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355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新聞獎之後
作者 / 高有智
舊好茶僅存的石板屋之一

原視《LiMA新聞世界》的系列專題「呼吸的房子:石版屋的消失與重生」,最近得到卓越新聞獎的肯定,拿下年度電視類專題新聞獎。

台灣新聞獎指標之一的卓越新聞獎,是各家媒體角逐的重要新聞獎項,新聞獎項是媒體專業與品質的競爭,也反映了時代的重要新聞價值。卓越新聞獎長期扮演鼓勵非主流媒體的推手,突破商業媒體掛帥的單一生態,希望能帶動多元媒體環境發展。

身為《LiMA新聞世界》的製作人,此次系列專題得獎,我認為反映了兩點意義,一是多元文化的新聞價值受到重視,另一是文化性專題報導同樣也能脫穎而出,受到關注。

「呼吸的房子:石版屋的消失與重生」共有三則系列報導,希望外界看見保護文化資產的重要性。「呼吸的房子」是族人對傳統石版屋的稱呼。2015年10月15日,世界建築文物保護基金會(WMF),公布了2016年「世界建築文物守護計畫」登錄名單,屏東縣霧台鄉舊好茶,也就是族人口中「古茶布安(Kucapungane)」的石版屋聚落入選,肯定了魯凱族文化價值,卻也突顯了石版屋聚落瀕危狀態。

原視新聞團隊走訪舊好茶的石版聚落,探討當代石版屋聚落的保存策略與困境,以及石版屋與原住民族的文化意涵,一窺石版屋的美麗與哀愁。雖然族人大部分都遷離了舊好茶部落,但仍想盡力保存石版屋聚落,保存部落的回憶。傳統石版屋聚落,如何從靜態保存到動態活化?部落內部也開始討論在WMF登錄後的保存之路。

此外,記者團隊也尋訪當代石版屋匠師,了解工藝匠師的凋零危機,看到匠師的精湛手藝,也看到他們夾雜在傳統與現代的掙扎。最後則以達魯瑪克部落的故事為例,藉由石版屋的重建,喚醒年輕一代,對於族群的認同及責任。

這股認同甚至也影響了非原住民族人,一同加入保存石版文化的行列,並學習尊重部落的文化,成為當代保存石版屋的另一個機會。

如同我們負責採訪的同事所說:「石版屋修繕,也等於是修繕人心,修繕文化。」保護石版屋,需要政府提出更有力的文化資產守護方案和政策,不是任隨這些文化資產在歲月流逝中破敗。

在當前的大眾社會中,原住民議題未必受到重視,在眾聲喧嘩中容易被淹沒,但這次能夠得獎,證明為原住民族發聲,關心台灣多元文化之路,終究會被看見。

我相信,記者工作的日常都是一種堅持,不管是否得獎,記者每天都在採訪,都在跟這個世界周旋,堅持要讓不同角落聲音可以被聽見,讓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更符合公平正義。這就是記者存在最重要的價值。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81期

圖片來源:John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