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當傳揚什麼?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1章1~10節

1:1 我們寫這封信向你們陳述那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我們聽見了,親眼看見了;是的,我們已經看見,而且親手摸過。 2 這生命出現的時候,我們見到了;因此,我們向你們見證,並傳揚那原來與天父同在、而且已經向我們顯現了的永恆生命。 3 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好使你們能跟我們共享團契;這團契就是我們跟天父和他的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 4 我們寫這些是要讓我們大家的喜樂滿溢。 5 現在我們要把從上帝的兒子所聽到的信息傳給你們:上帝是光,他完全沒有黑暗。 6 那麼,如果我們說我們跟他有團契,卻仍然生活在黑暗中,我們就是撒謊,行為不合真理。 7 但是,如果我們生活在光明中,正如上帝在光明中,我們就彼此有團契,而他的兒子耶穌的血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8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便是欺騙自己,真理就跟我們沒有關係。 9 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 10 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犯過罪,我們等於把上帝當作撒謊者,他的道就跟我們沒有關係。

今天的經文中,可看到作者迫切想讓信徒明瞭何為「生命之道」,他強調這生命之道是從起初就存在,更是他親眼看見又親手摸過的。從這句「從起初就存在的生命之道」,讓人聯想到約翰福音說的「在太初就與上帝同在的道」,也就是道成肉身成為人、住在我們中間的耶穌基督(參閱約翰福音1章1~14節)。作者之所以強調「生命之道」,與當時教會遇到的問題有莫大關係。因教會正面臨假教師傳講虛假信息、偏差倫理教導的情況,作者殷切寫道:「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你們」(3節a),他如此強調自己的真實經歷,是要讓人專注於他見證的生命之主,就是經歷死亡又復活的基督,祂是出於上帝、也與上帝同在的永恆生命(2節)。

從約翰一書作者所處的時代背景來看,不難理解作者為何如此強力傳揚「耶穌就是生命之道」的福音。當時,教會雖不再受到外來的慘烈迫害,但是異端假教師卻以高言大智的靈幻言詞誘惑信徒,造成教會信徒不但懷疑聖子耶穌的神聖位格,甚至反對「道成肉身」的救恩,誇口拯救不是因信耶穌基督而得著。因此,作者大力闡明耶穌就是拯救主,創世之前便與上帝同在,更以肉身來到世上,以上帝愛子的身分完成拯救世人之道。

檢視現今深受後現代思潮影響的教會,我們也會發現,由於尼采的虛無主義、海德格對形上學的批判,造成蓬勃發展的多元主義、高漲的個人主義影響著教會。前者的例子包含:認為基督宗教真理並非絕對,而是多元的;後者則包含:不再重視讀聖經,因為對基督信仰的內容不再感興趣,只偏重在自己的信仰理解上。這些實在影響今日的教會至深。

作者說要「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也傳給教會的信徒,可見他不僅是生命之道的見證者,更是勇於擔負傳揚真理使命的人。我們應當看重聖經──上帝聖言,勤讀聖經、反覆思想,並藉著聖靈光照,更認識上帝、認識生命之道。在這多元善變的世代,勇於宣揚滿有盼望的福音,並真實行出與上帝團契的生命見證。



默想:
我是否能勇敢的以基督信仰回應後現代思潮引發的信仰迷失,並以己身言行成為耶穌──生命之道的見證者?

祈禱:
阿爸天父,感謝祢差遣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到這世界,藉著耶穌將生命之道顯明給我們知曉。求祢幫助我能持之以恆勤讀聖經,更懇求賜下聖靈讓我能明白祢的心意,使我的所言所行能成為生命之道的見證,以傳揚祢真實無偽的拯救大恩。奉主耶穌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