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審判的態度

參考經文: 創世記18章16~33節

18:16 後來,這些人離開那裏,到了一個可以俯視所多瑪的地方。亞伯拉罕也跟他們走,送他們一段路。 17 上主心裏想:「我不要向亞伯拉罕隱瞞我要做的事。 18 他的後代將成為強大的國家;我要藉著他賜福給萬國。 19 我揀選他,是要他指示他的兒子和後代服從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這樣,我就實現對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 20 於是,上主對亞伯拉罕說:「我聽到許多指控所多瑪、蛾摩拉的話;他們惡貫滿盈。 21 我一定要下去看看所聽到的控訴是不是確實。」 22 那兩個人離開那裏,往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然留在上主面前。 23 亞伯拉罕上前,對上主說:「你真的要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消滅嗎? 24 如果城裏有五十個無辜的人,你還要消滅全城嗎?不會為了救這五十個人而饒恕這城嗎? 25 你一定不會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殺掉!一定不會!你那樣做,無辜者就跟有罪的一起受罰了。一定不會!世界的審判者一定是公正的。」 26 上主回答:「如果我在所多瑪找到五十個無辜的人,我就為了他們饒恕整個城。」 27 亞伯拉罕又說:「我主啊!我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凡人,求你容我大膽向你請求。 28 也許城裏只有四十五個無辜的人,你會因為少了五個而毀滅全城嗎?」上主回答:「如果能找到四十五個無辜的人,我也不毀滅這城。」 29 亞伯拉罕又說:「假使只有四十個人呢?」他回答:「要是能找到四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30 亞伯拉罕說:「我主啊!請不要生氣,我要繼續求你。假使只有三十個呢?」他回答:「要是能找到三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31 亞伯拉罕說:「我主啊!請你容我大膽地繼續求你。假使只找到二十個呢?」他回答:「要是能找到二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32 最後,亞伯拉罕說:「我的主啊!請你不要生氣,容我再求一次!如果只找到十個呢?」他回答:「即使只有十個,我也不毀滅這城。」 33 上主與亞伯拉罕說完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家去了。

上帝在審判惡貫滿盈的所多瑪與蛾摩拉之前,特別先向亞伯拉罕告知。可見,上帝對審判的態度非常慎重。同時,上帝也關心亞伯拉罕能否行公義。創世記18章19節提到,上帝說:「我揀選他,是要他指示他的兒子和後代服從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這樣,我就實現對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上帝特別關切亞伯拉罕的後裔要順從祂、伸張公義,如此,才能承受祂的應許。

然而,亞伯拉罕聽到上帝的話,反倒關心起上帝的公義。他問上帝:「祢真的要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消滅嗎?」當時,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住在所多瑪,但他並未先替羅得求情,反倒關切上帝為何不管有罪無罪的人都要消滅,因這並不符合他對上帝公義形像的認識。亞伯拉罕除了擔憂羅得的生死,也擔憂無辜者可能和惡人一同被消滅。他懇切地對上帝說:「祢一定不會把無辜者跟有罪的人一起殺掉!……世界的審判者一定是公正的。」(25節)於是,他從50人開始跟上帝討價還價,求上帝因這些無辜者,不要毀滅那城,最後降到10人。上帝一一答應了亞伯拉罕的懇求。

從亞伯拉罕的討價還價中,我們看到以小搏大的情景。他相信,只要有少數義人存在,那麼多數惡人將因這少數義人而蒙上帝眷顧。這個小或少,勝過了大或多。亞伯拉罕之所以敢一路討價還價,是因他在與上帝對話中,發現上帝是慈愛憐憫的神,上帝不願在審判中讓人全部滅亡。當他每次把人數往下修時,上帝都應允。最後亞伯拉罕不再發言,因他深刻認知上帝的公義與慈愛。

事實上,亞伯拉罕對所多瑪與蛾摩拉的罪惡並非一無所知。相反地,他因知道其罪大惡極,而更懇切祈求。因他深知上帝是全能公義的神,祂若定意降災,無人能倖免,但上帝也是慈愛憐憫的神,祂必為了少數無辜者而饒恕全體。反觀我們,對罪惡之城的態度如何呢?很多時候,我們可能會為罪惡之城被滅絕而欣喜,卻忽略關注上帝的慈愛與公義,也忽略居住其中的義人。

或許亞伯拉罕是基於疼惜羅得而為那城代求,但宏觀來看,亞伯拉罕正實現了「地上萬族都要因你而蒙福」的恩約。上帝從來不輕易審判人,祂給所多瑪與蛾摩拉機會,如同祂給尼尼微城悔改的機會。上帝不在烈怒中審判,即使審判,仍隱藏憐憫與慈愛。



默想:
在上帝的審判中,我能看見祂的慈愛與憐憫嗎?若我的親友正處在與上帝敵對的一方,我會採取什麼行動?

祈禱:
在審判中仍有慈愛的上帝,我願向亞伯拉罕學習,為無辜的人代求,不分國籍、種族,只願上帝的慈愛與公義能彰顯。奉主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