信徒要以受苦的基督為榜樣。然而,這麼說並不等於基督徒要自討苦吃,自己去找罪受,而是鼓勵他們即使遭受迫害也不要喪志,只要跟隨主耶穌的腳步。19節提到:「如果你們因領會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你們。」這不是說,忍受更多痛苦就有更多獎賞,而是說,忍受無罪的苦難乃是跟隨基督的腳步。耶穌「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23節)信仰群體的苦難就像基督的苦難,上帝也一起承擔,相信上帝的審判公正,上帝是信實的。

今日的教會未必面對像當時信仰群體所經歷的苦難,卻面臨新的挑戰。某些教會以顧客為導向,以增加人數、奉獻為目標,這樣的策略導向是建立一個「品牌」,而不是一個「家」。教會應該是被邊緣化的人能找到歸屬、獲接納的家;教會是可以讓人找到團契,讓人更認識上帝的家;教會是一群以基督為榜樣的人聚集的地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如此說:「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

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贖恩典,指引我們信靠上帝,使我們蒙上帝賜福。當你沮喪時,上帝會陪伴你;當你徬徨無助時,祂會點亮你的路徑。祂賜給我們力量與智慧,去面對我們從沒想過自己有能力處理的事,祂引導我們面對生命中無可避免的挑戰,使我們在充滿困難的生命旅程中勇敢向前行。願上帝賜給我們足夠的勇氣,面對困難與黑暗,以基督為榜樣,跟隨基督的腳步走。



默想:
我如何跟隨基督的腳步走?

祈禱:
上帝啊!求祢賜給我足夠的勇氣,使我能面對困難與黑暗,以基督為榜樣,跟隨主的腳步走。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