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261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文化復振 教會翻轉部落
作者 / Sakinu Tepiq
小米與紅藜為部落特產。

文化復振,是最近原住民部落不斷討論的功課,特別是在社會運動後,原民社會翻動部落年輕的心,有越來越多原青置身其中,參與學習、推動部落文化,這是令人欣慰和感動的地方。如今,原青已不再以原住民身分為恥,反而以此為榮,相較於三、四十年前還是青年的我們,是完全不同的處境。現今之原住民社會,因為經歷過社會運動的淬鍊、原住民的覺醒,權益得以彰顯與實現。然而,要看見權益落實,並非只是口頭說說、紙上寫寫而已,重點在於部落如何真正了解權益的真義,不論是政治、教育、土地、語言、文化等,作為「基地」的部落,如何將這些真正落實,確實考驗族人的智慧。

■靈恩信仰淬鍊出文化的教堂

所幸,大多數部落中有教會,儼然成為這些事務的重要推力。當然,這也要視牧者或長執如何定義「教會」在部落的定位與角色。40年前,靈恩運動使新香蘭教會信徒的靈命如浴火重生般脫胎換骨,信徒真實經歷靈命更新帶來的力量,許多信徒因悔改而重生受洗皈依基督,教會事工因而被挑旺,部落許多陋習也獲改善,彷彿初代教會的場景再現於部落:「上帝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使徒行傳6章7節)

當時,教會聖殿就在信徒靈命更新與聖靈的工作下重建。建堂時,因著文化復振之故,教會的建築融入許多排灣族藝術,其中教會門面的百步蛇圖騰及講台,以排灣族傳統住屋結構為樣貌,並以彩繪玻璃拼接銅蛇十字架,在「榮耀歸主」字樣中暗藏圖騰,教堂內裝很多特色木製品,包括教堂大門、講台、桌椅,均是撿拾風災後的漂流木製作,教堂建築充滿「原味」的特色。

雖然靈恩運動在部落造成很大的討論,但對教會而言,也有其助力與轉機,除了使信徒更熱心、更專注於信仰及屬天靈命的追求,也讓信徒能在生活中落實「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的信仰。

■信仰本色化與發展在地化

回到拉勞蘭部落牧會時,是帶著社會運動能量回來,想著自己族群排灣族的文化祭儀被消失,因此開始發奮找青年來一同復振。1996年,我們復振了消失半世紀以上的祭儀文化。在多元族群(阿美、排灣、客家、閩南、外省)的社區中,我們族群是最少數,常因選票考量而被犧牲權益。因此,我開始以教會為基礎,為部落寫計畫書向政府各部門或民間社團及企業申請經費,支持部落舉辦的各項方案,並幸運地獲各單位贊助,讓部落得到很大的改善,也漸漸被眾多教會及社區認識。

現今有很多部落及教會推動的發展計畫,當初新香蘭教會都率先推動並執行至今。尤其是我們推動復育小米與紅藜的文化產業發展計畫,不只引起政府及社會關注,也在原住民社會造成轟動,進而帶動各部落恢復這兩項深具文化意義的作物。若要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不如說「一切都是上帝奇妙的作為」。因為在教會兄姊的努力下,憑著信心,靠著上帝的智慧,把上帝賞賜的文化美善彰顯出來。

「小米收穫祭」是以小米為主的祭儀文化。從祭祀文化而論,祭典常被認為是祖靈崇拜,而延伸許多討論,以致許多教會對此避而遠之。但我們知道,有時此議題是難以逃避的。若從聖經釋義或神學詮釋,會發現當中有很多需要我們明辨究竟是「信仰」或「情感」的反省。

每個民族都有「祖先」(祖靈),那究竟是「信仰」或「情感」?需要我們予以釐清。聖經教導我們,不可忘記祖先,如:「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啊,求祢使祢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祢。」(歷代志上29章18節)「到了獻晚祭的時候,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說:『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啊,求祢今日使人知道祢是以色列的上帝,也知道我是祢的僕人,又是奉祢的命行這一切事。』」(列王紀上18章36節)以色列人的先知在教導後代,就有非常清楚的「信仰」與「情感」在其中,讓他們清楚知道一切都是上帝的作為。

■實現上帝國降臨部落

基督信仰在原住民部落已有80年歷史,翻轉了原住民傳統信仰,造就「20世紀的宣教奇蹟」,教會在很多部落已成主流團體,牽動部落發展。新香蘭教會在部落雖尚未構成主要影響力,但透過潛移默化的轉型、改革,和信仰的重新認知,也讓福音不再只是教會的專利,或只是在教會談福音而已。因著教會投入部落各項事工,讓上帝國降臨在部落的願望逐步實現。

文化復振的議題是否帶來教會的困擾?關鍵在於青、中壯年的積極參與,是否帶出信仰與文化間的矛盾,一旦族人無法善處矛盾的癥結,便可能造成教會與部落的誤會。既然教會在很多部落是主流團體,如何善處此緊張關係,實在考驗教會每個人,更考驗長執及牧者的智慧。這沒有一定的答案或一定的做法,但我相信,我們信仰的主只有一位,就是創造宇宙萬物,又賞賜各族不同族群文化的Naqemati(造物主)。

文章與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25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