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539
字級調整:
青少年看二二八紀念禮拜
作者 / 謝馥羽

每年的二二八假期,總會從各種管道中聽聞要「記取歷史、放下仇恨」的呼籲,但對我這樣一個平凡的八年級生而言,二二八之於我的意義,就是一個歷史課本中的事件,背起來,才會有分數。2月27日的晚上,我抱著平實的心情,沒有太多的想法,來到二水教會參與二二八事件的紀念禮拜。然而這場禮拜深刻的震動了我。

這是一場聯合紀念禮拜,員林區的長老教會一同聯合參與,禮拜開始前,我看到好多牧師、傳道師,他們神情肅穆,穿著黑麻麻的服裝一起練唱〈莿phè互火燒〉。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牧者穿著正式的服裝在同一個場合,我忽然覺得很安心也很開心,他們每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微小,卻都盡力、用心的在每個不同的地方,為了福音這同一件事情努力,天父的安排真的好奇妙!

禮拜程序單中的一個部分,刊出各個不同單位所記錄的二二八犧牲人數,從幾千人到萬餘人落差不小的紀錄,哪一個才是真相?在司禮逐一讀出那些數字的同時,我頓時震懾的發現那不是重點!這些數字不僅僅只是數字,而是一個又一個曾經都被深愛過的人們。

一時之間,我體會當時人們的害怕和憤怒、我體會那些突然就失去親人朋友的人是何等痛苦心碎。當下「為什麼人們可以做出這樣的事情!」不斷在我心中反覆奔騰,我覺得很難過,可是,同時我也想起了牧師才剛講道完的內容。

牧師引用以賽亞書43章18~19節:「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紀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段沉痛的歷史經驗,不是要我們沉浸在悲傷中無法前進,也不是要我們去忘記,而是帶著疤痕與盼望,繼續勇敢的靠著上帝邁步向前行。

台灣是我所愛的土地,然而,自認為愛台灣的我,對台灣的認識卻既粗淺又被動。這場二二八紀念禮拜,使我反省自己對台灣的冷漠;雖然我沒有因此弄清楚歷史的脈絡,但卻生出了主動去了解的熱情。短短兩個小時的禮拜,給我的影響卻是深遠的、是感動的。

(作者為彰化中會二水教會青少年團契會長)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89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