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22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公平貿易促進小農和勞工的永續生計
作者 / 生態綠

根據公平貿易組織2016年度報告《創造創新,擴大影響》自述,成立20多年來,公平貿易組織一直為了小農和勞工進行創新和擴大,不僅為生產者爭取合理的生活工資和生活收入,也要為商業夥伴提供更好的參與選擇,公平貿易正在尋找更多的途徑來促進永續生計,讓小農和勞工能夠更好地決定自身的未來。

2016年期間,公平貿易組織透過全球73個國家、超過160萬的小農和勞工,以及超過1411家認證生產者組織的努力,全球公平貿易銷售額達到78億8000萬歐元;主要產品的銷售也穩定成長:咖啡銷售增加3%,可可豆類增加34%,糖7%,香蕉、茶葉和花卉植物則成長5%;小農和勞工也獲得了1億5000萬歐元的公平貿易社區發展金──這是生產者組織投資於其選擇項目的額外資金。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執行長索托(Darío Soto Abril)表示:「2016年,我們的組織採取了新的全球策略,並開始了具有遠見的擴張計畫;我們的目標是在2020年時,我們將為我們的生產者和勞工在生活工資和生活收入方面取得顯著的進展。」

公平貿易長期重視小農和勞工必須獲得可涵蓋永續生產平均成本的公平價格,延續此一目標,公平貿易正在尋求改革,使更多的公平貿易農民能獲得生活收入,更多的種植園勞工能獲得生活工資。作為「生活收入策略」的一部分,公平貿易總部於2016年進行了研究,不僅與小型生產者就家庭收入進行了協商,也為聘僱勞工設立了生活工資基準。

在2016年,公平貿易也透過一些具有重大挑戰的方案來加強其影響力,議題包括性別不平等、童工與工人權利受限,以及氣候變化影響等等,而這包括為生產者組織提供的一系列實地訓練和支持計畫。去年的例子有:在象牙海岸舉辦的女性可可農民學院,以及在9個國家推出的針對打擊童工和奴役的社區監測和治療(YICBMR)的方案。

公平貿易還與主要利益相關者進行了長達一年的協商,旨在擴大商業合作夥伴參與公平貿易的機會,並滿足對永續和道德消費商品日益增長的需求。這些服務將完善公平貿易推廣標籤認證的主要工作,同時為與企業的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開闢新機遇,並實現永續發展承諾。新的機制即將於2018年推出,不變的是仍然以賦權、公平貿易和透明的供應鏈等公平貿易原則為基礎。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27期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