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榮耀再現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3章24~37節

13:24 「那些災難的日子過去以後,太陽要變黑,月亮不再發光, 25 星星要從天上墜落,太空的系統也都要搖動。 26 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 27 他要差天使到天涯海角,從世界的這一頭到世界的那一頭,召集他所揀選的子民。」 28 「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教訓。當枝子呈現嫩綠的顏色,長出新葉的時候,你們知道夏天就要到了。 29 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時候快到了,就在門口了。 30 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 31 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 32 「至於那要臨到的日子和時間,沒有人知道;天上的天使不知道,兒子也不知道,只有父親知道。 33 你們要留心,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時刻甚麼時候臨到。 34 正像一個人出外遠行,把家務交給僕人管理,分配每一個人的工作,又吩咐門房當心門戶。 35 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你們不知道主人甚麼時候回來,也許傍晚,也許半夜,也許天亮以前,也許日出以後。 36 假如他忽然回來,別讓他發現你們在睡覺。 37 我對你們講的話也是對大家講的:你們要警醒!」

《未來總動員》(Twelve Monkeys)是一部美國科幻電影,描述1996年人類被致命病毒侵襲後,到2035年,地球上將有50億人死於病毒災難,只有少數人在地底存活。導演透過時間旅行、夢、人性的邪惡……等主題,讓病毒貫穿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間軸,預告世界末日的危機與保護動物的重要。

主耶穌在兩千年前曾預告末日災難,不止聖殿將被毀,也會有人假冒主名來迷惑人,屆時當謹慎分辨,不要輕易相信。末日時,還會發生戰爭、地震、饑荒等災難,苦難像產婦開始陣痛一般,耶穌提醒,屆時不要回家,反要逃到山上避難,且要迫切祈求災難不發生在冬天。另外,跟隨主的人將被帶到法庭鞭打,儘管環境如此惡劣,仍要在君王前作見證,傳福音給萬民。當逼迫來臨時,不用憂慮說什麼,因為聖靈必賜下當說的話;當弟兄父子彼此敵對、遭眾人憎恨時,主說:「忍耐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假基督、災難與逼迫是末日的三大危機,災難之後,自然界將有大改變,人們會看到大有能力、榮耀的人子耶穌駕雲降臨,從全地召集祂所揀選的子民。因而,我們當謹慎警醒禱告,留心末日預兆,主隨時會榮耀再現。這警醒的心就好像我們看見無花果樹,其枝子轉綠長出新葉時,就知道夏天快到了。然而,沒有人能知道主耶穌何時再臨,就好像僕人也不知道出門的主人,何時會回來一樣,我們只能警醒禱告等候主,別讓主發現我們都在睡覺。

如今,許多事似乎也透露著末日預兆:2019年底在湖北武漢首次被發現的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2020年初即迅速擴散造成全球瘟疫大流行。2022年2月,俄羅斯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全面入侵烏克蘭,引發二次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的侵略性戰爭。瘟疫與戰爭的後續發展,勢必引發糧食危機。就如主耶穌說:「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地震和饑荒……」(馬可福音13章8節)這些猶如《未來總動員》,流露出人類的邪惡與貪婪的罪性。

時值待降節第一主日,這些災難是否能喚醒我們以警醒、敬畏的心來面對主的降臨?懇求主上帝幫助我們不要打盹,抓住祂的憐憫與信實,謙卑地悔改禱告,離棄所做的惡,並與主同行,在萬民中作見證、傳福音。



默想:
我是否以悔改、盼望的心,期待災難過後,主榮耀再臨?

祈禱:
主耶穌基督,祢的話語永不改變,懇求祢讓人們有悔改的機會,以警醒敬畏的態度,傳揚得救的福音。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