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死後的記念

參考經文: 彼得後書1章1~15節

1:1 我─西門‧彼得是耶穌基督的僕人和使徒。我寫信給那些藉著我們的上帝和救主耶穌基督的義、跟我們分享了同樣寶貴信仰的人: 2 願你們藉著認識上帝和我們的主耶穌得到豐豐富富的恩典和平安! 3 上帝的神能已經把我們過敬虔生活所需的一切給了我們;這恩賜是藉著認識那位呼召我們來分享他自己的榮耀和善德的上帝而得的。 4 這樣,他把他所應許那最大和最寶貴的恩賜給了我們;藉著這恩賜,你們得以逃避世上那毀滅性的慾望,而分享上帝的神性。 5 為了這緣故,你們要盡力在信心上加上美德,美德加上知識, 6 知識加上節制,節制加上忍耐,忍耐加上敬虔, 7 敬虔加上手足之愛,手足之愛加上博愛。 8 這些就是你們應該培養的品德;如果你們都具備了,你們就會更積極、更有效地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9 但是,缺少這些品德的人是短視,是瞎眼,忘記了他們的舊罪已經被洗淨了。 10 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更加努力,使上帝的呼召和揀選成為你們永久的經驗;有了這些經驗,你們就不至於墮落。 11 這樣,你們會獲得充分的權利,得以進入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恆的國度裏。 12 因此,雖然你們已經知道這些事,而且在所領受的真理上站穩了,我仍然要不斷地提醒你們。 13 我想,只要我活著一天,我應該常常幫助你們記得這些事。 14 我知道,我不久會脫離這必朽的軀體;這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指示我的。 15 我要盡量想法子使你們在我死後還能常常記得這些事。

俗語說:「人死留名,虎死留皮。」儒家也有所謂的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意思是說,只要做到這三件事,就可以永遠受人景仰。彼得在生命的最後階段,或許感到焦慮。不過,他焦慮的不是自己要怎樣被後人記念,而是若是沒有了他的耳提面命,後來的基督徒要怎樣記得耶穌基督的教導呢?傳統上,認為馬可福音的資料來源是彼得,換句話說,彼得不僅透過書信來勉勵當時的基督徒,也可能幫助馬可後來完成福音書的寫作。而這些寫作的用意,都是希望在他死後,基督徒還能繼續持守這個信仰。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克萊頓‧克里斯坦森在《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中提到,短期可見成效的投資,固然會帶給人成就感,但真正影響人生的,往往是短期不見收效的投資,例如對家庭、子女的付出。這讓我們反思,若以基督徒的角度來看,我們都相信死後有審判,上帝並不會用我們生前的社經地位、經濟收入、教育程度來衡量我們,而是端看我們在祂賞賜給我們的各種角色上,完成了多少祂託付的使命、幫助了多少需要幫助的人,甚至是進一步帶領多少人成為主耶穌的門徒。

2021年11月,台積電宣布落腳高雄中油五輕舊址,這也讓人想起1990年9月22日是五輕的動工日。五輕的建廠雖然帶來短期的經濟效益,但是後續不斷發生漏油和爆炸事件,卻使當地人心惶惶。在市區人口稠密的地方蓋這麼一座煉油廠,所引起的各種汙染問題和導致的高罹癌率,也是高雄後勁居民永遠的痛。根據當時中油說好25年遷廠的承諾,五輕早就應該於2015年完成遷廠。雖然五輕煉油廠於2015年底關廠,卻遲遲沒有完成汙染場址的整治工作,這也讓台積電的建廠計畫面臨許多困難,並引起諸多討論。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呢?你只追求短期可以立即收效的成功嗎?那麼,有可能你的人生會像五輕一樣,短期確實可以帶來經濟收益,卻是後患無窮。基督徒應該要有永恆的眼光,如同彼得一樣,知道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必經歷程,然而還是可以努力留下值得承繼的信仰遺產,繼續幫助別人進一步認識基督。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長期目標,也應當記得在日常生活中都要為這個長期目標做一些投資、付出與努力。



默想:
我要如何衡量我的人生?我可以留下些什麼,使我在死後可以繼續幫助其他人認識耶穌?

祈禱:
掌管生命的主,求祢讓我體認到人生的有限,幫助我善用人生,引導人認識祢、歸榮耀給祢。奉主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