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求神蹟的人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6章1~12節

16:1 有幾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所以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2 耶穌說:「傍晚,你們說:『明天一定是晴天,因為天邊有紅霞。』 3 早晨,你們說:『今天會有風雨,因為天色暗紅。』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會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 4 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耶穌說完,就離開他們走了。 5 門徒渡湖到對岸,忘了帶餅。 6 耶穌告訴他們:「你們要小心,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7 門徒彼此議論:「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 耶穌知道他們在說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在討論沒有帶餅的事呢?你們的信心太小了! 9 竟然到現在還不明白!難道你們忘記了我曾把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吃飽的事嗎?當時還剩下多少籃的碎屑呢? 10 還有那七個餅給四千人吃飽,你們又收拾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11 為甚麼還不明白我不是跟你們談餅的事?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12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並不是要他們提防那餅裏的酵母,而是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若說講三遍表示很重要,那麼馬太福音16章中講了四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1、6、11、12節),更不可忽略。當時,這兩夥人立場不同,是最不可能合作的群體。棄絕耶穌,卻是這兩夥人的共同點。他們同來見耶穌,像撒但般試探耶穌,要祂施行神蹟,證明祂所做的是出於上帝(1節b)。就像昔日在曠野的以色列人,上帝透過神蹟在前引導,日日供應所需,但他們仍不滿足。可見神蹟很少能喚起信仰覺醒,相反地,卻讓人產生好奇、爭論,以及對神蹟徵兆的慾望。什麼才是真正的神蹟?耶穌指出,是約拿的神蹟:「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

當年,先知約拿進入需三天才能走完的尼尼微城,他只走一天,更僅用原文五個字的講道篇說:「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約拿書3章4節b)先知的行動與言詞,顯出他多麼不情願。即便這麼不情願的講道,尼尼微人聽見了,還是全城從上到下展開悔改行動。這正表示,改變不是出自人,而是出於上帝。

門徒渡湖到對岸,卻忘記帶餅。耶穌再次警告,要小心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的酵。門徒卻彼此議論,耶穌便斥責他們對供應日用飲食的上主缺乏信心。兩段經文放一起,顯出兩邊都缺乏信心:法利賽人與撒都該人求神蹟,門徒為食物擔憂,都證明他們的不信。

耶穌的話,就像直接指責我們這世代,人們心裡不相信、不願聽道。這世代的人,只愛看炫奇的現象與表演,只想用神蹟證明教會是真的、上帝是真的。因此,眾多牧者為回應時代的需要,讓教會裡充滿千奇百怪的現象:先知預言、醫治特會、方言禱告,甚至還流行去「元宇宙」傳福音。美國牧師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說:「為什麼有人會知道福音,但生命沒有改變呢?那是因為他們認為,上帝赦免人,不過是一件很輕易就能做到的事,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撒但給耶穌的試探就是:「施行神蹟吧,來證明祢是誰!」這也是撒但給今日教會最大的誘惑:「上帝已給你們權柄了,來吧,這樣做可以證明你自己,以及你的上帝。」耶穌說過,再也沒有神蹟比約拿的神蹟更大。倘若我們不願聽真道、不願改變生命,只想看炫奇的表演和神蹟;不想從主的角度看事情,只想走速食路線,那我們不過是祂口中另一個邪惡世代的一分子罷了!



默想:
對我而言,基督教福音最重要的是什麼?

祈禱:
主啊,祢明白我的心,是何等汙穢軟弱,我常常口裡說渴慕祢,實則只想藉祢的名彰顯自己。求祢赦免我,幫助我明白祢的愛,定睛在祢的話語裡。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