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的呼召

參考經文: 彼得前書5章8~14節

5:8 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 9 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因為你們知道全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們也都在經歷同樣的苦難。 10 但是,你們受了短暫的苦難以後,那位賜一切恩典的上帝,就是呼召你們藉著跟基督耶穌連結來分享他永遠的榮耀的上帝,必定親自重建你們,堅定你們,賜力量和鞏固的根基給你們。 11 願權能歸於他,世世無窮!阿們。 12 在忠誠的弟兄西拉的幫助下,我寫這封短信給你們。我要勸勉你們,並且見證這是上帝真實的恩典。你們要在這恩典上堅立不移。 13 跟你們同蒙揀選的巴比倫教會向你們問安;我的兒子馬可也問候你們。 14 你們要用愛心彼此親吻問安。願你們每一個屬基督的人都得到平安!

幾年前,結束上一間教會的牧養工作,返回故鄉住時,周圍鄰居幾乎都是已在此定居多年的非基督徒。猶記得剛搬回來初期一兩年,都能感受到他們對我的特別「關心」。也許是彼此不熟悉,也許是他們想保護自己的領域,所以有一陣子我常常需要和某些鄰居進行「溝通」,除了平和的溝通,也難免語氣激烈的互動。將近4年來,這些難過的經驗雖然都已成為過往雲煙,卻也讓我學習到,在不同信仰、族群及價值觀的環境中,如何緊緊倚靠上帝,遵行祂的話語,以榮耀上帝的態度與行為來回應各種挑戰。

彼得在書信中,不斷勸勉當時的讀者要守住基督徒身分、守住信仰,在面對逼迫時,不要以惡報惡,反而要以好行為來見證主名。彼得的話也提醒今日的我們,不要用血氣回應那些惡意、不公義對待我們的人,因為我們最大的武器是愛、是受苦的心志。我們的仇敵不是那些敵對我們的人,而是背後的魔鬼撒但。因此,基督的跟隨者要用信心面對仇敵。當面對仇敵時,我們仍然要謙卑順服在上帝的大能之下。每當面對信仰的逼迫與挑戰時,要知道我們並不是孤單的,因為彼得、保羅等信仰前輩、甚至全世界信主的弟兄姊妹們也都經歷同樣的苦難,因此我們也要以同樣相信上帝的心志來面對苦難。

在書信末了,彼得說榮耀的呼召,就是叫我們進入基督永遠的榮耀。即使堅定信靠跟隨耶穌,可能遭受世俗社會的排擠或逼迫,但上帝呼召我們,為要讓我們進入祂為我們存留的永遠榮耀。苦難是得榮耀的一個過程,但這不是說,停留在苦難裡就能享受榮耀,而是說,我們需要經過信仰的歷練,在其中因為信靠復活的主耶穌,而更深明白祂就是我們的拯救者。苦難生信心,就如許多信仰前輩的見證一樣,我們若堅定信靠、順服上帝,那麼在暫時的苦難中,上帝必親自賜力量給我們,使我們勝過一切艱難,祂要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同享基督的榮耀,得到那榮耀的冠冕。

當苦難來到時,我們不要逃避,乃要持守信心,順服上帝的帶領,謙卑自己,勇敢向前邁進,這樣就必得著榮耀的冠冕。這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上帝若沒有把苦難拿走,我們還是要順服,勇敢面對苦難,相信祂必使我們完全,使我們得著力量。凡經過苦難的,將成為更有信心、更有力量的人。



默想:
讀了今天的經文,我對曾經遇到的困難,有什麼新的領悟?

祈禱: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在苦難中不退縮、不妥協,反而要積極事奉,使我能同享祢的榮耀。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