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致命的糖衣

參考經文: 創世記3章1~24節

3:1 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嗎?」 2 那女人回答:「園子裏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 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 4 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 5 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 6 那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 7 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 8 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裏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 9 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裏?」 10 他回答:「我聽見你在園子裏走,就很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 11 上帝問:「誰告訴你是光著身體的呢?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 12 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 13 主上帝問那女人:「你為甚麼這樣做呢?」她回答:「那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 14 於是,主上帝對那蛇說:「你要為這件事受懲罰。在所有動物中,只有你受這詛咒:從現在起,你要用肚子爬行,終生吃塵土。 15 我要使你跟那女人彼此仇視,她的後代跟你的後代互相敵對。他要打碎你的頭;你要咬傷他的腳跟。」 16 主上帝對那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的痛苦,生產的陣痛。雖然這樣,你對丈夫仍然有慾望,而他要管轄你。」 17 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 18 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 19 你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土。」 20 亞當給他妻子取名夏娃,因為她是人類的母親。 21 主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 22 後來,主上帝說:「那人已經跟我們一樣,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他不可又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永遠活下去。」 23 於是主上帝把他趕出伊甸園,讓他去耕種土地─他原是用土造的。 24 主上帝趕走那人以後,在伊甸園東邊安排了基路伯,又安置了發出火燄、四面轉動的劍,為要防止人接近那棵生命樹。

去年最令人驚駭的新聞,莫過於多人受誘騙到柬埔寨工作,被當「豬仔」囚虐,甚至器官遭摘除販售而客死他鄉。詐騙者通常抓住人心的貪婪,以美麗謊言來利誘人。不只柬埔寨詐騙案,類似案件也在國內上演。詐騙集團是以高薪、免工作經驗、提供食宿等優渥條件來利誘人。一旦有人上門,就進行綁架,要受害者再去詐騙其他的人。世上真有免經驗,就能享受各種優渥待遇的工作嗎?不合常理的徵才條件,卻能引人投入豬籠,主要是看準人的貪心。詐騙通常裹著美麗的糖衣,表面是甜頭,裡面卻是致命的毒物。

詐騙歷史由來已久,人類史上第一起詐騙案可回溯到創世記第3章。狡猾的蛇以迷人的話術,誘惑女人陷入罪惡的牢籠。蛇問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裡任何果樹的果子嗎?」女人回答:「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根據2章17節,上帝的確禁止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但並未禁止摸它。

蛇抓住女人對上帝的話一知半解的弱點,對她說:「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4節)並進一步做破壞關係的離間工作,說:「上帝這樣說,因為祂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5節)經蛇這麼一慫恿,女人信以為真,於是受騙了。她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於是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她的丈夫也吃了。他們一吃完上帝禁止吃的果子,眼睛真的開了。不過,他們並未「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而是「發現自己赤身露體」。深感羞恥的兩人,只好編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並且躲起來。

涉入這起頭號詐騙案的相關對象,都要為此付上代價。女人從此要經歷懷孕、生產之苦。詐騙人的蛇被懲罰用肚子爬行,終生吃塵土,跟女人彼此仇視。女人的後代跟蛇的後代也互相敵對,女人的後代要打碎蛇的頭;蛇則要咬傷其腳跟。至於曾接受上帝禁令,卻跟女人一起吃禁果的男人,當然也不能免除刑罰。男人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他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他要工作,直到死亡,歸於塵土。這起詐騙事件中最無辜的就是土地,它要因人的違背命令而受詛咒,從此長出荊棘雜草。這起詐騙的結果,使人從此被趕出伊甸園,要耕種土地,才能從土地裡得著食物。



默想:
網路發達、假訊息猖獗的今日,如何避免受騙、受誘惑?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祢幫助我更認識祢、更親近祢,讓我成為謙卑、簡樸的人,使我不貪圖虛浮的名利,遠離各種試探和誘惑,以免落入罪惡的網羅。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