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屬靈的眼光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6章19~34節

6:19 「不可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地上,因為有蟲蛀,也會生銹,又有盜賊破門進來偷竊。 20 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裏沒有蟲蛀,不會生銹,也沒有盜賊進來偷竊。 21 你的財寶在哪裏,你的心也在那裏。」 22 「眼睛好比身體的燈。如果你的眼睛好,全身就光明; 23 如果你的眼睛壞,全身就黑暗。同樣,如果你裏頭的光變成黑暗,那黑暗該是多麼可怕呀!」 24 「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25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的飲食,或者身上所穿的衣服操心。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 26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 27 你們當中又有誰能夠藉著憂慮多活幾天呢? 28 「為甚麼要為衣服操心呢?看看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吧!它們既不工作又不縫衣; 29 可是我告訴你們,甚至像所羅門王那樣的榮華顯赫,他的衣飾也比不上一朵野花那樣的美麗。 30 野地的花草今朝出現,明天枯萎,給扔在火爐裏焚燒,上帝還這樣打扮它們,他豈不更要賜衣服給你們嗎?你們的信心太小了! 31 所以,不要為我們吃甚麼、喝甚麼,或穿甚麼操心; 32 這些事是不信的人所追逐的。你們的天父知道你們需要這一切東西。 33 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 34 因此,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

信耶穌,並不是戴上一副「耶穌牌」的宗教眼鏡看世界就好。因為眼鏡一卸下,就會打回原形。信了耶穌,應該是以耶穌看生命的眼光替代世俗的眼光,讓耶穌的教導成為亮光,引領我們走出黑暗的巢穴。有了耶穌的眼光,讓人得以窺見屬天的價值,並將這永恆的價值烙印在心中,成為生命所追求的目標。

馬太福音6章19~34節這段經文,可以試著用三明治的結構來解析。19~21節,就像上層的吐司,提到眼光所關注的財寶是在天上的或在地上的,將影響生命的結局。22~23節,就如夾層的食材是三明治的靈魂,提到好的屬靈眼睛,可以讓人洞察真相,壞的眼睛會使全身被黑暗蒙蔽。24~34節是下層吐司,提醒人如何在上帝和金錢間抉擇,才不會陷入盲目追求,落入憂慮愁苦中。

經文提到,追求天國福音的人所須具備的屬靈眼光,乃是將生命聚焦在天上的財寶。就是致力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渴望遵行上帝的旨意,以得著生命的滿足,而非汲汲營營於積聚地上財寶,以致生命跟著衰敗,如被盜賊竊取、破壞一般。要能洞察事理、清楚判斷,擁有健康明亮的屬靈眼睛是不可或缺的。耶穌說:「眼睛好比身體的燈。如果你的眼睛好,全身就光明;如果你的眼睛壞,全身就黑暗。同樣,如果你裡頭的光變成黑暗,那黑暗該是多麼可怕呀!」(22~23節)屬靈眼睛的好壞,決定人的生命處境是光明或黑暗,並決定了屬天財寶的質量與在世上的平安穩妥。

問題是,怎樣才能擁有好的屬靈眼睛?對此,約翰一書的作者有獨到見解。他說:「不要愛世界,或任何屬世的東西。如果你們愛世界,你們就沒有愛天父的心。一切屬世的事物,好比肉體的慾望、眼目的慾望,和人的一切虛榮,都不是從天父來的,而是從世界來的。」(約翰一書2章15~16節)其中,「愛天父的心」就是關鍵。一個人能和天父連結,並有親密互屬的關係,就會渴望自己活出天父喜悅的樣式,來表彰對祂的愛。很自然地,他的眼光也會對焦在天父的旨意,讓天父的愛來指引他心中的方向。

歌手阿吉仔曾以〈命運的吉他〉一曲走紅歌壇,歌詞道盡心酸,其中「我比別人卡認真,我比別人卡打拚,為什麼比別人卡歹命!」更是唱出無奈。面對詭譎多變的環境與動盪的世界局勢,人可能努力一輩子,到頭來還是一場空。若是如此,我們的眼光更需要專注在那永不敗壞的獎賞與永恆的價值,才不致枉然過一生!



默想:
價值觀代表人對生命的態度,試想我人生追求的價值為何?

祈禱:
親愛的天父,我常為了舒適生活而追隨世界的價值觀,不知不覺離開祢,求祢引導我重返光明之路。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