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373
字級調整:
沈默拒不開門
電影<當愛情來到的早晨> Come Early Morning
作者 / 劉曼肅

《當愛情到來的早晨》(Come Early Morning)說的是一名美國南方30歲女子渴望長久穩定的愛情,想要跳脫自己咒詛似的情感漩渦,解困的關鍵何在?電影很成功地將一個沉默的父親隱藏在故事後面,在女子反覆失戀的困境背後,其他的人物不經意提到父親,觀眾才能拼湊出故事全貌,理解父親的沉默。

女主角露西總是冷若冰霜急著離開一夜情,情人說:「妳醉倒時有趣多了。」她只能將這句話丟到腦後。

當露西遇見真正令她動心的卡爾,約會時露西必須多罐幾杯酒,才能放鬆,等到清晨醒來,又冷若冰霜地逃回家。縈繞在露西腦海裡的,是那句卡爾問的:「妳上次清醒地接吻是什麼時候?」

露西渴望愛情卻很難和男人交心,室友勸她留電話給卡爾,發展彼此更深的關係。露西勉強自己,和卡爾一起去溪裡抓青蛙,終於發展出第一次清醒的接吻。體貼細心的卡爾讓露西突破了信任的障礙,隔天清晨她也沒有逃跑。

露西和卡爾出現裂痕是在酒吧,出現了陌生人輕薄露西,卡爾出手保護,露西爆發了自卑感,因為那男人曾與露西有過一夜情,露西對自己醉後的放浪形骸感到羞恥,但她的反應卻是具攻擊性的,她對卡爾吼叫:「你錯管我的事了!」

卡爾走了,露西哭泣,又開始了買醉、一夜情的循環。關心的人來勸都無效。卡爾被拋棄了,等到露西回頭去找卡爾時,戀情已無法挽回。

◆鄉村音樂當旁白

導演在這部片裡大量運用鄉村音樂,簡直把背景音樂當旁白用,例如,露西逃離一夜情時,歌詞唱著:「再沒有比戀愛更悲傷的事」;露西第一次去教會,詩歌的歌詞是:「當你失望,別敲門,快進來!」露西和卡爾邂逅,那時酒吧放的歌是Eddie Raven唱的〈I got Mexico〉,正是「逃避」的主題;與卡爾衝突時,歌詞唱著:「誰來撿拾我心散落一地的碎片?將它再度縫合?」

導演也利用露西喜歡的音樂風格來描述角色。露西懷舊,排斥那些輕柔、抒情、新的鄉村民謠,露西喜歡屬「硬式鄉村音樂」(hard country)的酒吧音樂,這些歌經常唱著「家庭的不穩定、男女關係的不可預測性、酒精的吸引力和危險及享受現在的重要性」,這些歌「經常要帶著一層懷舊和思慕的面紗。」(註)所以她接收了酒吧淘汰的點唱機。

露西竟然不知道,父親是吉他高手。週日早晨,她翻箱倒櫃找聖經,從不上教會的露西要陪父親去教會。在那個只能以傳統儀式崇拜的祖母口中鄙視為「異端」的教會,露西發現跟傳統不一樣的是,他們用搖滾樂敬拜上帝。對於此,父親引用詩篇的觀點,角聲、鼓瑟、彈琴、各種樂器都可以讚美神,父親說,他們用吉他敬拜。

露西向舅舅打聽父親的過去,驚訝的發現父親擅長吉他,還跟音樂名人切特阿特金斯(Chet Atkins,外號「吉他先生」)合奏過。露西從未聽聞,她名字的由來是一首曲子,用以記念父親人生的高峰。父親與名人合奏的那晚,〈露西亞〉(Lucia,西班亞家喻戶曉的名曲)是他的獨奏曲,嗨翻了整場。

為什麼父親不再彈吉他了?是因為忙於工作,因為孩子出生?而且當年父親喝醉了才能演奏,一如露西喝醉了才能戀愛。

◆沉默自隱的父親會開門嗎?

每到週末,露西總是忙著探望獨居的祖母、爭吵的外公外婆,她是家族裡唯一的年輕人,這些充滿負面情緒的老人,問題都出在婚姻不和諧。晚上她去酒吧放鬆,卻不期而遇父親過去的情人,兩人像敵人一樣大打出手。看得出來,父母離婚,母親遠走,父親雖住得近卻少有互動,露西有太多沉重的包袱必須承受。

露西去見父親時,曾說了一句:「那張沙發大概會成為你的陪葬物吧。」掩藏不住的批判,父親必是長期困鎖自己在固定的沙發上。

露西讓情感麻木。她撿到一隻流浪狗,細心照料了兩日,送醫後沒能救活過來,聽到消息,露西先是以理智全盤否認,接著她立刻安慰自己,只不過是隻狗!她完全跳過了悲傷的情緒,這種壓抑的反應很讓人擔心。

父女處理感情的方式其實很像。

在崇拜中,牧師談到「尋找的就尋見、叩門就給你開門」。露西聽進去了。當露西與卡爾的交往遇到挫折,心碎的露西去父親那裡,在深夜裡拚命地敲門、大叫,馬太福音7章7節不是這麼說嗎?叩門就給你開門?無奈的是,父親沒有開門。

露西開始讀聖經,三代的婚姻難題已經壓得她透不過氣來。露西對婚姻恐懼與家族長輩的愛恨糾結息息相關,她問牧師:「神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為何還必須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埃及記34章7節)牧師回答的是耶利米書31章30節,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露西說:「我為何要承受三代的罪、非我之罪?神不公平!」牧師說:「樹生病了,結的果就不好,這是大自然的法則。」露西質疑、不接受,因為她叩門,父親沒有開門。牧師說,別敲門了,直接走進去。

露西用了牧師的方法,她對父親發出請求,可以進去嗎?就進門去了。父親坐在他的沙發上彈吉他,露西想談話,父親只是彈吉他。

離婚多年的父親整理掉許多舊物,搬進老人公寓,換了教會,重拾吉他自娛,對於過去,他有自己的處理方式。

露西終於安靜下來聆聽,她對父親說:「謝謝你的歌。」露西滿足地離去,而父親那「往事不堪回首」的眼神,似乎正在說:讓一切都付諸沉默吧,有琴聲已經夠了。

電影最後,那台露西搶救回來的點唱機放在辦公室,唱著:「我只是塊老煤炭,但有天我將化為鑽石。」我想,這正是接受父親傷痕琢磨的成果。

父親表達愛的方式,與母親不同,如果他能彈吉他,我們或許可以不要逼他說話,只要聆聽就好,而聆聽父親的方式,應該有很多種吧!

註:引自《美國流行音樂》第7章,勞瑞‧斯塔爾/克利斯多福‧沃特曼,美國國務院出版品

■當愛情到來的早晨(Come Early Morning)

導演:喬伊羅倫亞當斯

演員:艾許莉賈德

傑佛瑞唐納文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3期

圖片來源:http://theatrical.catchplay.com/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