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接待最微小的人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0章32~42節

10:32 「那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父面前也要認他; 33 那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天父面前也不認他。」 34 「不要以為我是帶和平到世上來的;我並沒有帶來和平,而是帶來刀劍。 35 我來是要使兒子反對他的父親,女兒反對她的母親,媳婦反對她的婆婆。 36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 37 「那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那愛子女勝過愛我的,不配跟從我; 38 那不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著我腳步走的,也不配跟從我。 39 那想保存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著我失掉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40 「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 41 為了某人是上帝的使者而接待他的,一定會分享使者所得的獎賞;為了某人是義人而接待他的,也一定會分享義人的獎賞。 42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是誰,就算拿一杯冷水給門徒中最微小的一個喝,只因那個人是我的門徒,一定會得到獎賞。」

在教會各樣服事中,接待是一件很重要,卻又容易被忽略的事奉。特別在講求專業化服事的教會,擔任接待者幾乎不需要什麼特殊專長,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但是我們常忽略了,每個主日來到教會的人,第一個接觸的對象就是接待者。接待者的態度好壞,很可能會影響做禮拜者的心情。

經文中的接待,有「接納、接受」之意,不是僅指以食宿接待客人,更深層的意義,是從內心接納人。當我們真心接納一個人,很自然會對他友善款待。主耶穌說:「誰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差我來的那一位。」(馬太福音10章40節)古代認為,使者可代表差派者。既然上帝的使者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接待他就等於接待基督。義人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傳福音的人,和上帝的使者一樣具有特殊的宗教地位,因此,接待這兩種人都會得獎賞。耶穌更進一步指出,接待門徒中最微小的人,也會得獎賞。因為他雖微小,也是主耶穌的門徒,值得被接待與接納。給人一小杯水,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不需花費大筆金額。這正說明,真誠的接待是從心裡發出的行動,不因人的外貌而有差別待遇,也不是展現財力的比賽,而是真誠的接納與款待。

耶穌這段話提醒我們,教會不是擁有地位身分的人才可以來,而是所有的人都被接納。福音不是牧者、長執或有地位者的研究內容,而是微小之人的生命亮光。耶穌邀我們往下看,看社會底層那些不被重視的人,也邀我們往上看,看社會頂端的那些富有者。不管外在的社會經濟條件如何,每個人都需要被教會接納、牧養。

耶穌要每個跟隨祂的人,勿忘關心微小的人。教會不能成為基督徒同溫層的舒適圈,應當成為接納人的信仰培育中心。教會不是擁有社會經濟地位者的俱樂部,而是接納所有微小者的上帝之家。那微小的人,可能是兒童、青少年、身心障礙者、常坐最後一排的人,也可能是陪伴長輩的外傭、只能穿工作服來禮拜的勞工……。每個微小的人都不能被藐視、被忽略,因為他們也是基督的門徒。即使我們只拿一杯水給其中一人喝,也將得到豐富的賞賜。讓我們學習好好接待耶穌的每一位門徒,即使是最微小的人,也不忽略。



默想:
在我的教會裡,哪些是最微小的人?我對他們的態度如何?教會有沒有以實際的行動關照他們?

祈禱:
親愛的主,謝謝祢不輕看微小的我,揀選我作祢的門徒。求祢賜我謙卑的心,不看人的外貌與身分地位,在主裡彼此接納與款待。因為當我如此接待人,就是在接待祢,而得以蒙祢的喜悅和獎賞。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