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268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山谷的天籟3-2
音樂傳承愛與文化希望合唱團指揮/吳聖穎
作者 / 林婉婷

【林婉婷專題報導】如果提到希望合唱團的歌聲特色,不能不提樂團指揮吳聖穎。她的音樂特色是以現代合唱方式呈現原住民傳統古調。

吳聖穎(Muni Takivaljit)是屏東排灣族人,畢業於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現台南應用科技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音樂方面表現與經歷傑出,因擔任屏東佳義國小實習老師,認識當時的教務主任蔡義方,成為希望合唱團的指導老師至今。與合唱團學生們學習打節奏、練音高、看樂譜,將原民口傳古謠透過用心合唱表現,這是她在希望合唱團裡最大的收穫與肯定,「古謠新唱,帶給孩子們不同的視覺、聽覺感受。」
吳聖穎認為能上台不容易,每次都要盡全心的力量來呈現,唯有做足準備才能放心的演唱,「有了放心,自然情感會流入」,在每場比賽與演出當下,她都體驗到合唱團唱歌是一種「分享分擔」。

這幾年,希望合唱團多了原民古謠外的歌曲練習。節奏、音高、和聲甚至加上舞蹈,在樂聲與肢體是否協調與統一,這不單單考驗專注力,對吳聖穎來說,「自我要求」也是挑戰。經過不斷修正磨練與彼此觀摩,大家能知道「什麼是好的、是對的」,要求嚴格是一個自我檢視的最佳時機,「不要怕吃苦、怕做錯。想要改變的話,去做就會改變了。」吳聖穎給出肯定。

吳聖穎與合唱團學生鍾情於排灣歌謠,「畢竟自己的歌謠唱都唱不完,歌詞優美是我們學習自己語言的開始。」在音樂中傳承愛與文化,吳聖穎在成就中謙虛,在辛苦中甘之如飴。

今年達文西國際合唱節中,「最佳女子獨唱獎」由團員吳祖兒、吳祖緣、邱沂諾奪下。吳祖兒今年升高一,自國小加入合唱團,算算至今也已7、8年。她從小就喜歡唱歌跳舞,對她來說,加入合唱團以來最明顯的成長,是不再劃地自限,透過訓練和比賽,她知道自己除了「喜歡」,也「可以」唱歌。

聊及合唱團練習的點滴,吳祖兒回憶起剛開始學習頭腔共鳴發聲的困難,一方面那不是原本熟悉的歌唱方式,每次都需要「多思考一下」才知道要怎麼唱,也需要足夠的暖身開嗓,對當時是初學者的她很有挑戰。

除了音樂的學習與進步,與人相處也是一堂重要的課程。團員吳祖兒家裡有3個妹妹,在合唱團裡也協助指導、陪伴年紀較小的成員。跟大多數的「小姊姊」一樣,總會有疲累的時候,但由於是自我反省的性格,遇到衝突也會好好溝通、和好,團員間相處真誠可愛。

談到今年計畫錄專輯內曲子多選情歌的部分,吳祖兒露出靦腆的笑容。她說歌唱時最大的感動,就是人們在樂聲中有「共鳴」。雖然在台上唱歌,聽眾在台下欣賞,但每當自己到情深處,就也能感覺到台下的人為之動容,無關國籍、族群、語言,那是人類在真情流露影響下的人性連結。

吳祖兒國中時,沒有同校朋友加入合唱團,但她調適得很好,不覺得孤單。本性成熟獨立,她很嚮往出去闖蕩、看看世界。例如前往羅馬與義大利比賽,她經驗了南歐的溫暖乾爽,至今仍懷念那自由不羈的悠閒氛圍,之後也希望前往美國體驗另一種文化生活。

吳祖兒未來想要就讀音樂相關科系,也會繼續待在合唱團。希望合唱團用音樂與陪伴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吳祖兒以前曾因為別人誇讚而驕傲,但後來知道「越厲害的人要越謙虛」,肯定講出這句話的她,已由懵懂小孩,蛻變為有主見有耐心、才華洋溢的「樂人」。

文章與圖片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414期

相片提供:周世倫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