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275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產業福音化原青返鄉深耕
作者 / Namoh Arang

台灣的休耕補助行之有年,當人們習慣農業休耕補助後,往往不再有興趣從事農耕的苦差事。對於以種稻或雜糧維生的部落而言,農業實在很難讓族人在原鄉一方面從事生產,一方面照顧家庭,多數只好舉家搬遷至都會區,致使部落多半剩下老年人,最後只能任憑土地荒蕪。

看見部落的窘境,阿美中會產業宣教部眾牧長備感壓力與責任,除了要落實關懷族人的信仰造就聖工,更多一份責任想陪伴信徒把產業福音化、強化在地就業,以留住青年在地深耕。我們清楚,唯有取得更多農業資訊,才能幫助經濟薄弱勢的族人在產業和經濟升級。因此,我們發現部落需要一個平台,評量產業結合福音的可行性及未來性,以確保教會在推動聖工時,能明確且大力支援部落產業的發展。

在農業困窘下,我們在太巴塱部落為信徒尋找農業資源,並與國家高科技機構工業研究院生醫所接洽,盼將其研究成果──澳洲茶樹(Melaleuca alternifolia)精油萃取技術,引進部落成為主要產業。協助部落栽種、開發適合部落的小規模生產線,讓部落生產、加工後,可自行販售,除了促進部落經濟發展,也能鼓勵優質的青年人才回鄉,帶動部落生機。

■白螃蟹之鄉,科技輔助農業

太巴塱部落的天氣多雨濕潤,土地肥沃,蘊育豐富濕地生態。昔因有許多白螃蟹(afalong),阿美族族語音似「太巴塱」而得名。

當初我們要引進澳洲茶樹在太巴塱種植時,因族人從未種過,剛開始有點難推廣,族人多抱觀望態度。但一直以來,我除了希望營造部落自然生態環境外,更期待為部落創造工作機會。這個想法與工研院科技合作輔導農業的科技方案一拍即合。因此,我們導入適合本地環境的澳洲茶樹,也獲得客製化萃取技術,鼓勵族人投入。

澳洲茶樹並不是茶,而是桃金孃科、白千層屬的常綠喬木,是澳洲特產。因為具消炎抗菌效果,擁有獨特香氣,無刺激性,是少數可直接塗抹皮膚的精油,因此茶樹精油是坊間熱門商品。

感謝主一步步帶領,從2017年接洽澳洲茶樹相關研究單位開始,到簽約技術轉移,當時種的茶樹苗今已高達3公尺,樹型就像聖誕樹,特殊的瓶刷狀白花嬌巧可愛,盛開時彷彿雪花妝點聖誕樹般,變成本地的美麗自然景觀。

為讓茶樹精油產業翻轉部落,使族人繼續在土地深耕茁壯,我們成立了太巴塱小型量產的基地。離開光復市區一段距離,循著鄉間小路左彎右拐,就可來到我們的基地。以阿美族傳統工法模仿傳統祖屋建蓋的竹製建築物,矗立田間,一旁的水塘,有魚、鴨、鵝嬉遊,彷彿世外桃源。這裡以前是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的基地,如今種一整片澳洲茶樹。行經時,空氣中傳來陣陣沁人心脾的清香,充滿大自然的美好氛圍。

如今,我們已能自行採收、萃取茶樹精油,主要是將葉子及末端嫩枝以蒸氣蒸餾方式萃取精油。茶樹精油具有抗菌、防腐及抑制黴菌功效,其殺菌消炎功效是一般化學消炎劑的4倍。相傳澳洲原住民受傷時,會把茶樹葉搗碎敷在傷口,幫助消毒,加速康復。在今日的澳洲,茶樹精油可說是急救箱中的萬靈藥!如漢方草藥在台灣占重要地位般,茶樹精油在澳洲原住民的生活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真心期待太巴塱的澳洲茶樹精油,能夠成為串起部落產業、經濟與文化的關鍵,讓年輕族人安心回家。

■了解部落處境,攜手發展特色產業

受現代文明衝擊,原住民族產業和社會結構產生劇變。現今部落最大的問題,在於部落中沒有能讓年輕人留下來工作的經濟產業。

我出身太巴塱部落,玉山神學院畢業後,陸續在花蓮壽山、屋拉力等部落的長老教會牧會,除了傳教工作外,也致力於部落社區營造。我認為,源自上帝的話,乃至付出具體行動的關懷,都是關顧心靈的工作,與社區民眾密不可分。因此每到不同教會服務,我總是捲起袖子走進部落,了解當地產業結構與社區問題,希望以社區營造方式解決部落困境。過去在其他部落服務時,就積極了解當地產業狀況,試圖為族人創造能留在部落工作的環境。在壽山、屋拉力服事期間,成功打造壽豐木雕與鶴岡文旦的特色產業,累積豐富的產業經驗。不過與太巴塱部落頭目碰面時,常被叨唸:「你把別的部落弄得這麼好,都沒有在自己的部落努力!」這句話讓我明白,是時候回到原生部落服務了。

早期,太巴塱部落以獨有的紅糯米聞名,但很多人都不曉得。因此回到原生部落,便號召族人復育「天神賞賜的禮物」──紅糯米,造就部落特色產業。過去,族人只有在婚喪喜慶或招待重要貴客時才會烹煮紅糯米,因此有「阿嬤的口袋種子」之稱。由於紅糯米植株易被風吹倒,照顧不易,產量不多,而逐漸消失於部落。一番努力下,族人看見紅糯米產業的重要,努力參與復育,讓人重新認識口感Q軟、香氣特殊的紅糯米。

紅糯米成功打響名號後,太巴塱部落也成立協會積極復育生產。但紅糯米一年僅一穫,產量過少,加上不易加工,難以擴大成為支撐部落的經濟產業。為解決問題,我在2016年擔任中會總幹事後,除了持續在中會所屬63間教會推廣以友善耕種方式生產金針、文旦、紅藜、野蔬等特色作物,成為部落經濟產業,也思考太巴塱部落還有何作物適合產業化。

當時正好遇上工研院在花蓮設東部產業服務中心Omega Zone,推動以工輔農的科技,就帶產業宣教部同工前去求助,相信工研院將工業技術導入地方農業累積的豐富經驗,一定能幫助我們。我還記得在Omega Zone看見澳洲茶樹,當輕輕搓揉針葉嗅聞到清香的那一刻,便知道:「就是這個了。」

■南島民族締緣,澳洲茶樹定根太巴塱

當澳洲原住民的茶樹,遇上台灣原住民,會迸出什麼火花?18世紀英國人登陸澳洲時,發現澳洲原住民會將這種散發香味的葉片搗碎後敷在傷口,更發現其枝葉具豐富油腺,香味具穩定心神的作用,便萃取製成精油,利於攜帶使用。澳洲原住民的茶樹,竟在200多年後跨越海洋來到台灣,與同是南島民族的阿美族締結緣分,定根太巴塱,成為部落發展產業的種苗。

2017年底,太巴塱部落在工研院南部院區實驗室協助下,種植約200株澳洲茶樹種苗,土地並於2018年獲有機認證。除了扎根經濟產業、傳承文化特色,工研院也根據部落需求,教導族人應用客製化設備萃取精油與純露。工研院擁有多種萃取技術,根據對象的規模、目標不同,進行客製化組合,以最適合的方式加工。這種模式,對東部微型產業發展非常重要。

為拓展太巴塱茶樹精油產業,我們也努力規劃通路擴點、品牌建立等事宜。目前因產量不多,只鎖定飯店、觀光工廠小量供貨,並與地方公益團體合作,打造太巴塱茶樹精油品牌,讓大家知道這有機認證的澳洲茶樹精油是來自太巴塱。

包裝方面我們特別設計,銘刻Pisalamaan字樣的精油木盒,質感溫潤,是族人以在地樟樹、櫸木手工製成。Pisalamaan在阿美族語意思為「休閒的地方」,意指澳洲茶樹精油產品與休閒、放鬆有所連結,也代表太巴塱部落歡迎大家循著香氣前來做客,體驗部落在地文化。

除了打造產業外,多年來我們也致力於社區營造。感謝上帝,太巴塱部落已於2018年獲「國際安全社區」認證,未來將朝串聯在地特有紅糯米文化及Pisalamaan茶樹精油的方向前進,形塑太巴塱部落獨特的文化與產業特色,扎根經濟。

我深信,年輕族人在部落需要有穩定的工作,才能留下來照顧老人與小孩,我們的文化才能傳承下去。儘管未來仍充滿挑戰,但期許藉由茶樹精油產業發展,能翻轉部落經濟,更讓祖先傳承千年的文化能繼續在太巴塱的土地生根茁壯。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5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