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鄉土關懷
姐妹開步走
原知原味
教會人物誌
青年青不輕
鮮知啟示
信仰與生活
教會歷史
 
   
首頁 > 專欄文章 > 原知原味
點閱次數:993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像越南菜一樣酸甜
作者 / 採訪@黃玉琴

來自越南的玉妙(化名),20歲時嫁給大她10歲的丈夫,隻身一人來到台灣,眨眼間已經過了22年。這期間她經歷丈夫罹癌、女兒得到厭食症,曾覺得人生彷彿就要崩潰,卻又展現極大的生命韌性,靠著民間團體的幫助和自身的努力,一一克服、度過。

玉妙之所以嫁給台灣的丈夫,可說是無心插柳的結果。當時丈夫陪著他的叔叔去越南找尋結婚對象,沒想到在仲介處對玉妙一見鍾情,於是趕忙打電話回台灣請公公籌措所需費用,立刻就在越南跟她結婚了。

後來丈夫因工作關係先行返台,玉妙就留在越南學習中文3個月。當時不僅父母捨不得她嫁那麼遠,連政府機關人員都擔心她可能遭到販賣而勸阻。當時她還年輕,沒有想太多,最後仍決定到台灣來。

初到台灣時,許多人仍然不了解也不太接納新住民,總認為她們是被買來的,是為了錢才結婚,讓玉妙每次聽到「越南新娘」就覺得不舒服。但最令她難過的還是因著文化和語言不同,與丈夫的溝通充滿障礙,兩人曾因為爭吵日趨嚴重而分開,她帶著孩子回越南住了兩年,之後才又回到台灣。

正當玉妙以為此後可以過著平凡的夫妻生活,大女兒升國小三年級時,丈夫卻得到了癌症,住院3個月期間,因為孩子還小必須帶在身邊,為了照顧丈夫,全家只好以醫院為家。所幸經歷幾次手術後,丈夫逐漸恢復健康,至今都沒有再復發。

在那段極需要援助的時期,因著孩子學校的協助,玉妙一家人得到賽珍珠基金會的資助。基金會按照她們實際的需要,幫助兩個女兒找到認養人,從國小三年級到現在大學四年級沒有間斷地按月資助金錢,減輕玉妙的經濟負擔。此外,玉妙參加基金會為新住民姊妹安排的各種工作坊,有機會與外界接觸,也認識很多跟她一樣離鄉背井的人,生活圈子不再像以往那般狹窄,遇到醫療方面的問題,都可以透過基金會找到合適的人協助。

在丈夫患病治療期間,兩個孩子看到媽媽辛苦,開始變得獨立,學習凡事靠自己,學業上也有很好的表現,如今都是大學生。老大高中畢業時獲得市長獎,目前讀大四,成績很優秀,將來會繼續讀研究所。但她高中時期因為減重而患上厭食症,給玉妙的打擊不下於丈夫罹癌,令她一度心力交瘁,覺得人生無以為繼了。

在基金會社工幫助下,玉妙的情緒有了出口,不再像以往那般無助。當時大女兒排斥任何治療,瘦到30幾公斤仍拒絕進食,她想到可以利用女兒愛讀書這一點來刺激她,於是請主治醫師幫忙,佯裝要寄醫生證明給學校,若她仍堅持不吃東西,就會受到退學的處分,女兒聽了這才乖乖吃飯,就這樣救了她一命。玉妙表示,每個孩子在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問題,但對於經過大風大浪的她而言,沒有什麼問題是解決不了的。

由於玉妙在親子教養方面頗有心得,基金會執行長和督導至各地演講時,會邀請她上台分享自己的經驗,激勵那些與她情況相同的人,讓他們作為參考。對比20多年前自己剛到台灣時的情況,玉妙認為現在政府給新住民的福利越來越多,也有很多民間機構做協助新住民的工作,新住民比以往幸福許多。

雖然玉妙自己一路走來遇到許多艱難和挫折,但當被問到若時間可以重來,是否會做相同選擇時,玉妙的答覆是肯定的,「因為這樣,我才會有這兩個小孩。」儘管孩子曾帶來許多問題,令她生氣到很想把她們再塞回肚子裡去,可是這種酸酸甜甜的滋味,正像是越南的食物,令她難以割捨。

至今,玉妙仍珍藏著女兒們為她做的母親節卡片,以及寫滿了悄悄話的信件。今年大女兒送給爸媽的結婚紀念日禮物是一雙精緻的筷子,女兒的心意,作母親的她馬上就懂了,也仔細地收藏在心中,成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文章來源:台灣教會公報第3558期

圖片來源:Serene 攝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上一則 | 下一則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