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40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美南浸信會與南軍軍旗
作者 / Russell Moore

編譯◎王敬毅

我並不常在會議中落淚,但我確實哭了──美南浸信會剛以壓倒性票數通過一個議案,就是棄絕懸掛(南北戰爭時代)南軍軍旗。這個保守的福音派選擇在距佛格森市幾英哩處集會,一同揚棄象徵分裂的記號。(按:2014年白人警察在佛格森市射殺未持武器的黑人青年,引發各地暴動。)

要了解這事的意義,須先知道「美南浸信會」中「南」方的含意,它並非地理性的,美南浸信會在全美各地都有教會。美南浸信會是在1845年,在可否派任蓄奴者擔任宣教士的爭端下所成立。當年教會立場是錯的,且錯得離譜。它明白地在聖潔上帝面前犯罪,並對按神的形像所造的人犯罪。

而今,美南浸信會會員投票表決修正決議委員會對南軍軍旗的決議。原本決議認為許多人懸掛軍旗是因家族歷史或傳統榮譽,但大會中否決此說法。決議委員會原本建議,應該「考慮」不再懸掛它;但大會認定必須用更強烈的措詞來表達立場。

該修正案是由美南浸信會前會長詹姆士‧梅禮特(James Merritt)所提,其祖先曾是蓄奴的地主。該提案說:「基督的身體包括了我們的非裔美國人弟兄姊妹,因此我們呼籲在基督裡的兄姊停止懸掛南軍軍旗,藉此表明基督身體的團結合一。」

這種改變會讓種族的不公平就此消弭嗎?當然不會。但我們不能只是把南軍軍旗的問題當成沒意義的符號,因為任何符號都是有意義的。美南浸信會今天認定了南軍軍旗的象徵意義,及它對非裔信徒所傳遞的訊息。南方的信仰曾因要把拜偶像式的拜金主義正當化,而編篡出與聖經相違背並與耶穌對立的迷信,而軍旗引導我們回到那段日子。此旗也代表多年來針對非裔美國人的本土恐怖主義,其中有許多恐嚇甚至是實質的暴力。

我跟梅禮特先生一樣,是南軍老兵後裔。但我的家族史更複雜。我現在也是另一個家族的成員,它是遍及天上和地上的家族,其中成員來自各族各邦,也說各種不同語言。福音釋放了我們,讓我們不必再以犧牲別人來堅持自己的「傳統」。福音釋放了我們,讓我們能「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福音呼召我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讓基督身體的一部分受傷,就是傷害整個身體。

十字架和南軍軍旗不可能並存。今天美南浸信會信徒認定十字架比南軍軍旗更重要,非裔的兄姊比家族傳統更重要。我們確認南方傳統的榮譽不能定義我們的身分;我們的身分是被奇異恩典定義的。讓我們一同禱告,為正義努力,更要愛我們的鄰舍。

讓我們取下南軍軍旗吧!

(本文作者為美南浸信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主任,原文發表於:www.russellmoore.com/2016/06/14/southern-baptists-confederate-flag/,譯者為台灣浸信會傳道)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44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