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有的品行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4章1~11節

4:1 既然基督在肉體上受苦,你們也應該用同樣的意志裝備自己,因為在肉體上受過苦的人已經跟罪惡絕緣。 2 從今以後,你們在世上所剩下的日子要受上帝旨意的管束,不再被人的慾望所控制。 3 從前你們浪費光陰,做異教徒喜歡做的事,生活在淫亂、縱慾、酗酒、宴樂、狂飲,和可憎惡的偶像崇拜中。 4 現在你們不再跟他們過那放蕩、沒有節制的生活,他們覺得很奇怪,因而侮辱你們。 5 可是,他們一定要向那位將審判活人和死人的上帝交帳。 6 為了這理由,福音也曾傳給死人,給那些跟其他的人一樣在肉體上受了審判的人,好使他們的靈得以跟上帝一樣活著。 7 萬事的終局就要到了。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 8 最重要的是要彼此真誠相愛,因為愛能夠消除許多罪過。 9 要彼此殷勤接待,不要埋怨。 10 既然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各樣恩賜的好管家,就要照著從上帝所領受的種種恩賜,彼此服事。 11 誰宣講,就得宣講上帝的話;誰服事,就得本著上帝所賜的力量服事,好使萬事都藉著耶穌基督歸榮耀給上帝。願榮耀和權能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1997年,台灣一再發生校園暴力、學生自殺、青少年飆車鬥毆事件,讓大眾開始關注青少年的身心問題,並尋求解決對策,期待能讓青少年更珍視生命。1997年底,台灣啟動「生命教育實施計畫」,先從教師研習訓練師資做起,1998年於各地中學展開生命教育課程。2000年,教育當局成立生命教育推動委員會,並將2001年定為「生命教育年」,宣示對生命教育的重視與推動決心。

《生命教育核心概念、系統架構及發展策略研究報告》中指出,生命教育是以人為主體,從生活經驗出發,除了培養現代人的基本能力,也使其獲取知識。兩者都強調統整的重要,不論外在的學習、知識領域,或個體的身心靈調和,及個體與外界人事物統整互動的能力。生命教育是探究生命最核心的議題,培養學生尊重珍惜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教育。事實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推動社區宣教,也積極參與生命教育,除了所屬各所中學安排相關課程,許多教會亦培育志工,到校園教導學生品格和珍惜生命。

第1世紀生活在羅馬帝國的基督徒,常因信仰而遭受敵意和壓迫。彼得寫信給當時的信徒,鼓勵他們效法基督,雖然受苦,終必得榮耀,勉勵他們在生活上展現順服、行善、為義受苦的品行。彼得前書4章1~6節,談到耶穌基督為人的罪受苦,勉勵信徒以基督受苦的心志來裝備自己,不隨從私慾,要與罪斷絕,並在未信者面前,以美好生活見證來榮耀主名。但願末日的審判來臨時,信主的人不致於與行惡者同受審判,卻要因遵行主的道而在耶穌基督顯現時得到稱讚,一切榮耀都歸於上帝。至於已死的信徒,雖然生前為義受苦,死後必蒙上帝肯定而得到永恆的生命。7~11節,談到信徒在教會生活中要有彼此相愛、互相服事的見證,以愛心勸誡、饒恕犯錯的人。並樂意接待外地信徒,特別是出外傳福音的人,包括接待他們到自己家中聚會。彼得勉勵信徒,無論在社會或教會的生活中,最終目標就是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讓我們回想並反省自己在社會及教會的生活,是否帶著為基督受苦的心志呢?雖然我們可能因堅持信仰、遵行正道,而與身邊的人格格不入或衝突,但一切都是為主作見證的機會。



默想:
我生命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呢?我所追求的是金錢、名聲、財富、享樂,還是榮耀上帝的名?

祈禱:
榮耀的主耶穌,祢是我學習及跟從的榜樣,我願調整生命的核心價值,學習在社會及教會生活中,凡事都歸榮耀於祢。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