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這就是愛

參考經文: 約翰一書4章7~21節

4:7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 8 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 9 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他愛我們。 10 這就是愛: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了他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 11 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上帝那麼愛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 12 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 13 上帝把他的靈賜給了我們,因此我們知道,我們有他的生命,而他在我們的生命裏。 14 天父差他的兒子來作世界的救主;這事我們看見了,也向別人見證。 15 那公開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的,上帝就在他的生命裏,他也有上帝的生命。 16 所以,我們知道,並且相信上帝愛我們。上帝是愛;那有了愛在他的生命裏的人就是有上帝的生命,而上帝在他的生命裏。 17 這樣,愛就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能夠坦然無懼;我們確能這樣,因為我們在這世上有跟基督一樣的生命。 18 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 19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 20 若有人說「我愛上帝」,卻恨自己的弟兄或姊妹,他就是撒謊的;他既然不愛那看得見的弟兄或姊妹,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上帝呢? 21 所以,基督這樣命令我們:那愛上帝的,也必須愛自己的弟兄和姊妹。

張惠妹的得獎專輯《阿密特》有首歌叫〈相愛後動物感傷〉,歌詞有一段寫著:「先愛吧!動物不都這樣?一旦欲求不滿,先愛吧!之後感傷,之後再算。」道出當今人們不帶承諾、放縱情緒後的空虛與憂傷,歌詞表明這種行為是一種「愛」。但那真的是愛嗎?當今世界和流行文化不斷教人各式各樣的愛,都是為了滿足個人慾望,今天的經文卻提醒我們,什麼才是真正的愛。

約翰一書的作者肯定地說:「愛是從上帝來的……因為上帝是愛。」(7、8節)這種愛,並不是我們常說的親情、愛情、友情或激情之愛,而是上帝甘願犧牲自己的兒子,以拯救人類生命的愛。這種愛是賜予生命、關懷生命的愛;是彼此相愛、互相扶持的愛。因為上帝將生命賜給我們,使我們經驗到這種愛,我們因此能與人分享這種犧牲的愛,使別人也經驗到我們從上帝所領受的愛。約翰認為,這樣的愛是脫離死亡的,因為「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18節a)一旦脫離恐懼,基督徒的生命將變得更容易去愛人。因此,一個真正體驗過上帝之愛的基督徒,不可能不愛其他的弟兄或姊妹,而真正的愛就這樣被實現了。

現今的社會因為對愛的定義錯誤,而產生各種人際的問題,如:情緒勒索、恐怖情人、直升機父母等,這往往是出於強烈的控制慾望,及害怕失去的恐懼。人們將這種占有慾與控制慾包裝成「愛」,口口聲聲說著:「我都是為你好!」「愛我就要給我!」「你敢離開我,就給你好看!」然而,這些都不是愛!真正的愛不會帶給人恐懼,真正的愛會帶給人自由。

知名作家曾陽晴,中學時就充滿文采,後來論文專研古典情色文學,並在媒體寫專欄,因文筆優雅、論理精采而被稱「情色王子」。然而,外表看似意氣風發,內心卻茫然空虛。因原生家庭的不堪往事,讓他前7年的婚姻生活和妻子幾乎沒交集。後來,妻子信主,常為他禱告,他也偶爾陪妻子去教會。某日,他突然聽見有聲音對他說:「你要聖潔。」聖靈邀請他反省自己的生命,於是他認罪悔改,釐清情色與真愛,燒掉過去的成就,恢復與妻子的關係。

基督的愛在十字架上體現,祂並不恐嚇我們,而是赦免我們;祂不勒索我們,而是讓我們自由地回應祂的愛。願我們領受上帝的真愛,並能夠在基督裡彼此相愛。



默想:
我是否在錯誤的地方尋找真愛?我是否真實體驗上帝的愛?

祈禱:
懇求滿有慈悲的上帝憐憫我,以祢的慈愛吸引我,使我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