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背景
傳道
教育
服務
宣教理念及方向
信仰告白
重要文獻

總會事務所
總會機構
總會幹部
事工幹事團隊
行事曆
年度事工計劃
 
 
首頁 > 關於我們 > 基督長老教會 > 重要文獻
2010
20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國是會議宣言

台灣正面臨國內外前所未有的危機。中國正透過其軍事霸權,佈署近1500枚飛彈對準台灣,並不斷地對台海周邊進行挑釁,以遂行併吞台灣的企圖。中國同時對台灣進行「法律戰、輿論戰、心理戰」的統戰技倆,透過「經貿交流」、「國共論壇」等手段分化台灣人民。馬英九政府違背台灣人民的意願,全面向中國傾斜,並以「外交休兵」為名,不擴展台灣外交,棄守台灣主權。此外,馬英九政府也以外來政權統治者的心態,藉經濟發展之名,不經人民公投,逕自簽署「ECFA」,造成「一中市場」、「經濟統一」,掏空台灣本土經濟的危機。導致台灣社會失序,失業人口增加、貧富差距加大、治安與司法敗壞,忽視公平及正義之實踐。

面對馬英九政府罔顧民主與自由的普世價值,漠視台灣各族群的人權及歷史文化,並與中國相互呼應,造成上述的危機。此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釘根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之信仰告白,再次確信上帝的呼召,乃要使人從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為祂的國度,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因此,我們決志繼續深化台灣的民主自由、維護台灣的主權,竭力保護台灣的自然生態及人民福祉,並用以下的行動綱領,做為我們實踐的方向。

我們祈求聖靈幫助我們,引導我們,使教會重視當前所面臨之問題,真實發揮先知與祭司的角色,來負起教會的時代使命:

  1. 推動以「認同、委身、成長」信仰理念之上帝國宣教。
  2. 實踐台灣主體及國家認同的宣導及教育。
  3. 支持「行公義、好憐憫、棄統保台」的候選人,包括2010年11月27日五大直轄市、2011年立法委員及2012年總統選舉。
  4. 加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普世基督教團體以及夥伴教會的關係,並促成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國際組織。
  5. 強化以社區/部落為主的基層組織及行動訓練,並鼓勵青年積極參與台灣民主及建國運動。
  6. 推動修改公投法,訂定合理門檻及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並支持制憲公投。

我們要求政府,重視並解決以下與台灣前途息息相關的問題,並且接納我們的行動綱領:

  1. 尊重及保障台灣各族群之多元文化及母語,落實符合台灣原住民族意願的自治。
  2. 倡立公義的社會,保障勞工、農漁民、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及弱勢族群之權益,並提高就業率及縮小貧富差距。
  3. 堅持台灣主權、台灣安全及平等互惠原則之台灣與中國間的兩國政策。
  4. 應強化自我防衛的軍事國防及全民防衛的力量,並增強台灣與美國、日本及東亞鄰近國家之經貿及區域安全聯防合作。
  5. 應確實執行黨、政、軍及中資退出台灣媒體的投資與經營,監督媒體公正報導及負起社會責任。
  6. 應在經濟發展中兼顧「生態公義」,並宣導環境生態保護之理念。
  7. 應以公平、公正、公義的態度來建立司法的公信力。

我們確信上帝是歷史的主宰,必帶領台灣人民脫離來自中國的併吞威脅,正如聖經所說:「信心是對所盼望的事有把握,尚未成就的事能肯定。」(希伯來書11:1),使台灣建立名實相符主權獨立、民主自由的新國家─台灣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議 長 賴顯章
總幹事 張德謙
2010年10月28日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