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必掌權

參考經文: 以斯帖記10章1~3節

10:1 亞哈隨魯王強徵王國沿海地帶以及內陸地區的人民服勞役。 2 他所有的豐功偉績,以及他提拔末底改的事,都記載在波斯和米底亞王的官方史錄上。 3 猶太人末底改的地位僅次於亞哈隨魯王,深受猶太同胞的尊崇和愛戴;因為他為同胞爭取福利,也為他們的子子孫孫謀求和平幸福。

本章是以斯帖記的結語,經文只有短短3節。傳統上,基督教對於以斯帖記的正典化是存有疑慮的。例如,第4世紀的教父亞他那修認為,以斯帖記這卷書只配享有「次經」的地位;而16世紀開啟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則認為,本書中全然沒有「上帝」字眼存在,因此對於基督信仰根本不產生任何意義。雖然以斯帖記中沒有字句提到「上帝」,我們還是能在本書中看見上帝掌權的軌跡。

從以斯帖記中的重要人物末底改的遭遇來看,這位猶大被滅國後被擄到異國的猶太菁英,在其叔父、嬸嬸死後,便一肩負起養育孤女以斯帖的責任。再來,他拒絕向哈曼下拜,而引發哈曼心中極大的怨恨,以致禍延同胞,差一點就犧牲全部猶太人的性命作陪葬。但是到了最後,忠心耿耿的末底改不但高升成為波斯宰相,還因為他的睿智與盡心,讓波斯帝國的人民與猶太人民同時受惠。若從現代情境來思想以斯帖記,亦可體會書中深意,當我們為世上各種事務、處境而勞碌、掙扎、恐懼不已時,上帝的拯救早已在人們尚未意識之前就悄然進行著。

回顧整卷書,得以窺見在末底改的生命中,上帝是引導者,更是掌權者。末底改本是亡國奴,卻無意間聽見太監的陰謀而救了王。而以斯帖被送入王宮參與選美並被立為王后,更不是末底改精心策畫的結果。然而,正如末底改對以斯帖所說:「誰知道,也許妳被安排作王后正是為了這時刻!」(4章14節b)這句話揭示了末底改的信念:上帝才是個人與歷史的主宰!

正如聖經作者最後為末底改做的評論:猶太人末底改的地位僅次於亞哈隨魯王,深受猶太同胞的尊崇和愛戴;因為他為同胞爭取福利,也為他們的子子孫孫謀求和平幸福(10章3節)。末底改所經歷的生命波折,在上帝奇妙的掌權下,逆勢演變成對他人的祝福了。親愛的兄姊,你是否對國際間的政治緊張和天災人禍頻仍,充滿恐懼與無力感?或者個人正處於患難中,不住埋怨上帝的沉默、冷酷?以斯帖記提醒我們,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凡事都有上帝的計畫,雖然我們不明瞭,卻仍應順服等待祂的時候來到,因為上帝永遠掌權!



默想:
上帝是歷史與個人生命的主宰,當我遭遇挫折,處於人生低潮的時刻,我願意換個角度思考,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尋求上帝容許事情發生的心意。

祈禱:
上帝啊,祢本為善,祢的慈愛永遠長存。我雖然不能全然明白祢的旨意,但是我確信祢的安排必是美善的。求祢幫助我,用耐心等候,以順服的心信靠祢。奉主耶穌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