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的遮蓋

參考經文: 創世記9章18~29節

9:18 從船裏出來的挪亞的兒子是:閃、含、雅弗。(含是迦南的父親。) 19 挪亞這三個兒子就是散佈在全世界的人類的祖先。 20 挪亞是農夫,也是第一個培植葡萄園的人。 21 有一次,他喝酒喝醉了,脫光衣服躺在帳棚裏。 22 含(迦南的父親)看見他父親赤身露體,就出去告訴他兩個兄弟。 23 閃和雅弗拿了一件長袍,搭在兩人的背上,倒退走進帳棚,把那長袍蓋在父親身上;他們把臉轉向外面,沒有看見父親赤裸的身體。 24 挪亞酒醒後,知道他最小的兒子所做的, 25 就說:迦南該受詛咒!他要作他兄弟的奴隸。 26 要頌讚上主,閃的上帝!迦南要作閃的奴隸。 27 願上帝使雅弗繁盛!願他的子孫跟閃的子孫共住!迦南要作雅弗的奴隸。 28 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 29 他死的時候是九百五十歲。

那天,挪亞一家人走出方舟,挪亞築祭壇獻祭,上帝喜悅那馨香之氣,就以彩虹為立約的記號,表明不再以洪水滅絕大地上的萬物,並賜福挪亞一家。

不久,挪亞當起農夫栽種了葡萄,並將收成的葡萄釀成酒。有一天,挪亞不知是飲用過量或不勝酒力,竟喝到醉茫茫,一絲不掛地躺在帳棚裡。不巧,小兒子含來找父親,聞到帳棚內濃濃酒味,竟看到父親全身赤裸躺在地上。照理說,含看到此景應該趕緊找塊大布將父親的裸體遮蓋起來,免得失態的樣貌被看見。但他並沒有這樣做,反而跑去跟兩個哥哥打小報告。兩個哥哥聽見這事,立刻準備了一件長袍。他們深恐對父親有所不敬,倒退著走進帳棚,把長袍蓋在父親身上,然後靜靜地離開。

從經文的敘述,我們看到挪亞酒醒後,對含的舉動大發脾氣。在盛怒下,挪亞咒詛含的下一代迦南,使其後代成了服勞役的奴隸。迦南無端被捲入,成為無辜的受害者。姑且不論挪亞醉酒失態、赤裸全身,是否需要負起某些道德責任,或導致我們對他的負面觀感。從他三個兒子的兩組不同表現──揭露人的醜態,或給予尊嚴的遮蓋,便值得加以探究。對於含的舉措導致兒孫被咒詛,我們可能會為他抱屈。表面上,含好像沒做什麼惡事,只不過將所見的告訴兄長們罷了。在我們的社會,看見並揭露隱私的事件,不是時常發生嗎?有嚴重到要對揭露者的代代子孫,下那麼重的咒詛嗎?但進一步深究才意識到,當人的隱私需要被保護,卻被到處宣揚,那會是多大的傷害?這讓我們深思,含看見父親失態隨即揭露的舉動,顯然是衝動、莽撞、沒有尊重,甚至將父親的尊嚴踩在腳下的行為。這樣做的後果,往往會帶來更多的傷害與衝突。

在生活中,當我們發現別人的負面隱私時,要做的不是到處張揚,而是先安靜下來。我們可以想想看:在對方的需要上,我能為他做什麼?我可以採取哪些措施,來幫助對方?就像閃和雅弗兄弟所做的,當他們聽見父親赤裸地躺臥在帳棚時,就預備了長袍成為父親的遮蓋,使父親敞露蒙羞的狀態可以得到保護。另外,兩人為顧及父親的尊嚴,在到達現場的時候,是倒退走進帳棚、臉轉向外面,避免讓父親再度受冒犯。他們成熟的做法,值得我們參照。



默想:
在信仰的旅程中,我可能是那個首先看見並發現某些人醜態真相的目擊者,在當下,我會怎麼做呢?

祈禱:
天父,我感謝祢為我的罪提供最好的遮蓋,就是用主耶穌的寶血來塗抹,使我免受惡者的控訴。我承認我的罪,並接受祢用愛來遮蓋,使我得以完全不致蒙羞。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