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110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Sun or rain──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
作者 / 廣福
緬甸主要信奉佛教,需要透過各種宣教方式觸及不同年齡層。

週六幫孩子報名兒童足球課時,教練告訴我:「Every weekend. Sun or rain.」我心裡想,很好啊!本來下雨天也是可以踢足球的嘛!當時,仰光的艷陽高照。10分鐘後,當所有孩子都跑步熱身完畢時,開始下起小雨。分組練習傳球時,雨勢逐漸增強。我的孩子看著我,像似在問我:「還要繼續嗎?還可以繼續淋雨嗎?」及至傾盆大雨時,換我看著我的孩子,像在問他同樣的問題。

正如教練所說的,他絲毫沒有意思要喊停。現場來自世界各地超過30位小朋友都在7到10歲左右,沒有任何一個人停下動作。即使大雨模糊了視線、踏在積水的草皮上,仍然繼續奔跑、追逐,熱情的喊叫聲此起彼落,小小的臉頰紅潤、眼神無比專注。

提摩太後書4章2節:「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導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這是6年前我在中會資格講道的經文。那時候,也是我在緬甸服事剛滿一年,懷著遠大的理想抱負、滿腔傳福音的熱血,所以講起這段經文來,頭頭是道,自以為是。第二年開始,文化的巨大差異導致同工間的衝突與摩擦,環境的無法適應導致家人們的疾病與壓力。接踵而至的困難與挑戰彷彿逐漸增強的雨勢,我憂心忡忡地看著家人,像似在問他們:「還要繼續嗎?還可以繼續淋雨嗎?」及至傾盆大雨時,卻換成年幼的孩子、牽掛的家人像似在問我同樣的問題。

■我雖非教練,但是我有選擇的權利

第5年,我開始計畫離開緬甸。直到離開前的最後一個月,我照舊為我的孩子讀睡前聖經故事,那天的故事是以利亞在迦密山求上帝降火。我的孩子問我,為什麼以利亞要澆水在牛犢與木柴上?那一夜,回答完孩子的問題後,忽然間,上帝讓我好像明白些什麼。以利亞身處異教文化與寡不敵眾的環境,他並不是唯一面對困難與挑戰的人。當他把水澆在牛犢與木柴上時,他亦是把自己的性命澆奠在祭壇上,以此明志,表達他對上帝的信心。上帝作為以利亞、保羅或我們每個人的教練,雖藉著聖經告訴我們一些在理智上能明白的事。但我們仍然必須上場,用身體去體驗、用情感去感受,即使是生命中或服事中傾盆大雨的那一天。

第6年,許多牧長、同工和我們一起禱告下一階段在緬甸的異象與使命。我們決定離開緬甸華人社群,準備向緬族做跨文化的服事。雖然在緬甸5年多的時間,但這就像似重新開始,再次打包搬家、找語言訓練中心、找孩子的學校、解決商務簽證的問題、孩子就學的適應狀況、面對截然不同以往的緬族文化和世界觀。

■這一次我們不再是孤軍奮戰

在上帝奇妙的帶領之下,我們有機會向海外基督使團的資深宣教師請益,並以簽約的方式成為他們在緬甸工場的一分子,使團提供我們所需的訓練、資源和關顧。使團中來自世界各地的宣教師們,就像一家人般的彼此關顧、分享經驗,資深宣教師們協助、輔導新進宣教師適應,為期2~3年的訓練結束後,由工場團隊謹慎的分析與評估,結合每一位宣教師的專業與負擔,從仰光再差派前往緬甸各地服事。

保羅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以佛教為國教的緬甸,到處可見金塔與寺廟。民族內戰頻傳、醫療資源缺乏,可以想見在這裡服事的生活,「得時」的日子不會太多。可是每每聚會時,透過宣教師們彼此分享,都讓我備感激勵。因為這群人的的確確是這樣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用他們僅有的一生在傳道,再次喚醒了我們不變的志向和未曾減退的熱血。

如同在大雨下未曾減緩的球賽中,讓我們持續學習專注在腳下的球而不是淋在身上的雨,奔向目標位置而不是閃過地上積水。雖然比賽場地在世界各地,但我們已有彼此扶持、激勵和幫補的團隊。而且我確實聽到那呼召我們上場的教練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

文章及圖片出處:<台灣教會公報>第3533期

圖片來源:作者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