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860
字級調整:
嚴母的手織毛衣
作者 / 張惠慧

每當我穿母親編織的毛衣,常會聽到旁人的稱讚。聽到別人的讚美時,內心總會忍不住有一種甜苦交織的感覺。

母親年輕的時候是裁縫高手。她嫁給父親時,外公送給她一部勝家裁縫車,她用那部裁縫車為我縫製了許多衣服。父親當時在鄉下牧會,月俸很少,所以母親能自己製衣,減輕了不少經濟負擔,也算是父親在服事上的一大助手。她還開裁縫班訓練一些教會的女青年,當中一些女青年後來就靠她們所學的這項技能賺錢養家。

■愛的責備

自小母親對我一直管教非常嚴格。她常對我說:「情願妳現在被我教訓,總比妳將來出去被外人管教好。」如今回想這句話,覺得非常有道理。雖然母親不是典型的慈母,她用她的管教來塑造我,為的是怕我將來吃苦,這就是她表達愛的方式。就如聖經上所描述,天父對我們的愛也是如此:「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3章11~12節)

在教會長大的小孩每個禮拜日都上主日學,聖經故事聽多了,難免開始覺得無聊。有一次在主日學上課的時候,因為老師講的聖經故事是我曾聽過的,所以我開始大膽地批評老師講得不夠好聽。我的批評剛好被教室外面的母親聽到了,那天,主日崇拜後回到家,母親為此事重重地體罰我,從此我再也不敢對主日學老師有任何不尊重的態度。

■愛的管教

小學時我每天走路上學。有時放學的時候剛好碰到下雨,很多父母都會拿雨傘接孩子回家。唯獨我母親從來沒有送雨傘給我,所以我總是自己淋雨走回家。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向她抱怨,她回答說:「早上出門時看到是陰天,自己就應該知道要帶傘。」當時覺得母親非常無情。如今回想,真是感謝母親的嚴格訓練,讓我從小就養成獨立的個性。

有一次我跟同學借了一本書,放在家裡很久一直沒有歸還,母親跟我提醒了好幾次,我都敷衍她。有天晚上睡前,她發現那本書還在家中,馬上叫我起床,要我當晚就拿去同學家還。我向她抗議說,天已經晚了,可以隔天再還。她說:「我要妳現在就拿去還,因為這是很久以前就該還的書。我希望妳記得今天的教訓,要做一個守信用的人!」

雖然那天晚上我騎腳踏車送書去同學家時是滿心的抱怨,但直到如今,我一直記得那天晚上所學的功課。

童年時期,母親勤儉持家,讓我們衣食無憂,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零用錢。每次看到其他同伴用他們的零用錢買零嘴,心裡總是非常羨慕。就在一個炎熱的夏日,剛好父母不在家,我聽到凍凍果車經過的聲音:「好吃呀、好吃呀,凍凍果,大家來吃凍凍果……」因忍不住誘惑,就從母親的錢包偷拿五毛錢去買了一個凍凍果吃,以為才五毛錢,母親一定不會察覺。沒想到,母親竟然還是發現了。後果當然是免不了一頓嚴厲的懲罰,從此我對母親的錢包絕對敬而遠之。

我自己當了母親之後常常回想這事,越想就越佩服母親的本領,終於在一次聊天當中提到此事,忍不住問她怎麼會去注意到五毛錢?她笑著說就是有辦法。

■愛的回憶

很多人都知道我父親(張清庚牧師)對社會公義之事直言不諱,其實我母親在為弱者發聲的事上也不輸我父親。有一次她在菜市場買菜時,看到一個原住民帶著一批檳榔要賣給檳榔攤店家,老闆出價非常低,母親剛好路過看到,馬上停下來大聲跟老闆抗議說:「這麼漂亮的檳榔怎麼只有值這樣的價錢?」搞得那個老闆非常尷尬,馬上把價錢提高。她回到家跟我們描述此事時,仍然憤憤不平地說:「這些商人真是沒有良心!也不看這些原住民生活辛苦,這麼低的價格都開得出口!」

父親在日本東京牧會初期,經濟也是非常困難。母親以她持家的本領,想盡辦法用最經濟的方式仍然煮出一桌美食,招待一群飢腸轆轆的留學生。也就在那段期間,母親學會了編織毛衣。日本常有毛線的清倉大拍賣,母親都會利用那個機會去採購一些毛線回來,編織毛衣給我們。

父親過世之後,母親開始呈現記憶退化的現象。漸漸地,許多過去擅長的事,她已經不再能夠處理。有一次與她交談時,她突然對我說:「以前我常打毛衣,現在連怎麼打都不記得了。」

所以每當朋友稱讚我的毛衣時,總是會勾起我心中甜苦交織的感觸。甜,是穿著母親親手編織毛衣的幸福;苦,是感傷母親因記憶退化而不再能夠織毛衣的失落。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297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