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就是那顆星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2章1~23節

2:1 希律作王的時候,耶穌誕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星象家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 2 他們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了他的星,特地來朝拜他。」 3 希律王聽了這話,著急不安;整個耶路撒冷的人也同樣不安。 4 希律就召集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經學教師,問他們:「基督該誕生在甚麼地方?」 5 他們回答:「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為先知曾這樣寫著: 6 猶大地區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邑中並不是最小的;因為有一位領袖要從你那裏出來,他要牧養我的子民以色列。」 7 於是,希律暗地裏召見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向他們查問那顆星出現的準確日子, 8 然後吩咐他們前往伯利恆,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他。」 9 聽了這話,他們就走了。這時候,他們在東方看見的那顆星又出現,並且在前頭引導他們,一直來到小孩子出生地方的上面才停住。 10 他們看見那顆星,真是歡欣快樂。 11 他們進了屋子,看見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朝拜這孩子,然後打開寶盒,拿出黃金、乳香、沒藥等禮物獻給他。 12 在夢中,上帝指示他們不要回去見希律,於是他們從另一條路回自己的家鄉去。 13 他們走了以後,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直到我吩咐你離開;因為希律要搜索這孩子,要殺害他。」 14 於是,約瑟動身,連夜帶著孩子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 15 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事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說的話:「我從埃及把我的兒子召出來。」 16 希律發現自己受了星象家的愚弄,非常惱怒,就按照他向星象家打聽到那顆星出現的時期,派人把伯利恆和附近地區兩歲以內的男孩子都殺掉。 17 這事應驗了先知耶利米所說: 18 在拉瑪聽見了號咷大哭的聲音。蕾潔為著孩子們哀哭,不肯接受安慰,因為他們都死了。 19 希律死了以後,在埃及,主的天使在約瑟的夢中顯現, 20 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回以色列地,因為那些想殺害這孩子的人已經死了。」 21 於是約瑟動身,帶著小孩子和他的母親回以色列去。 22 約瑟因為聽見亞基老繼承他父親希律作猶太王,不敢到那裏去。後來,主又在約瑟的夢中指示他,他就避到加利利地區, 23 在叫拿撒勒的城定居下來。這就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他要稱為拿撒勒人。」

誰會為了所見的星而歡欣?那一夜,東方有幾個星象家在觀測星宿時,看見一顆奇特的星星,認定將有一個新興王。於是隨著天星一路跋山涉水西進,沿途還不斷討論、探究,想要認識這位將要出生的王。他們來到耶路撒冷,依常識判斷「王要出生,一定是在王宮」,於是他們前往拜會國王希律,禮貌地問:「那出生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在哪裡?」對希律王來說,這顯然是一個壞消息,因為如果有一個新生王,他這個王位豈不是要被翻盤?希律心裡產生極大的不安,而老百姓們也個個不安,擔心的是不曉得這個希律會做出什麼壞事。依過去的經驗,只要他心裡開始起疑,就有人要遭殃了,即便是親人、愛妻,他都六親不認,一律死刑伺候,因為他是出了名的喪心病狂的疑心病大師。

希律,表面上美其名說要前去朝拜這位新生王,骨子裡卻露出殘暴狠心、充滿嫉妒的本性。他暗地裡召見那些從東方來的星象家,假意地對他們說:「你們去,仔細尋找那小孩子,找著了就來向我報告,我也好去拜祂。」豈料,希律根本不安好心,他只是要利用這幾個星象家擅長明查暗訪、鍥而不捨的能力,想要儘早得知這個新生王的任何訊息,以便早日除掉,以絕後患。

果然,這群經過嚴謹天文學訓練的東方星象家,很快來到伯利恆城,找到嬰孩耶穌。他們進了房子,看見嬰孩耶穌和母親馬利亞,心中極其興奮,因為他們長途跋涉只為探究真相,如今終於夢想成真。那星象所表達的意涵,如今真實地呈現在他們眼前,這一位嬰孩耶穌,一個新生的王,竟然不是生在王宮貴族的宮廷,而是在一個任人想都想不到的平凡無奇之家被撫育,沒有奶媽、沒有金湯匙、沒有專屬搖床、沒有舒適的嬰幼兒房……什麼都沒有,就這樣平凡。面對此情此景,這些星象家心中產生更大敬畏,他們對這個新生王的認知是──既然是王,就不是以出生的環境來評比、論定,因為「王就是王」。於是他們獻上早就準備好的高貴禮物──黃金、乳香、沒藥,表達他們對這一位新生王的敬意。

相對希律王的猜忌與殘殺的本性,這些星象家顯露出良善單純與渴慕敬畏的心,彷彿黑暗中的明光,在那充滿哀嚎、廝殺的氛圍中,引領世人走向救恩的真光──主耶穌。



默想:
主耶穌如何成為指引我生命的那顆星辰呢?

祈禱:
親愛的主,感謝祢如此貼近我,使卑微的我感到極大的榮幸。祢貴為真神,卻道成肉身進入限制裡面,只為了向我彰顯祢的慈愛,並拯救我脫離罪惡的捆綁。懇求祢將單純的信心放在我的生命裡,使我與祢永不分離。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