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一尊榮上帝

參考經文: 啟示錄19章1~10節

19:1 這以後,我聽見有大聲音,好像天上有一大群人在呼喊:「哈利路亞,讚美上主!救恩、榮耀、權能都是從我們的上帝來的! 2 他的審判是真實公義的!因為他審判了那以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懲罰了她殺害上帝僕人的罪。」 3 他們又一次呼喊:「哈利路亞,讚美上主!焚燒那大城的煙不斷地往上冒,永不停止!」 4 於是,二十四個長老和四個活物俯伏敬拜那坐在寶座上的上帝,說:「阿們!哈利路亞!」 5 接著,有聲音從寶座發出,說:「所有上帝的僕人,凡敬畏他的,不論尊貴卑微,都要讚美我們的上主!」 6 我又聽見好像是一大群人的聲音,像大瀑布和雷轟的響聲,說:「哈利路亞,讚美上主!因為我們的主─全能的上帝作王了! 7 我們要歡呼快樂,頌讚他的偉大!因為羔羊的婚期到了;他的新娘準備好了。 8 上帝已經賜給她潔白光亮的麻紗衣裳。」(麻紗衣裳是指上帝子民的義行。) 9 於是,天使對我說:「你要寫下來:被邀請參加羔羊婚宴的人有福了!」天使又說:「這都是上帝真實的話。」 10 我俯伏在他腳前,要拜他,但是他對我說:「千萬不可這樣!我和你,以及其他的信徒,所有守住耶穌所啟示的真理的,都同樣是僕人。你應該敬拜上帝!」因為耶穌所啟示的真理也就是那感動先知們的真理。

當約翰俯伏在天使腳前要拜他時,天使說:「所有守住耶穌所啟示的真理的,都同樣是僕人。你應該敬拜上帝!」(啟示錄19章10節b)同樣地,我們來到教會,要敬拜的是上帝,而非上帝的僕人,因此要避免把上帝的僕人偶像化。從台灣教會界與台灣民主化的角度來看,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牧師的貢獻可說無與倫比。不過,郭榮敏牧師在其告別禮拜的講道中說:「縱使摩西這麼偉大,依舊無法進入迦南地,死後也無紀念館加以記念,可見在基督教裡沒有聖人,大家都是上帝的僕人。」在在突顯了長老教會信仰精神的核心:信徒皆祭司,一切榮耀歸於上帝。

上帝的僕人,都應當謙卑敬畏祂!高俊明牧師的告別禮拜竭力要傳達的信仰意涵,令人深思!這場告別禮拜按照高牧師的遺願,進行簡單、樸素、莊嚴的禮拜,沒有華麗的布置、沒有總會葬形式、沒有故人略歷歌功頌德,亦無政商名流致詞,僅由司禮者代表家屬發表感謝的話,全程以禮拜將一切尊榮頌讚歸於上帝。這種唯一尊榮上帝的信仰核心價值,也影響教會強調去除中保式(帶有階級區分)的祭司職分,因為唯一的中保大祭司就是耶穌。

現今牧者的牧養心態也須重新省思:自己到底是跟從耶穌,還是跟從教會增長策略的潮流?或誤以為福音就是教會增長?是否以牧養大型教會為目標,而偏離了福音的本質呢?使徒保羅在加拉太書1章11~12節寫道:「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傳的福音不是人想出來的。我沒有從任何人接受這福音,也沒有向任何人求教過,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啟示的。」可見,保羅並非向使徒們學習如何牧養教會,是親自向耶穌學習。而且,不論是保羅或約翰都強調,啟示福音真理的就是耶穌。

既然每個信徒都具有祭司職分,都是上帝的僕人,那麼福音真理的啟示就不只是向傳道人揭露,每個僕人應該都有其職分和責任。這提醒每一位基督徒,在相信耶穌啟示的福音真理後,自己的生命有得到真實的改變和成長嗎?在受教、學習、被服務的同時,是否更被基督的真理感動,樂意站出來參與聖工、服事他人?



默想:
我較常跟著世界潮流走,還是更多傾聽耶穌真理的啟示?我的眼光是否經常羨慕人為形塑的身分地位,潛意識地將人區分階級?是自卑還是逃避責任的心態,使自己不樂意服事?

祈禱:
疼愛世上所有人的上帝,感謝祢願意揀選我成為祢的僕人,求祢賜與力量使我勇敢承接呼召和職分,在小事上學習忠心、謙卑敬拜,生活中見證主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