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632
字級調整:
走出黑暗,進入光明
作者 / 口述◎樂樂/整理◎林稚雯

樂樂(化名)拿起彩筆,塗塗畫畫分享人生的轉變。她在第一個圖像裡畫下粉紅色圓點代表自己,原點旁有無數的黑線纏繞、有些黑線甚至還經過了圓點,彷彿將那個圓圍繞。樂樂提到:「認識上帝前,我的生活是一片混亂,我不知哪裡有光,僅是被一大片黑暗淹沒;久而久之,我自己也沾染黑暗,被那幽暗牢牢困住。」

樂樂畫的第二個圖像中,代表自己的圓點仍然在中心,但四圍細密環繞的是黃色與紅色的線條,一小團烏黑壁壘分明在黃光之外。樂樂說:「黃色的光代表上帝,當我認識信仰、讓祂進入我的生命,我與祂合一;紅色的線是上帝用祂的寶血遮蓋我,讓我不再被黑暗綑綁,重新獲得自由。」

◆黑暗中,迷失的過去

樂樂的父母在她很小的時候就離異了,之後母親再婚,她和母親、繼父與弟弟組成了新的家庭。然而樂樂和家人的關係緊張,不僅繼父會施暴、母親總是用嚴苛標準看待她,姊弟間也沒辦法和平相處。久而久之,樂樂因著繼父的舉動,加上自己總是達不到母親的要求,且母親不會用同樣的標準要求弟弟,讓她覺得自己在家中是多餘的人,性格開始變得尖銳、處處防衛家人。

樂樂說,媽媽從來不會讚美她,每次看到的都是她做得不好的部分,例如考試拿了95分,媽媽只會說:「妳為什麼少考了5分?」媽媽也很嚴格控管她和同學出門的時間,讓她覺得自己好像被關起來,那時候她完全沒辦法理解媽媽為什麼有這些要求和限制。

家庭生活受傷的經驗,讓樂樂中學就決定在設有宿舍的學校念書,想離開家,重新找到好好生活的天地。然而,過去人際間的傷害還是影響她與同儕的相處,她染上了翹課、抽菸、吸毒,這些問題阻撓她完成學業,她在高中時休學,開啟了一段更荒唐的人生。

休學後,她有三個月時間沉迷在網路遊戲,生命中好像只剩下這件事情而已。她不和網友接觸,只是在遊戲中晉級到很高等級,對此感到非常滿意。

後來,樂樂開始從事陪酒的工作,認為反正自己什麼都沒有了,做什麼工作都沒有差別。起先她認為可以控制自己投入的程度,也確實掌管收入、名氣和人際關係,但後來這些事情反倒綑綁她,「習慣揮霍消費後,就開始要為了金錢做更多的犧牲。」

這段期間,樂樂大量使用笑氣,工作型態與藥物濫用讓她的身體健康大幅惡化,頻尿、腎臟痛、全身疼痛、恍神、短期記憶障礙、憂鬱、恐慌、幻聽等問題接踵而來。諸多違法行為也讓她受到法律管束,未成年的她在2011年7月被送到一間基督教機構安置。

◆神是光,照亮生命

在機構半年,是樂樂生命中最痛苦的時光,卻也是轉化的契機。面對生理和精神不適帶來的折磨,樂樂接納機構輔導的建議,真切向神禱告,禱告時,她感覺上帝真的在聽她說話,她開始渴慕聖潔,期望自己能改變、脫離過去。

樂樂也認真地讀經,當中以賽亞書54章特別觸摸她的生命。在這章經文中,樂樂各樣被人際關係傷害、缺乏安全感、害怕、期待可以被照顧、可以有個家的渴望,都得著了安慰。她知道,神不會離棄自己的兒女,也保守相信祂的人,雖然生命有許多不完美和過犯,但神都一一接納,看每個兒女為世上的珍寶。

樂樂在2012年重新回到社會生活,雖然初期仍有再次跌倒的紀錄,但她仍不忘回到上帝面前,請求祂的原諒和幫助。「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上帝的醫治真實臨到,除了讓樂樂生理和精神上的病痛逐一復原外,也讓她願意重新和人接觸,能夠饒恕過去,真正從傷痛中走出。

樂樂表示,縱使心中還有不願意,但是上帝透過每次禱告安慰、提醒她,使她願意面對那些曾經造成生命傷害的事物。現在她能夠服事家人、也能用自身經歷服事曾有類似經歷的生命。她認為服事是挑戰自己能否將從神而來的平安再次傳遞出去,也讓自己學習看見神給每個人的命定,幫助每個人活在上帝的心意之中。

而自己的母親,就成了樂樂最特別的服事對象。上帝經由這個過程讓她理解母親過去作為的心意和動機,讓她再一次鼓起勇氣擁抱母親,與她全然和好,樂樂說:「我知道媽媽一直很愛我,但她也同樣需要上帝的愛!」

面對未來,樂樂希望自己接下來每一步都能順服上帝的帶領,也都能做好上帝交託到手上的工作,她懇求聖靈能更多煉淨她,讓她成為聖潔的器皿、為神所用。樂樂說:「希望我可以堅持到底、不要放棄,也等候神的引領,我想為神做更多的事。」

〈天開了〉詞曲:樂樂

狂亂的暴風搖動的心

我唯一盼望祢在哪裡

黑夜的沉重淚乾了又流

幫助我勇敢不放棄愛祢(×2)

天開了祢的榮耀傾盆而下

生命充滿祢在的每一個地方

喔愛澆灌每朵枯乾的花

就算軟弱靠著祢總依然剛強(×2)

伸出我雙手渴望祢擁抱

心裡的破碎只有祢最知道

尋找就尋見是祢的應許

我閉上眼看見祢就在這裡(×2)

天開了祢的榮耀傾盆而下

生命充滿祢在的每一個地方

喔愛澆灌每朵枯乾的花

就算軟弱靠著祢總依然剛強(×3)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02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