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570
字級調整:
是音樂人,也是神學人
作者 / 高瓊惠

將司會當成是司儀,似乎是木頭人,照本宣科;「唱聖詩○○首……」,沒過門語、橋句解釋,直接照文字讀;在聖歌隊獻詩後說:「謝謝聖歌隊或兒童主日學,今仔日唱真好聽的詩歌……」,把獻祭與表演模糊了;敬拜元素錯置,例如:「此時咱用主禱文來告白咱的信仰」,或用「使徒信經來公禱」;選擇詩歌內容與主題相異,例如標題是「頌榮」所選的聖詩卻是:〈快放光〉(不了解「頌榮」的意義,這應該是「差遣」較合適);似乎高抬祭司的角色過於上帝,例如:「請牧師導咱祝禱」(誤導牧師賞賜祝福)。至於司琴者,可能是選曲的時序不對,例如不在聖誕節期,序樂卻彈奏〈聖誕樹〉或其他沒預備心的曲子,甚至配錯和聲。

以上所提,是對敬拜神學不了解的狀況。何謂敬拜?敬拜的對象是三位一體的上帝,敬拜也是上帝要祂子民遵守的誡命。是人裡面與上帝相交的態度,上帝要我們是用心靈和誠實(真理)來敬拜(約翰福音4章23節),絕不只是外面的儀式和行為。這些大致上基督徒都明瞭,只是在禮拜中仍不知自己為何參與,自己的角色是什麼?觀眾又是誰?誰是主角?在過程中該如何表現?特別是教會的長執同工,在禮拜的服事中,長執同工更需要認識禮拜與音樂的運用,成為榜樣。

筆者從小在教會主日學、少年、青年團契、聖歌隊成長,國小時期偶爾參加節期獻詩,當時好羨慕聖歌隊穿著詩袍唱詩,既莊嚴又和諧。參加青少契時,每週也參加聖歌隊練唱並加入主日的獻詩,但是對於牧師的講道和禮拜其他事,實在不懂也心不在焉,不懂為什麼要聽那麼久的道?之後就跟著一些人唱完歌,安靜地溜回家,這是懵懂的年代,當時的教會也欠缺這方面的教導。

結婚以後因著上帝的呼召,與先生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對上帝有更多認識。在禮拜學中,知道敬拜上帝的重要性,服事的心志更堅立。音樂的技巧也因慢慢學習而成長,更深感受到身為教會的牧者,不僅要懂音樂,也要教導同工去挑選會眾詩歌,並使用合適的音樂幫助敬拜,甚至長執也要在音樂與敬拜上學習。

因著上帝恩典又進入台灣神學院音樂研究所學習,從上課的課程:敬拜設計與領會訓練、當代音樂與禮儀之研究、普世音樂、教會音樂行政等專業科目,讓我更明白敬拜禮儀的意義,並了解音樂如何適當地運用在禮拜中,引導會眾更能專心敬拜上帝。

筆者上課之後,會和當牧師的丈夫分享,甚至他也撥空到學校選修一些課程。因著理念相同,更能彼此同心合意服事,這都是上帝的恩典。目前在教會中也幫助建立同工事奉的觀念,提升教會聖樂與敬拜的素養,是上帝的祝福。

「禮拜需要音樂嗎?」「音樂在禮拜中佔的比例有多少呢?」「若一場禮拜

沒有音樂,會是什麼情形呢?」上帝要我們用各樣樂器讚美祂,「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說: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神的殿。」(歷代志下5章13~14節) 聖經中第一次提到音樂敬拜,是在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後,摩西與姊姊米利暗所獻上的感恩(出埃及記15章),感恩的祭包括樂器演奏歌唱和舞蹈;歌唱的利未人在會幕領唱;逾越節主耶穌最後的晚餐後,唱詩離去(馬可福音14章26節);聖經中諸多的描述,可見音樂在敬拜中的重要。

感謝主,讓我能接受教會音樂相關的裝備,因著神學院老師的專業及用心,讓我明白:作為教會音樂事奉者,得將音樂人與神學人結合。盼望牧者、長執、同工一起學習音樂在神學上的使用,讓我們的敬拜升級,更提升眾教會對禮拜神學的認識,來榮耀父神。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376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