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助理總幹事 陳義明牧師

事工理念

邁入21世紀的關鍵時刻,新台灣宣教運動以「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為主題,落實福音釘根本土,更新人民與社會心靈,不僅合乎信仰本質,也切合時代需要。2025年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5人有1人是65歲以上;超高齡社會的需求及人口結構的改變,攸關經濟、產業、財政、教育、勞動及醫療之穩定與發展;國發會公布的人口推估報告,到2034年全國有一半以上人口是中高齡,超過50歲。台灣人口老化趨勢已不可逆,2060年台灣將是全球最老的國家,尤其會友人口比例超高齡的台灣教會,面對極快速老化的未來,我們是否已做好準備?老化的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尊重及照顧現在的長輩,就是尊重照顧未來的自己,「變老的過程」不只是老年人的任務,而是每個人的任務。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祖父母如何慢慢變老,在他們身上看到的,我們將來也會經歷到,甚至處境更多元複雜;關懷服務長者的過程,也是整理自己的生命經驗:省思與長輩的關係、關照自己的變老過程、操練自己生命的敏銳度,也是預老的準備。過去人們從退休到過世的時間很短,隨著平均餘命增加,現在的人退休後還有超過20~30年。因此,不僅個人面對工作、生活、學習與服務,都必須調整,整個社會與國家在面對「老化」也應重新設計各項因應機制。

面對新時代的挑戰,特別是「公共神學」的興起,台灣教會應該更具體地回應「鄉土」和「人民」生死攸關的議題,只有一個願意全面擁抱生命、勇於面對當代議題挑戰且積極回應的信仰團體,才能在新時代處境中發揮影響力。值此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時刻,高齡事工迫不及待,「高齡友善教會」三元素缺一不可:改善環境、裝備會友、推動事工。高齡關懷小組期能成為教會推動高齡關懷事工的支持,開發關懷高齡「身、心、靈」課程與教材,以「心靈重建」為方針,參與整個社會推行共同體的營造運動,以實際關懷行動參與教會或信徒所處的社區、部落和社群中,從事服務與愛心的見證,以建構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特色的高齡事工,讓教會成為社區長輩及家庭的守護者,以及喜樂、平安與盼望的記號。

事工計畫

一、推廣高齡關懷據點~教會活力讚(站):

  1. 輔導建置「高齡友善教會」據點:結合總會所屬中會/族群區會、醫院、學校和社福機構的專業事工,連結相關資源,協助建置「高齡友善教會」據點,改善教會空間、裝備會友同工及推展高齡事工,讓教會成為長者社會連結起點,長者有規律、持續走出家門與活動身體的機會,延緩身心老化,讓社區的長者在教會得到身心靈的牧養與關懷。
  2. 辦理「成果分享會」:結合中會/族群區會、醫院、學校和社福機構辦理成果分享會,透過事工分享的過程,教會可回顧並整理事工記錄,彼此交流事工經驗,不僅在互動中學習成長,也獲得自我肯定與增強動能。
  3. 採取「優勢觀點」培力教會及長者:破除「老人是弱勢、需要被照顧、社會負債」等三大錯誤的觀念,透過學習與行動,長者持續參與社會,形成支援網絡,成為有能力、獨立與互助的健康群體,活出長者自信、尊嚴、健康與喜悅,營造「贏在終點」的人生!

二、輔導培力教會同工團隊專業知能:

  1. 培力與訓練專業人力及種子教師:分區辦理各項培力課程及種子老師訓練,增能也增強同工團隊的專業性;再結合中會/族群區會延續示範課程,辦理同工在職增能培訓課程,建立教會多元課程講師人才資源,如繪本、桌遊、戲劇、園藝、肌力訓練、繪畫、藝術創造、銀髮自主、生命故事...等課程。
  2. 開發及培力教會長者志工:藉由培訓與事工,朝向實現「初老服務中老、中老服務老老」的願景,也讓教會高齡長者的教會生活與屬靈生命不退步也不休止。老也可以老得有尊嚴、有活力,令人稱羨的「酷老人」。透過社會參與長者可以活化自己,提升自信與尊嚴,活出精彩的第三人生。

三、建置「高齡友善教會」資源平台:

  1. 「高齡友善教會網路平台」:彙整教會長者事工概況資料,及公私部門資源與教會服務成果,建置本宗教會高齡事工活動經驗分享交流平台,提供服務經驗、活動模組、研習教材及講師庫等資料,供眾教會參考使用。
  2.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臉書專頁:提供教會高齡事工活動經驗分享交流平台,研習資訊及活動紀錄分享。

四、研發高齡友善事工創新方案:

  1. 調查統計教會推動高齡事工服務的樣態:作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齡事工推動及研發之參考資料,及眾教會參考依據。
  2. 「教會高齡服務事工模組與教材」:開發關懷高齡「身、心、靈」藝術領域研習課程與教材,彙整教會各項高齡事工服務經驗及成果資料,建立事工模組及教材,透過書籍、影片、成果會等方式交流分享,提供眾教會參考學習。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3 8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南部場)
5 17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台東場)
5 23-24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台中場)
6 17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新竹場)
7 18-19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台北場)
8 17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新北場)
9 20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嘉義場)
10 28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同工培力訓練(台北場)
全年度 輔導培力有意願之教會推動高齡事工,建立【教會活力讚(站)】
結合中會/族群區會辦理教會【高齡課程種子老師】研習活動
(包含銀髮自主、繪本、桌遊、肌力、繪畫、藝術創意、生命故事...)
連結馬偕、彰基,新樓失智共照中心推動失智守護活動
推廣病人自主權利法
推廣高齡事工小組粉絲專頁
連結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婦女事工委員會、松年事工委員會
辦理相關同工培力研習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