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敵對驕傲的人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5章9~14節

5:9 哈曼心情愉快地離開了宴會。但是當他經過王宮門口,看見末底改坐在那裏不站起來,連一點尊敬的表示都沒有,就氣憤極了。 10 但是他壓住自己的怒氣,回到家裏,然後請朋友們到他家來,也叫他妻子細利斯出來。 11 哈曼向他們炫耀自己的富有和眾多的兒女,又提到王怎樣提升他的地位,使他高過所有的大臣和官員。 12 哈曼又說:「不但這樣,王后以斯帖還專為王和我舉行了一個宴會,而且請我們明天再去呢! 13 可是,每當我看見那個猶太人末底改坐在王宮門口,我就覺得這一切對我毫無意義。」 14 他的妻子跟所有朋友向他建議說:「你為甚麼不下令建一座二十二公尺高的絞刑架呢?明天早上,你可以請求王把末底改吊在上面。這樣,你就可以快快樂樂地去赴宴了。」哈曼認為這是好主意,就叫人造了絞刑架。

喜歡炫耀財物地位的人,會吸引什麼樣的朋友呢?箴言14章20節道出人性真實的一面:「貧窮人大家厭惡;有錢人高朋滿座。」雖然不是所有的有錢人都喜愛炫耀,但哈曼卻是喜愛炫耀的人。哈曼受到王后以斯帖的晚宴款待後,邀請朋友到家裡向他們炫耀受到王后的款待、炫耀自己的富有和眾多的兒女。相反地,末底改是個謹守的人,既不羨慕哈曼的權勢,不向哈曼屈膝下拜,也不巴結他。因此,哈曼對末底改非常不悅,甚至因末底改的行徑使他覺得富有和崇高的地位「對我毫無意義」,而想加以剷除。但聖經指出:「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章6節b)哈曼將因其驕傲而自食惡果。

在民主時代,人民交出個人部分權力給代議士,使代議士在為眾人服務時能更有效率。然而,就是有人在擁有權力時便顯得傲慢。他們以為擁有了權力就能呼風喚雨,甚至直接將底層弱勢人民視為「對我毫無意義」的人。2017年底,北京政府大動作驅趕低端人民,限期搬遷,數以萬計被視為毫無意義的低端人口,帶著行李離開自己居住的租屋,走向天寒地凍的大街。低端人口,無力支付房租,大多入住違章建築,他們通常靠出賣勞力換取勉強的溫飽。

在台灣,也有底層人民受到歧視對待,只因有權力者將其視為「對我毫無意義」的人!就曾有台北市議員要求北市府公園處:「灑水不能只灑外面,你要跟你們局處講,誰往遊民身上灑就撥獎金,這些遊民真的是太糟糕了!」民主社會中有這種代議士,是可恥的!就像傲慢的哈曼要剷除那使他認為一切都「對我毫無意義」的人,這樣的態度本身就是敵對基督的。

在蘇格蘭宗教改革後,使用稱呼神職人員的Minister,來稱呼國會議員及國家大臣。之後,在英國也是使用Minister來稱呼內閣部長。這個字的字首“mini”是「小」的意思,源自拉丁文minus(小、地位低微)。那正是耶穌所教導的:「你們當中誰要作大人物,誰就得作你們的僕人。」(馬太福音20章26節b;馬可福音10章43節b)真正好的君王或政治工作者,需要為人民帶來希望,而不是增加人民的負擔或造成災害。不論從事政治工作或是從事教會事奉的人,都應該記得自己是minister,是「僕人」。



默想:
「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章6節)想想耶穌為何要謙卑自己道成肉身?又如何與底層人民同在?

祈禱:
耶穌基督,感謝祢謙卑自己取了僕人的樣式來到世間,救贖世人,也為我們立下謙卑榜樣。願聖靈幫助我,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使普世同心建造上帝國的新世界。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