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怎能忍心?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8章1~17節

8:1 當天,亞哈隨魯王把猶太人的敵人哈曼所有的財產都給了以斯帖。以斯帖告訴王,末底改是她的親屬。從那時起,末底改獲准進到王的面前。 2 王把從哈曼那裏追討回來的印章戒指取下來,給了末底改。以斯帖也委派末底改管理哈曼的財產。 3 後來,以斯帖又俯伏在王腳前,哭著哀求王,請王制止亞甲人哈曼要滅絕猶太人的陰謀。 4 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以斯帖就站起來,說: 5 「我若蒙陛下的恩寵,陛下關心我,覺得我的請求是妥當的,就請下一道御旨,撤消哈曼發出的命令。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發出的命令是要滅絕國內所有的猶太人。 6 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害呢?」 7 亞哈隨魯王對王后以斯帖和猶太人末底改說:「就這麼辦吧!為了哈曼殺害猶太人的陰謀,我已經吊死了他,又把他的財產給了以斯帖。 8 但是,用王的名義發出的通告,上面有王的印,是不能撤消的。不過,我准你們按照你們的意思發通告給猶太人;你們也可以用我的名義發出,並且蓋上王印。」 9 於是,在三月,就是西彎月的二十三日,末底改召來王的書記,要他們發通告給猶太人,以及從印度到古實共一百二十七省的省長和行政官員。這通告是用各省的方言和猶太人的語文寫的。 10 末底改用亞哈隨魯王的名義,蓋上王印,頒佈這份通告,並且命令送信的人騎上皇家最快速的馬去傳遞。 11 這通告說,王准許各城市的猶太人組織起來自衛。無論受到哪一省哪一國的武力攻擊,他們都可以反擊、殺戮、滅絕那些人,連他們的妻子兒女也可以滅絕,並且奪取他們的財物。 12 這通告適用於全國各省,在十二月,就是亞達月的十三日、原定殺滅猶太人的那一天生效。 13 這通告要像頒佈法律一樣公佈出去,使各省的每一個人都知道。這樣,猶太人可以準備好,在那天向他們的敵人報仇。 14 於是,送信的人奉王的命令,騎上王家快馬,奔馳傳遞通告;這通告也在首都書珊公佈了。 15 末底改穿著藍色白色的朝服,披上紫色麻紗的披肩,戴著金的冠冕離開了王宮;書珊城的街頭巷尾都充滿了快樂的歡呼。 16 對猶太人來說,這真是歡喜、快樂、欣慰、光榮的事。 17 王的通告傳到各省各城,猶太人讀到了,就充滿歡喜快樂,歡宴放假來慶祝。許多當地的人因怕猶太人就入了猶太籍。

哈曼的詭計雖然被勇敢的以斯帖用智慧化解,但令猶太人悲慘的禍患仍未能塵埃落定。因為「君無戲言」的帝王所下的命令,豈可隨意收回呢?為此,以斯帖、末底改雖然性命無虞了,但其他猶太人仍處在岌岌可危的險境中。綜合幾天來所讀的經文,我們看見以斯帖雖處於「父母雙亡、被堂哥末底改收養,之後又像『工具人』一樣被送入王宮,寄望她能為猶太人帶來一絲好處」的境遇,經文中卻沒有任何有關她自憐身世的悲泣描述。反倒以斯帖在自身得安全的此刻,在王面前哭了。

以斯帖若只記掛自己的安危,何需哭泣?當哈曼的詭計被戳破,王的寵愛和賞賜不是已加倍落在以斯帖和末底改身上了嗎?然而,以斯帖的眼光不只放在自己身上,她更要整個國族都能得救!因為只有國族留下生機,親屬才有存活的盼望。因此,以斯帖再次在王沒有召見的情況下,冒死求見王上,哭著哀求:「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害呢?」兩次的「我怎麼忍心」,說明了以斯帖掛念國族、親屬安危的真摯。

2022年的11月26日,台灣經歷全國九合一大選。在那之前,全國就瀰漫一股「懲罰執政黨」的氛圍。儘管關心台灣前途的人大聲疾呼要謹慎投票,但選舉結果令人痛心──與黑道、貪汙、財團掛勾的人幾乎都當選。許多支持台灣主體意識的選民,看到選舉結果深感失望,紛紛說:「就讓台灣被暗黑勢力分化吧,我不管了!」

「我不管了」這話說來輕鬆,做起來也很容易,只要把眼睛一蒙、耳朵關起來,不看、不聽,就可以窩居在自己的世界,盡享「平靜安穩」了。但回首人類歷史,自古以來「覆巢之下無完卵」的事實,一再不斷循環著。我們豈能輕易撒手不管?

身為基督徒,我們是否相信上帝必掌理世界?相信上帝的主權必彰顯,是否代表我們就可以兩手一攤地說「Let it be(互伊去)」呢?面對國際地緣政治的詭譎、中國的文攻武嚇、國家內部又有和對岸紅色勢力頻頻應和的景況,或許我們會一時失望,但勿就此絕望。正如以斯帖所言:「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同胞被滅絕呢?我怎能忍心看著我的親屬被殺害呢?」我們又怎能忍心將台灣先烈流血流汗打拚而來的民主、人權、自由拱手讓出,被敵人摧毀殆盡呢?



默想:
面對令人失望的政局、極權政體的軍事恫嚇,我要如何發揮影響力?

祈禱:
掌管一切的上帝,祢顧念受壓迫者的苦情!我願學習以斯帖成為代禱者,為台灣國家處境、政治局勢、親族的安居樂業守望禱告,願祢保守台灣。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