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安息日之主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2章1~21節

12:1 不久以後,耶穌在一個安息日經過麥田。他的門徒餓了,就摘了一些麥穗來吃。 2 有些法利賽人看見了,對耶穌說:「你看,你的門徒做了在安息日不准做的事!」 3 耶穌回答:「大衛和他的隨從在飢餓的時候做了甚麼,你們沒有念過嗎? 4 他走進上帝的聖殿,他跟他的隨從吃了獻給上帝的供餅;那是違法的(因為那種餅只有祭司才可以吃)。 5 難道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法律所記載的?每逢安息日,祭司在聖殿裏都破壞了安息日的規矩,可是他們不算犯罪。 6 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重要的。 7 聖經上說:『我要的是仁慈,不是牲祭。』假如你們真正明白這話的意思,你們就不會把無辜的人定罪。 8 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9 耶穌離開了那地方,到猶太人的會堂去。 10 在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有些人想找耶穌的錯處,就問他:「在安息日治病是不是違法的?」 11 耶穌回答:「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隻羊,這隻羊在安息日掉進坑裏去,怎麼辦呢?他不把羊拉上來嗎? 12 人比羊貴重多了!所以,在安息日行善是法律所允許的。」 13 於是,耶穌對那人說:「把手伸直!」他一伸手,手就復原,跟另一隻手一樣。 14 法利賽人出去,計劃對付耶穌,要殺害他。 15 耶穌聽到這消息,就離開那裏,許多人跟著他。他治好了他們所有的疾病, 16 吩咐他們不要把消息張揚出去。 17 這正應驗了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18 看哪,他是我所揀選的僕人;我鍾愛他,喜歡他。我要把我的靈賜給他;他要向萬民宣告我的審判。 19 他不爭辯,不喧嚷,也不在大街上叫喊。 20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火,他不吹滅。他要堅持正義,直到正義得勝。 21 全世界的人民都要把希望寄託於他!

上帝用6天創造天地,造物工作完成,就在第7天歇了一切工。「祂賜福給第七天,聖化那一天為特別的日子;因為祂在那一天完成了創造,歇工休息。」(創世記2章3節)這是為什麼上帝的子民,重視安息日的原因。上帝用6天創造了宇宙萬物,祂是創造主,統管一切。這世界的存續,不是由人做決定,而是由上帝掌權。

那麼,人在6天中工作,是為了什麼?為了創造自己的價值,更多時候,是想要支配這世界。然而,上帝說:「你有六天可以工作;第七天是分別歸我—上主、你上帝的安息日。這一天……都不可工作。」(出埃及記20章9~10節)在第7天,要像已完成一切工作,因為這是放手、休息之日。上帝用三個行動標誌這一天:安息、賜福、定為聖日。這一天不可工作,還要祝福歡慶,用敬拜表明聖潔。

根據申命記23章25節的律例,門徒在別人的麥田摘麥穗吃,是沒問題的。那天是安息日,才是問題。照拉比的口傳律例,門徒已違反安息日不可工作的法律。那嚴守安息日誡命的人,也對耶穌在安息日於會堂醫治人,大感惱火。耶穌用猶太拉比「輕與重」的釋義方法,回應他們的質疑。祂說:「這裡有比聖殿更重要的。」(馬太福音12章6節b)什麼比聖殿更重要?是耶穌與祂帶來的上帝國,更是上帝的憐憫。因為在上帝眼中,人絕對比羊貴重。耶穌用話語和行動告訴人,上帝對憐憫的要求,高過聖殿與安息日的規範。

馬太引用以賽亞先知的話,要人從上帝的眼光看見耶穌帶來的福音:耶穌是上帝膏抹的彌賽亞,是祂的僕人/兒子(原文pais有僕人之意,也常指兒子)。雖然法利賽人想對付、殺害耶穌,但耶穌帶來上帝國的記號──趕鬼、醫治,正象徵上帝國已經臨到。耶穌不與人爭辯,不喧嚷,只堅持正義。因此,當這世界聽見耶穌時,會將希望寄託在祂身上!

出埃及記35章3節指出:「在安息日,縱使在自己家裡也不許生火。」猶太智者將這句經文解釋為:在安息日不可升起紛爭與怒氣之火!照這樣的解釋,顯然那些質疑耶穌的人,才違反了安息日。安息日,是遠離鬥爭之日。在這日,要放棄平日鬥爭上位、競爭得勝的粗鄙追求,恢復自己真實的身分,記得自己是上帝的愛子。今天,基督徒守主日——主復活之日,尊之為聖。上帝對這日的賜福仍在,我們在主日裡,尋求安息,成為真實的自己。這是復活的日子,是讚美、祝福、喜樂、愉悅的日子,是真正得安息的日子!



默想:
主日這一天,對我有什麼意義?

祈禱: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六日工作中創造價值,卻不高抬自己。在第七日能尊主為大,記得自己是誰。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