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繁榮的迷惑

參考經文: 啟示錄17章1~18節

17:1 那七個拿七個碗的天使當中,有一個上前對我說:「你來,我要讓你看那大淫婦所要受的懲罰;她就是那建造在河流邊的大城。 2 地上諸王都跟那大淫婦行過淫;世上的人也喝醉了她淫亂的酒。」 3 我受聖靈的支配;天使把我帶到荒野。我看見一個女人騎著一隻朱紅色的獸;那獸遍體寫滿了褻瀆的名號,長著七個頭和十個角。 4 那女人穿著朱紅和紫色的衣服,戴滿了金飾、寶石,和珍珠。她手拿金杯,杯中盛滿了她淫亂可憎的穢物。 5 她額上寫著一個隱祕的名號:「大巴比倫─世上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 6 我又看見那女人喝醉了上帝子民的血,和那些為耶穌作證而殉道的人的血。我看到她的時候,大大驚奇。 7 天使問我:「你為甚麼驚奇?我要把那女人和她所騎的那隻長著七頭十角的獸的隱祕告訴你。 8 你看見的那獸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不久要從無底深淵上來,走向滅亡。地上的人,凡是名字在創世以來沒有被登記在生命冊上的,一看見那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將來又要出現的獸,都會大感驚奇。 9 「這裏需要有聰明智慧。七個頭是指那女人所坐的七座山,也是指七個王。 10 其中五個已經倒了,一個還在;另一個還沒有來,來的時候只能停留一會兒。 11 那曾經活過、現在不再活著的獸,就是第八個王;他也是七王中的一個,正在走向滅亡。 12 「你看見的那十個角是指十個還沒有開始統治的王;但是他們要承受王權,跟那獸一同統治一個鐘頭。 13 這十個王有相同的目標:他們要把自己的能力權柄交給那獸。 14 他們要跟羔羊作戰;但是羔羊要擊敗他們,因為他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他所選召、忠心隨從他的人也要得勝。」 15 天使又對我說:「你看見那淫婦坐著的水流就是指各民族、各種族、各國家,和說各種語言的人。 16 你所看見的十個角和那獸都要憎恨那淫婦,要奪走她所有的一切,使她赤身露體;牠們要吃她的肉,用火焚燒她。 17 因為上帝把執行他旨意的意念放在那十個王心裏,使他們有相同的目標,把統治權交給那獸,直到上帝的話實現。 18 「你所看見的那女人就是統治地上諸王的那個大城。」

啟示錄17章多次以象徵語言提到大淫婦,從第9節的描述可知大淫婦是指羅馬城,因為羅馬城就建立在七座山丘上。而它延伸的意涵當然不僅指羅馬,更指向歷史上所出現一切敵對上帝的政權。當時的羅馬城所代表的,是權力與經濟最鼎盛繁榮的中心,下至平民百姓,上至王公貴族、各國君王,無不嚮往。經文中的「行淫」是指脫離與上帝的關係,勾結違背上帝的權勢,向現實低頭、屈服的生命展現。因此,「沉醉於她淫亂的酒」可理解為沉迷於唯利是圖,甚至為了利益可以不顧是否流人的血、謀害人的性命。

國家的領導策略到底是要以經濟開發為唯一優先?還是要兼顧環境、生態、資源和文化的保存?是要陷入憂心落後的陷阱,以跟世界各國競爭GDP排名為目標?或是在自主經濟下,發展具前瞻性、永續性與有本國特色的經濟型態?當世界強國藉著軍事戰爭意圖掀起貨幣競爭時,相對弱勢的幣別似乎只能被動地載浮載沉,屈服於現實。然而沉醉於繁榮的迷惑,難道是唯一的解決之道?我們能否從啟示錄所揭露的這種唯利是圖的錯謬中,醒悟過來呢?

13、16節敘述,十個王有相同的目標:要把自己的能力權柄交給獸,並奪走大淫婦的一切。這說明以利益為基礎的同盟關係,是禁不起考驗的。從今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可清楚看見國與國的結盟未必有實質意義,因此不能完全倚賴這種同盟關係。

啟示錄的象徵語言提醒我們反思,今日我們是否被強國的權勢與經濟利益迷惑,以致失去判斷的能力?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世界各國同聲譴責其暴行,並施以經濟制裁時,可觀察到一開始歐盟雖有聲明和決議一連串的制裁,但有不少國家是後來才轉變態度參與制裁,甚至有的國家還趁機以更便宜的價格大量購入俄國生產的能源。或許,國家領袖有其整體的經濟考量,因此選擇暫時忽視不義的暴行。但對基督徒而言,如何審慎選擇我們與惡的距離,則需要更多客觀判斷來抉擇符合信仰的立場。我們究竟是選擇忠心跟隨基督?或是渴望倚靠世上強權和經濟繁榮?這個挑戰,在這世代仍持續進行中。14節指出,凡主所選召、忠心跟隨羔羊的人,最終也要得勝。但願我們能成為不受利益迷惑、忠心到底的得勝者。



默想:
我是否為政權的權勢與經濟利益所迷惑,以致失去判斷的能力,不敢直指其錯謬?我是主耶穌忠心的跟隨者嗎?

祈禱:
賞賜智慧的上帝,求祢賜下善惡的判斷能力,好使我不被虛假的權勢和利益所蒙蔽。在生活中,不因貪圖便宜、便利,而變相支持無良企業。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