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796
字級調整:
生命在生病後重生
作者 / 溫純芳

主日聽一位罹患乳癌姊妹分享生病後的改變,她說生病後她學會放慢生活步調,開始到醫院擔任志工陪伴癌友姊妹,參加醫院病友合唱團,結交到很多好友,彼此分享打氣,她認為生病之後的生命才是真的生命。

我的工作是一位腫瘤個案管理師,工作業務在腫瘤病人剛剛被診斷為癌症時提供疾病衛教、確認治療計畫,後續追蹤病人是否得到適合的治療與追蹤計畫。上週接獲主治醫師來電,請我有空去病房收案。到了護理站,查看病歷得知是個40歲已婚的卵巢癌病人,心想好年輕的小姐,手術後將不再有生育的機會,目前沒有小孩,不知是否會很難過,我開始擔心著。

走進病床探視,病人閉眼休息,先生陪伴在旁。一開始自我介紹,確認病人和先生是否了解癌症分期和後續的治療。病人開口問我:「我為什麼會得癌症?我5年的存活率有多少?」經過一番解釋,不知是我的解釋他們聽懂還是現在知道了也無濟於事,夫妻即不語。我接著說,癌症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是個慢性病,都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控制它。既然生病了,我們就好好面對它。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家人的支持,家人的支持跟治療預後有很大的關係,更別說是存活率了。這段時間病人會有一些負面情緒,先生您要多擔待。接著再對病人說,先生最近會很辛苦,大家要互相包容忍耐。說完兩人目光微紅地看我離開病房。

回想過去的我,總是將關心主體放在病人身上,對家屬總是叮嚀些對病人的照護衛教等。直到兩年多前,我也成為癌症病人的家屬,記得當時往返台南彰化的火車上,不知哭了多少次,我難過先生得癌症,我擔心手術病理報告淋巴結是否侵犯?是否還要化療?我擔心沒有工作怎麼生活?我氣他總是用忙碌來拒絕已安排的體檢,我怨他因為這樣讓我下班後還要坐火車到彰化照顧他,讓小孩們在台南自己照顧自己,我更害怕我自己不夠堅強在他的面前崩潰……。

上帝用苦難讓我有改變的機會。因為癌症這學分,讓我知道自己的侷限性,學會凡事更加信靠祂。也讓我更遵守規律的生活作息、重視食材來源與實踐健康飲食,工作中體貼病人和家屬面對這場風暴的情緒波動。剛開始家人得到癌症的心情,就像參孫失去頭髮似的無助難過和困窘,但若沒有上帝的恩典,啟發、改變生活習慣和態度,生病後的生命只是再繼續生活下去。

(作者為新樓醫院癌症防治中心組長)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