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永誌不忘的用意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9章20~32節

9:20 末底改把這些事都記錄下來,發送信件給全亞哈隨魯王國遠近各省的猶太人, 21 告訴他們,每年都要遵守亞達月十四日和十五日為節日, 22 因為這兩天是猶太人除滅仇敵的日子;這個月是猶太人轉悲痛絕望為歡喜快樂的月份。他們要守這節日,歡宴慶祝,互贈禮物,並且救濟窮人。 23 猶太人都遵從末底改的指示,因此,慶祝這節日就成了每年的慣例。 24 猶太人的仇敵,亞甲人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曾陰謀剷除猶太人。他用抽籤(又叫抽「普珥」)來決定一個日子,要消滅猶太人。 25 但因以斯帖到王那裏懇求,王就頒佈命令,使哈曼自遭要加害猶太人的命運─他和他的兒子都被掛在絞刑架上。 26 這就是這節期叫做「普珥」的由來。猶太人因為末底改所寫的信和他們所經歷的一切, 27 就為自己、他們的後代,和那些可能歸化他們的人定了一個規矩,要遵照末底改的指示,每年記念這兩日。 28 無論在哪一省哪一城,每一個猶太家庭要世世代代永遠記念遵守這普珥節。 29 亞比亥的女兒─王后以斯帖也寫了一封信,以王后的權威支持末底改所寫那封有關普珥節的信。 30 這信是寫給亞哈隨魯王治下的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太人。信中祝猶太人和平、安全, 31 並且指示他們和他們的後代要照規定按時遵守普珥節,像他們遵守禁食和哀哭的規定一樣。這是末底改和王后以斯帖共同發出的命令。 32 以斯帖的命令確立了普珥節的規例;這命令記錄在書卷上。

「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做個有記憶的人。」這是電視節目《福爾摩沙事件簿》的經典台詞,相信也是節目製作人的心聲。但是,人為什麼需要記取歷史教訓呢?個中必有深意。

從今日的經文可看見,在亞達月13、14日之後,末底改特地把猶太人組織起來攻擊敵對者的事件,一一記錄下來。他還寫信給各省的猶太人,要他們應當記念這個日子,因為這是猶太人出死入生的歡喜之日,後來被稱為「普珥節」。這個節日的起源,可說是猶太人以「少數民族」的身分,同心一意地在一個敵視他們的世界中奮力求生的歷史記載。

回顧以斯帖記,不論是以斯帖、末底改的智慧勇敢,或是猶太人民的冒死呼應,都再再彰顯出猶太人團結一致的民族特性。末底改知道,「普珥節」這個蒙恩得救的日子之意義需要代代相傳,於是他立下規定,將來猶太人的世世代代都要守此節日。他要各個世代的猶太人記住,唯有上帝是歷史的主,祂會使人轉悲痛絕望為歡喜快樂。因此,猶太人在這節日裡,除了要彼此慶祝、互相贈送禮物之外,也需要以實際行動來關心並幫助有欠缺的窮人。

反觀台灣人對於自身歷史的輕忽、漠視、逃避,不禁令人嘆息連連。由於過去台灣長期受到外來政權殖民統治,這樣的歷史背景,讓台灣人不僅身體自由受限,連思想也飽受箝制。結果導致許多人對自己的身分認同產生疑惑,甚或有疏離感。加上中國對台灣虎視眈眈,以別有用心的認知作戰,企圖瓦解台灣人的國家意志,這也使許多台灣人無法或不願認同台灣,即使這是他們長久以來安身立命的土地。因此,每每碰到中國在國際上對台灣不利時,許多台灣人並非一致對抗外侮,反而無視「覆巢底下無完卵」的教訓,把砲口對內,抨擊支持台灣抗敵的言論,或腳底抹油遷居海外,以趨吉避凶。然而,從古至今的人類歷史一再顯示,「遺忘歷史教訓的,必將重蹈歷史的覆轍」之事實。

願我們都能從今天的經文得到啟發,重視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之歷史,並認同自己的「台灣人」身分,才不致將自己當成過客,只知大肆掠奪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上的各種資源!



默想:
我是否認識台灣這塊土地的歷史?「台灣人」這個身分,對我自己有什麼意義?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謝謝祢賞賜美麗的台灣,讓我們安身立命。求祢幫助我更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體認身為台灣人的尊嚴,也期許自己負起責任成為好管家,來管理祢所交託給我們的土地。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