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穿起謙卑的衣裳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5章1~7節

5:1 我現在以一個長老的身份向各位同作長老的提出請求。我是見證基督受苦的人,要分享將來所顯示的榮耀。我請求你們, 2 要牧養上帝所付託你們的羊群,甘心樂意地按照上帝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不是為酬報而工作,而是自動自發的事奉。 3 不要轄制你們所牧養的羊群,卻要作羊群的榜樣。 4 這樣,那大牧人來臨的時候,你們就會領受那永不失去光彩的華冠。 5 同樣,你們年輕人應該服從長輩。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因為聖經上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 6 所以,你們要在上帝大能的手下謙卑,這樣,他會在適當的時機提升你們。 7 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他,因為他關心你們。

為方便探訪教會兄姊,我在封牧之後即購買了一輛轎車,至今車齡已經13歲了。這幾年來,車體的烤漆已有多處刮痕和掉漆,最近經長輩提醒關心,才發現車體外觀已經明顯破舊,也讓我有機會思考車子的安全性和將來如何處理這輛車。

彼得鼓勵信徒,在末日審判來臨前,雖然面對外部敵視的苦難,仍要全然將自己交託給主,行善並榮耀上帝的名。接著,他針對教會內的生活,勸勉負有照顧與管理職責的教會領袖,要甘心照顧信徒,有意願承擔起責任,而不是出於勉強。彼得提醒那些教會領袖,要有正確的動機,而非貪圖不當的利益,更不可將信徒視為個人產業而據為己有,任意驅使。

彼得也提醒在教會內代表基督盡牧人之職的領袖,要學習基督引領祂的羊群,使他們跟隨基督的腳蹤,不再迷路,並要幫助信徒持守真道,保守他們不被魔鬼吞吃。他提醒這些教會領袖,要以正確的態度與方式作羊群的榜樣,而最頂端的榜樣就是耶穌基督。在教會內,不論老幼、不論信主多久,年輕人與長輩都需要展現謙卑的態度,如同所穿的衣服一樣,讓人可以立即辨識出來。

彼得指出,基督徒雖會因堅持跟隨主,而與社會世俗的生活方式不同,並因此遭受敵意而受苦、對生活感到憂慮,但是他提醒,上帝會顧念、關心信徒一切的需要。彼得的教導讓我們再次反省,不論對外或對內,我們是否活出堅定的信仰?有時,我們為了堅守信仰而拒絕參加不合上帝心意的祭典或團體活動時,或許會被貼上「不合群」的標籤,以致遭受敵意而受苦。但願我們能從彼得的教導得到鼓勵,用喜樂正面的態度繼續持守不同於世俗的生活方式。

聖經提醒,我們在世上不過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們要認真前進的方向是耶穌為我們預備通往天上國度的。在充滿敵意的人面前,基督徒必須活出與這個身分相符的品行,在教會當中,基督徒更要彼此相愛、互相服事,透過外在的生活表現,來見證上帝的作為。在無可避免的苦難中,主內兄姊需要以謙卑為裝束,彼此服事,相互勉勵,持守信仰,直到基督再臨的日子到來。



默想:
我在生活中,曾因持守信仰而被敵視或挑戰嗎?在這困境中,我如何回應並見證上帝的作為呢?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求祢幫助我,讓我無論在什麼人面前,都能活出符合基督徒身分的生活。雖然生活中難免遭遇困境,但我相信祢必顧念我的一切,願祢幫助我和弟兄姊妹彼此謙卑服事,讓人得以認識祢。奉主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