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630
字級調整:
和平君王,為愛捨己
作者 / 王貞文

4月9日(日)【棕樹主日】

騎在小驢上的和平君王

錫安的民啊,當大大喜樂!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歡呼!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祂是公義的,並且施行拯救,謙謙和和地騎著驢,就是騎著驢的駒子。(撒迦利亞書9章9節)

在資訊流通如此快速的時代,各地衝突與戰爭消息充滿報章與螢幕,以殘忍血腥畫面或令人詫異難過的數據,爭取人們的注意。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桃花源,可以讓人逃避暴力與壓迫。我們極度渴望有個維持和平安樂的強大力量,確保生命安全,也許是強大帝國的結盟,或經濟軍力的強大。然而,飛彈未能確保和平安全;軍備競賽、思想控管及高牆,都無法帶來真正和平,反而滋長恐懼與仇恨。

在先知撒迦利亞看到的異象裡,要改變這一切,帶來拯救的,並不是領著大軍,穿著甲冑,騎著駿馬的風光君主,而是像個平凡小民騎著小驢的「和平君王」。祂的「高度」和一般人一樣。祂的力量是溫柔的,祂以愛,滴水穿石地讓一個帝國崩解。耶穌騎著小驢進入耶路撒冷。許多人想起先知說過的這一幕,興奮地吶喊:「和散那!」他們砍下春天鮮嫩的樹枝鋪在路上,那是充滿盼望香氣的行動劇。

這個騎在小驢上的「君王」是和平的盼望。然而,祂會被帝國的巨大力量殘害,被自己的同胞厭棄。滴水穿石的愛,卻要在許多追隨祂的人心中,默默地發動起來,結連成為推倒仇恨長城的力量。

默想:我將和平的盼望放在軍事強權,還是不懈怠的愛之行動上面呢?

祈禱:使人得盼望的上主!在這衝突不斷的世界裡,我們渴慕真實的和平。求?把愛的信念放在我們心裡,在愛的實踐中,讓我們認出與我們同行的基督,因此得到安慰與力量。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4月10日(一)【訓誨日】

上帝沒有遺忘祂的子民

錫安說:耶和華離棄了我,我主忘記了我。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以賽亞書49章14~15節)

在困境中,看到惡勢力橫行,無辜之人受苦,人很容易質疑上帝的存在。仍願意相信上帝存在的人,也不免對上帝的愛與關懷感到懷疑,思忖著:「我主離棄了我了嗎?祂忘了要看顧我嗎?」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維瑟(Elie Wiesel)15歲時,與家人一起被送入納粹集中營。有一天,有人從集中營逃跑,管理者展開恐怖報復,挑了好幾位無辜囚犯,在眾人面前吊死,來替代抓不回來的逃犯。維瑟後來描寫那一幕:在被吊死的人當中,有一位非常年輕,被同囚之人疼愛的少年,因為身體比較輕,吊在那裡好久都不斷氣。面對殘酷的一幕,敬虔的猶太囚徒喃喃唸著禱文,但也有人非常憤怒地質問:「上帝到底在哪裡?」行列裡,有人幽幽地說:「祂就在這裡,祂吊在這個絞架上!」

這一幕不斷地被神學家們引用。這裡隱藏某種令人顫慄的奧祕,就是在基督裡完成的救贖。道成肉身的神子看起來如此無力、甚至死在人的殘忍手裡,卻因此顯明上帝沒有忘記祂的子民,祂親身成為他們當中的一位,無罪,但承擔所有的罪。

原來上帝用深刻的愛與痛,把軟弱的人銘刻在祂的手上!

默想:在人性的暗夜裡,我是否仍可以感受到上帝的同行,確知祂的愛?

祈禱:深愛世界,將獨生子賜給我們的上主啊!求?在各樣的苦難中,將?自己本身彰顯給我們看。求?幫助我們看見?所應許的,好讓我們可以腳步堅定。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4月11日(二)【辯惑日】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
祂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祂的聲音。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祂憑真實將公理傳揚開。(以賽亞書42章2~3節)

也許很多人對「拯救者」的期待,是裂天而降,率領所向無敵大軍重建秩序的那位。在充滿衝突與戰爭的今天,我們也看到國際間確實帶著這樣的想像在行事。西方國家出兵阿富汗、伊拉克,期待以「拯救者」姿態,重整那裡的秩序,制住恐怖主義蔓延。但,我們看到的卻是,更多憤怒與仇恨在這個過程裡滋長,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十架的道路不是這樣,通過十架而完成的拯救,是安靜的,看似微弱無力,卻有無比的力量的。

以賽亞對那將臨的君王的預言,說起他無佳形美容,說起他怎樣被擊打苦待,更重要的是,他傳揚公理正義的方式,不是靠軍事與審判權所賦予的權力,而是用心呵護那最微小的生命:「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上帝豈沒有能力派出大軍去替祂的愛子爭戰?上帝豈無能力翻天覆地,操縱洪水來毀滅?但是上帝不是用這樣來改變世界。祂差遣愛子,不是為了審判,而是為了「救贖」。祂的愛,在修補,在醫治,沒有一個生命被祂看輕。

默想:我珍惜看重每個生命嗎?能像耶穌一樣去愛嗎?
祈禱:聖潔公義的上帝,我們將這個世界的不義、暴力與苦痛排列在?的面前,求?記念我們為此所流一切眼淚。我們將所有受傷、殘弱的生命交在?手中,願?的愛教導我們去愛。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4月12日(三)【退修日】
萬有都在祂手裡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裡,且知道自己是從上帝來的,又要歸到上帝那裡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且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約翰福音13章3~5節)

雖然萬有都已經交在耶穌手裡,祂卻將自己交了出去,準備迎向被出賣、被逮捕審判的境遇,甚至死在十架上。因為祂完全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十架道路對耶穌來說,是一條回歸的路。

但是追隨耶穌的人卻不見得了解這一切。他們既無法相信上帝的兒子身上有著萬有生命的權柄與能力,也無法確知這條跟隨的路,將通往哪裡去。因為在現實的處境裡,有的只是帝國的壓迫,黑暗不斷把希望之光吞滅。

於是耶穌起身,以行動來打開他們的心眼。祂離開尊貴的座位,像個女佣或輕賤的家奴一樣地不穿外衣,束上腰,勞動著取水倒水,一一為門徒洗腳,還細心地用身上所圍的手巾擦乾他們的腳。無比親密的接觸令他們又興奮又顫慄,但那尊貴的聖者像傭僕般地屈身在他們前面!這樣的情景太不合規矩,不合常情!

通過這看似令人錯愕的行動,耶穌要追隨祂的人,領會到翻轉一切的愛,並摹仿追隨!我們也將像基督般地取奴僕的樣式來服事,因為深知萬有都在基督裡。在我們屈身的服事裡,我們將要回歸到上帝的道路。

默想:在做一切看似微不足道又辛苦的服事時,我有感受到基督的同在嗎?
祈禱:創造萬有的主宰,?以美善豐盛賞賜我們,又通過?愛子教導我們翻轉一切的愛!求?讓我們在豐富中謙卑虛己,彼此服事。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4月13日(四)【聖餐日】

只願成就上帝的意思
「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章41~44節)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裡的祈禱,是一場生死攸關的爭戰。面對前面的苦難與死亡,耶穌是傷痛的。苦杯就在那裡,所有人都會想逃避,但耶穌說:「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祢的意思。」上帝的救贖計畫在這裡掙扎著,直到耶穌全然順服。

許多畫家試著描繪這一幕。有的強調耶穌的傷痛與懇切的禱告:耶穌把頭埋在手臂間,筋肉強健的手緊緊地交握著,放在一塊大石頭上。四周一片黑暗,只有微光照在祈禱的手上。從這深刻的交戰時刻,到以順服來獲得勝利,需要一段時間。

更多人一再臨摹的另一幅,是那得勝的時刻。耶穌抬起頭,臉沐浴在光中,雖然憂傷,掙扎的血汗滴落,卻已順服而得勝。許多人把這畫掛在教會裡,掛在家中,為了不斷提醒自己:學像基督,就是在爭戰中勝過自己,只願成就上帝的意思。

「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耶穌用生命來教導這祈禱:伸手來接那苦杯,默默承受臨到身上的暴力與死亡。在受不義審判的時候,在十架上,上帝國悄然臨到。因為,在客西馬尼的那一役,主耶穌已經得到勝利。

默想:我願順服上帝在我身上的計畫,不管要承受多少苦痛嗎?
祈禱:至愛的上帝,在我們行走人生路程時,願?的旨意時刻向我們顯明。懇求祢裝備並教導我們,能時刻仰望十架,學習順服祢的旨意。願我們所受苦痛,都是為了成就?的國與?的義。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4月14日(五)【受難日】
收刀入鞘的最後之戰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一個耳朵。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馬太福音26章51~54節)

「收刀入鞘」是追隨基督的人在通往十架的路上,面臨脅迫與威逼的時候,辛苦而必要的操練。門徒聽從了這個命令。因為這個命令不是出自「律法」,不是出自「宗教權威」,而是出自與他們共同生活、共同作夢、共同實踐愛,也被他們深愛著的耶穌。而這位耶穌,正面臨著被陷害、被親愛的人出賣、被手拿刀棒的人圍繞、即將被捕的狀態。

也許是出於義憤,也許是出於愛,有人舉起刀來反抗與自衛,也達成小小效果。

但是就在這一刻,耶穌說:「收刀入鞘吧!」祂,一個無辜被構陷入罪的神子,祂,被一個親吻出賣給想把祂置於死地的宗教勢力的救世主,在生命受威脅時,卻說:「收刀入鞘吧!」因為,「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

收刀入鞘,因為相信在上帝救贖計畫的奧妙裡,中傷、毀謗、謊言、暴力、出賣終將歸於虛空。收刀入鞘,因那位愛者對著愛祂的人這樣說了。我們不捨,我們不甘願,我們不願睜眼看祂忍受這樣的痛苦與不義。但因為愛的緣故,我們願意在這條通往十架的路上,學習收刀入鞘。

默想:我能把我的不捨與不甘願交在上帝手中,等待祂的公義顯明嗎?
祈禱:愛我們至深的上帝,因?的愛子全然的順服,我們的生命被贖回,這樣的愛令我們顫慄。我們願意走在?的道路上,在困難與逼迫中,學習順服地收刀入鞘。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4月15日(六)【墳墓日】
十架撕裂了那幔子
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馬可福音15章37~39節)

耶穌死在十架上,毫無榮美的光環圍繞,沒有天軍來為祂爭戰,看來好像一切都絕望了。但下一句卻告訴我們:當主在城外斷氣,耶路撒冷裡卻有個巨大變化發生:聖殿裡遮住至聖所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上帝與人之間不再有任何宗教禮儀的、神祕的、華麗的障蔽,只有上帝全然的愛在那裡,直接臨到萬民。

通過耶穌基督在十架上的死,上帝向這個世界彰顯了祂自己。有誰看見了呢?

馬可福音沒繼續談到祭司的反應,卻把我們的眼光又帶回十字架現場。那裡,有一直在觀看的人群。有位百夫長,在觀看耶穌看似絕望的死亡時,不但不再嘲笑,反而真實體會到耶穌的使命和身分。於是,他見證說:「這人真是上帝的兒子!」他真實看見了!聖殿的幔子裂為兩半,他心中若曾有什麼阻隔他與上帝親近的意識形態、宗教規訓、族群之爭、帝國驕傲,也被打破。

願我們也都在十字架下,真實看見、體會耶穌基督。願我們被打破,好讓上帝的愛毫無隱藏地臨在我們當中。這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死亡,所帶來最寶貴的意義。

默想:十架的救恩到底有多直接?我是否可放下對榮耀權位的追求,單單倚靠主?
祈禱:至聖的愛者,通過?愛子的受苦與死,祢永恆不變的愛臨在我們這受限的世界,祢無限的仁慈與寬容臨在我們有罪的人身上。感謝祢愛我們如此深遠。自此之後,願我們全生命都為基督而活。靠主耶穌聖名,阿們。

(本文改編自2015年受難週靈修默想,刊登於<台灣教會公報>)

文章來源:OhMyGod網站

圖片來源:王貞文 繪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