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要事奉上主

參考經文: 約書亞記24章14~33節

24:14 約書亞繼續說:「你們要敬畏上主,真心誠意地事奉他。你們要除掉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和埃及所拜的神明,專一事奉上主。 15 如果你們不願意事奉他,那麼,今天必須決定,你們要事奉的是誰:是你們祖先在美索不達米亞所拜的神明,或是你們現住地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明?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 16 民眾回答:「我們永遠不離棄上主去事奉別的神明! 17 上主─我們的上帝曾經領我們的祖先和我們脫離了在埃及作奴隸的處境;我們親眼看見了他所行的神蹟。在我們經過的國家中,無論甚麼地方,他都保守我們安全。 18 我們進入這片土地時,上主趕走了所有住在這裏的亞摩利人。所以,我們也要事奉上主;他是我們的上帝。」 19 約書亞對民眾說:「可是你們不一定能夠事奉上主。因為他是神聖的上帝;他不容忍跟他對立的神明。他不赦免你們的過犯和罪惡。 20 如果你們離棄他去事奉外族的神明,他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雖然他曾經恩待你們,他還是會毀滅你們的。」 21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 22 約書亞說:「你們是自己的證人,證明你們決定要事奉上主。」他們說:「是的,我們是證人。」 23 於是約書亞命令他們:「既然這樣,你們要除去所有外族的神明,決心效忠上主─以色列的上帝。」 24 民眾對約書亞說:「我們一定事奉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要聽從他。」 25 當天,約書亞為人民立約;他在示劍頒給人民法律和條例。 26 約書亞把這些命令寫在上帝的法律書上,然後在上帝聖所的橡樹下豎立一塊大石。 27 他對全體人民說:「看,這塊石頭將為我們作證;它聽見了上主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因此,它將為你們作證,免得你們背叛你們的上帝。」 28 然後約書亞打發人民離開,各人返回自己分得的土地。 29 這事以後,上主的僕人─嫩的兒子約書亞死了;他死的時候是一百一十歲。 30 以色列人民把他安葬在他分得的土地,就是迦實山北邊以法蓮山區的亭拿‧西拉。 31 約書亞在世的日子,以色列人民事奉上主;他死了以後,那些親眼看見上主為以色列人所做一切事的長老們還活著的日子,人民仍然事奉上主。 32 以色列人民從埃及帶出來那約瑟的骸骨也安葬在示劍,就是雅各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下來的那塊地。約瑟的後代繼承了這塊地。 33 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也死了,埋葬在基比亞,就是他兒子非尼哈所分得在以法蓮山區的小山上。

你有做過什麼重要決定,並努力堅持下去嗎?我很喜歡彈吉他,並組過一個福音樂團,卻遇到技術瓶頸,無論怎麼自我調整與練習,都無法進步。當時我還在念書,只是個窮學生,但我做了一個重要決定,就是把全部積蓄拿出來當學費,拜託一位流行音樂界的吉他大師收我當學生。老師一開始不太願意,勸我說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然而在我堅持要學的態度下,老師答應了。還記得第二堂課時,因為我沒有達到老師的要求,被臭罵了一頓。為此,我更勤於練習,每天練幾小時下來,常筋疲力竭、滿身大汗。但是當我得到相對應的成果,就感到心滿意足,更願意繼續認真學下去。

上帝創造人,使人有自由意志,可自由做決定。不過,除非一個人下定決心,否則別人也勉強不了。約書亞也將自由的選擇擺在以色列人面前,並不強迫他們。他們若打算專心敬拜上帝,就要除去祖先所拜的其他神明。敬畏上帝,真心誠意事奉祂,就會得到上帝得保守與賜福。然而相對地,以色列人哪一天若離棄上帝去拜別的神明,將會遇到各樣懲罰。既然有選擇的自由,他們當然也可以選擇不敬拜上帝,改拜其他神明。不過,約書亞把話說得很白:「如果你們離棄祂去事奉外族的神明,祂要敵對你們,懲罰你們。雖然祂曾經恩待你們,祂還是會毀滅你們的。」(約書亞記24章20節)約書亞進一步說,他已經決定好了:「至於我和我的家,我們要事奉上主。」(15節b)或許以色列人當時正經歷上帝的恩典,因此全體都熱情地回應說:「我們一定要事奉上主!」(21節)就這樣,他們除去偶像,並在上帝面前立約,決定永遠跟隨上帝。

幾年前有一則新聞,三名女子在台北街頭傳福音,卻強迫一名女高中生進到教會,要她立刻受洗。女學生受到驚嚇,家長憤而提告。這類案例其實屢見不鮮,總有些激進的基督徒想強迫別人接受信仰。雖然我們知道信耶穌最好,但宗教信仰的選擇是自由的。這不僅是國家法律的保障,在今天經文中的約書亞也是這麼說,我們不能以任何強迫的手段要求別人信上帝。事實上,信上帝所需付上的代價,也不是每個人都清楚考慮過的。反過來思考,以色列人之所以會說他們決定要敬拜上帝,是因為他們經歷過上帝的恩典。如果一個人經歷過上帝恩典的美好,又怎能要他不信上帝呢?因此,如果我們希望傳福音給親朋好友,就應該花更多時間為他們禱告,懇求聖靈感動他們,讓他們經歷上帝的恩典。



默想:
我有想傳福音的對象嗎?我每天花多少時間為對方禱告?

祈禱:
主上帝,求祢感動我身邊尚未信主的朋友,讓他們經歷祢的恩典,知道祢是又真又活的神。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